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资讯>>军事
《军情瞭望》—— 深海作战战略空间下的无人潜航器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人民网      发布日期:2023-04-18 09:37:13      浏览次数:44473次

深海凭借其丰富的资源和蕴含的巨大经济价值和军事价值,成为21世纪世界各国的重要战略方向,并在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中展现出愈加重要的战略地位,无人潜航器也因此成为海下作战装备焦点。

2022年12月1日,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称,英国皇家海军和普利茅斯科技公司(MSubs) 签订了一份价值1540万英镑的尖端超大型无人潜航器“鲸鱼”项目的合同。这艘以海怪“塞特斯”命名的无人潜航器将是欧洲海军运营的最大、最复杂的无人驾驶潜艇。英国第一海务大臣、海军上将本·基伊称,这艘潜航器将帮助英国“主宰水下作战空间”。那么无人潜航器究竟在各国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其在水下作战中有何优势?未来的发展前景又如何?

秣马厉兵——无人潜航器是各国的尖兵利器

早期的无人潜航器主要用于民用领域,可以代替潜水员执行打捞、水下勘探和水下电缆铺设等任务,而随着科技发展,无人潜航器的相关技术日趋成熟。由于无人潜航器可以不受海底水文环境影响,并能在水下长时间侦察搜集各种情报,各国海军逐渐注意到其在军事领域的潜在价值。

据相关统计,1999年,美国、俄罗斯等15个国家率先开始研究水下无人潜航器。2019年前后,伊朗、土耳其等国也着手研发该项技术。

美国作为最早开始研究水下无人潜航器的国家,拥有许多非对称技术优势,并且美国无人潜航器研发工作有一定的计划性和渐进性:从单一遥控到兼具遥控;从人为作业到自主化作业;从围绕平台发射系统开展研发工作到跳出平台发射系统限制进行改版升级。美国不断革新技术以提高无人潜航器的性能,并在实战中检验。

近年来,为缓解非对称武器装备带来的压力,俄罗斯不断加大对无人系统的研发力度,凭借相关技术储备,俄方在无人潜航器领域取得一定成果。此外,英国、法国、德国在内的部分欧洲国家也在研究无人潜航器,其锂电池、导航等技术已经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在研发自主型和超大型无人潜航器方面也取得不错进展。

如今,现代化战争愈发重视智能化和无人化作战,作为一种新概念无人作战平台武器,无人潜航器可以执行情报收集、侦察、反潜、反水雷等作战任务。相较于传统潜艇,无人潜航器有诸多优势:一是收益较高,无人潜航器的研发和生产投入要远远低于传统潜艇,并且无需配备生命系统,海下侦察时间也有较大增长;二是可监测水域增大,无人潜航器凭借体积小的特点,可以到达许多大型舰艇无法到达的水域执行任务,弥补了大型舰艇的不足;三是减少人员伤亡,无人潜航器投入使用后,因执行海下任务而死亡的人数有所降低。

深海幽灵——无人潜航器辅助深海作战

据国外深海作战相关报告称,深海在未来国际经济与国防安全战略竞争中具有重要地位。作为一个新的作战空间,如何在深海空间中进行“非对称”对抗和抢占战略制高点,是世界各国都要思考的问题,同时,无人潜航器也被列为辅助深海对抗的关键一环,早期无人潜航器主要承担水下打捞、勘探、铺设海底电缆等任务,如今无人潜航器被广泛投入到水下战场。

作为反潜作战主力,无人潜航器在补充一次能源后可连续航行几百到几千公里,并可由多种平台装载和投放,出航极为灵活。由于其体积小、目标特征小,相较于潜艇噪声更低,抗侦察性更强,因此更适合深入战场侦测。此外,无人潜航器还可以通过构建高效预警体系来执行水下警戒任务,并与己方舰艇合作形成警戒线以应对敌方舰艇突袭。

目前,美军正在研发可装备火力的无人潜航器,水声传感器部署到高危险的浅水带,并通过传感器来跟踪敌对潜艇,在敌潜艇冲入己方战斗群前对其进行攻击。通过在关键海域投放无人潜航器,并在战时形成隐蔽突袭,能有效打乱敌方作战部署,使敌方丧失优势和主动权。

展望未来——剖析无人潜航器发展方向

随着世界形势日趋紧张,各国急需能在更深、更远以及更危险的水域中执行任务的设施,在此背景下,无人潜航器开始飞速发展。随着科技水平不断提高,自动化设施、能源动力产业、传感器等技术工艺得到一定发展,使得无人潜航器拥有了更强的搜索和续航能力,同时也为其发展注入了动力。

如今,无人潜航器发展呈现一定态势:一是随着新型能源体系不断完善,无人潜航器的能源供给逐渐趋于多样化。传统无人潜航器一般使用铅酸电池、银锌电池和锂离子电池,但是传统电池的性能较差,无法满足无人潜航器执行多重任务的需求,目前许多潜航器开始采用锂硫电池或者锂空气电池。之外,还有部分国家着手研发将核动力能源用于支撑无人潜航器运行,例如俄罗斯最新研制的“波塞冬”无人潜航器便以核能源作为驱动力。

二是辅战到主战的转变,无人潜航器更注重协同作战和小型集群作战发展。目前,不少大型和超大型无人潜航器正在改变以往辅助侦察、反潜反舰、攻势布雷等作战形式,选择提高直接作战能力,执行协同作战任务,该作战形式逐渐成为水下战场主流。如今美国的“虎鲸”无人潜航器和俄罗斯的“波塞冬”无人潜航器都已能够单独攻击目标,并且威力巨大,其中“虎鲸”无人潜航器还在朝着电子战领域发展。打造全能无人作战体系,构建无人潜航器集群趋势愈发明显。

三是自主能力有限成为制约无人潜航器发展的主要障碍。据美海军部《智能自助系统科技战略》一文称,人工智能应与无人系统融合,从而提高系统自主性、准确性以及实用性。面对纷繁复杂,日益多样的海下作战环境,如何确保无人潜航器传回的信息真实可靠以及如何保证其在无人操作下能够顺利执行复杂任务等问题日益突出。因此,提高无人潜航器精确探知水下目标能力和自主协同作战能力是未来主要发展方向。例如日本正在研制能够借助人工智能自动跟踪敌人舰艇的无人潜航器。

目前,不少国家都在致力于深海军事装备的研制开发,不论是适应深海环境的基础设施,还是用于深海作战的武器装备,甚至是组建深海部队,均有了一定发展,各国就抢占深海战略空间方面目标较为统一。无人潜航器作为深海作战装备的其中一环,可以预见的是,在加紧研制深海科技并深化在军事领域的运用方面,无人潜航器拥有着极大的潜力。随着人工智能融合发展,新能源技术迭代创新,在未来的海上战场,可攻防、可探测、可独立行动亦可编队作战的无人潜航器将会成为一股强大力量。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