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资讯>>山东
花开东风来 春归万物苏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大众网      发布日期:2024-02-04 12:58:27      浏览次数:38140次


2月4日,迎来二十四节气之首——立春。“立”是春的确立与开始,由此始,天地万物都将染上春色、焕发春意。

立春还带着冬天的色泽与外观。古人将立春细致地分为三候:一候东风解冻,二候蛰虫始振,三候鱼陟负冰。东风送暖,大地开始解冻;蛰居的虫类慢慢在洞中苏醒,意味着冬眠的动物开始活动;河里的冰开始融化,但仍有尚未完全融化的碎冰片,如同被鱼负着一般浮在水面。

春是一年之始,这一观念在先秦时业已形成。春天里,植物萌发生长、动物繁殖、农夫播种。古人把“历史”也作“春秋”,因为庄稼春生、秋熟,春来秋去的循环就是时间,而时间的往复就是历史。

花开东风来,春归万物苏。古人将许多美好的词汇赋予春和春天的事物,如将“春”称为青阳、发生、芳春;将春风称为东风、阳风、暄风、柔风、惠风;将春天的景色称为和景、韶景;将春天的节日称为华节、芳节、良节、嘉节、韶节……从中均可见对春的喜爱之情。

对于春天的到来,人们格外抱着欢迎的态度,因此有了“迎春礼”“祀春神”“进春山”“鞭春牛”“咬春饼”“戴春花”“占春兆”等一系列活动,有的习俗沿袭至今。据《礼记》载:周天子于立春之日亲率公卿诸侯大夫迎春于东郊,行布德施惠之令。这一风俗至今在山东多地流行,人们在立春之日到野外走动,谓之“迎春”“接春”。

立春这天,山东各地有“咬春”“尝春”的习俗。“咬春”就是立春时吃生萝卜,“尝春”与咬春相似,吃的是春饼。这一天的鲁南、鲁西北一带,长辈们会用彩色碎布头,缝制成“春公鸡”“春娃娃”等小玩具,给孩子作为节日饰物。

立春节气颇受农人欢迎,因为它带来了温暖与希望。有关立春的谚语很多,如以晴天无雨为依据的有“立春晴,雨水匀”“立春晴,一春晴”等;以雨雪为依据的有“立春之日雨淋淋,阴阴湿湿到清明”“打春下大雪,百日还大雨”等;以雷电为依据的有“雷打立春节,惊蛰雨不歇”“立春一声雷,一月不见天”等;以冷暖为依据的有“立春寒,一春暖”;以风力为依据的有“立春北风雨水多”“立春东风回暖早”“立春西风回暖迟”等。

冬已尽,春可期。值此时令,人们可以仔细想想新年如何规划,向着更美好的未来进发。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