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资讯>>国内
新春走基层丨秦淮灯彩,南京人的年味记忆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人民网      发布日期:2023-02-01 10:40:13      浏览次数:58981次
陆敏现场制作花灯。人民网 李子佩摄


陆敏现场制作花灯。人民网 李子佩摄

金色丝线随着手势飞快缠绕上彩纸,一片荷花灯上的花瓣就成型了。正月初八下午,南京夫子庙东牌楼传统灯市,秦淮灯会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陆敏正在现场制作花灯,围观者众多。

在这里,兔子灯、荷花灯、飞机灯、蛤蟆灯、狮子灯……60多个花灯摊位热热闹闹,市民游客络绎不绝。“花灯虽然在很多地方都能买到,但总觉得来夫子庙逛逛花灯一条街,才是记忆里熟悉的年味儿。”如老南京人陈女士所说,过年不去夫子庙等于没过年。

“我大年初一跟陆师傅预订了生肖兔花灯,今天特意过来取。”市民王女士说,她家里有十二生肖花灯,也都是在陆师傅这儿买的。陆敏明显感觉到,今年买灯的游客多了不少。兔子灯原本就是秦淮灯彩的代表性作品,恰逢兔年,兔子灯格外畅销。


秦淮灯会现场摆放的花灯。人民网 李子佩摄


秦淮灯会现场摆放的花灯。人民网 李子佩摄

和往年不同的是,陆敏今年还设计了立式的兔子灯。花灯造型与时俱进,得益于灯彩制作技术的不断更新。陆敏介绍,过去花灯的骨架一般由竹子和木条构成,由于竹子难弯曲,很多造型需要借助铁丝完成。“如今,经过改良后的花灯几乎都是金属架构,造型也更加多样化。”他说。

今年55岁的陆敏出生于灯彩世家。曾祖父陆世荣在评事街一带从事扎灯手艺,祖父将手艺传给了父亲、叔父,他8岁便开始跟着大人学习。2020年9月,陆敏被认定为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如今,传承还在继续。20多年来,陆敏收了10多位徒弟,既有来自省内扬州、盐城等地的,还有上海、山东的学徒慕名而来。最让陆敏得意的,是收了几位大学生徒弟,“现在他们已经能独立制作简单的花灯了”。

连续举办37届的秦淮灯会已成为南京最具年味之处。据统计,除夕至初六,夫子庙景区共接待游客217.1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57.3%。陆敏说,元宵节前后还将迎来一波新的赏灯高峰。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资讯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