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资讯>>山东
山东人熟悉的那个春节假期,又回来啦!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大众网      发布日期:2023-01-28 15:04:47      浏览次数:82731次

今天是大年初七,当很多人还沉浸在春节的喜悦中时,上班族已打开电脑,开始了新一年的工作。

回望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拥挤的游客,热闹的消费,满满当当的后备箱,还有魂牵梦绕的故乡烟火气……山东人熟悉的那个春节假期,又回来啦!


餐馆小吃街“爆满” 春节档山东元素引自豪

春节假期,电影、餐饮等行业迎来了今年首个消费高峰。春节期间记者走访山东各大商场餐厅发现,几乎可以用“爆满”形容。在济南宽厚里小吃街,前来“逛吃”的游客一眼望不到头。德州陈先生在当地一家商场逛街,从下午6:30开始找餐厅,一直到将近7:30才落座……

1月25日,济南宽厚里小吃街热闹非凡。

据国家电影局初步统计,2023年春节档(除夕至正月初六)电影票房为67.58亿元,观影人次为1.29亿。在山东潍坊,各大影院预售和现场观影数量成为近几年之最。截至1月26日,潍坊2023年春节档新片累计票房3700余万元,总出票72余万张,单日最高票房出现在1月22日(大年初一),为965.05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满江红》还是《流浪地球2》,影片中都有不少咱山东元素。《满江红》女主角瑶琴是来自青岛的演员王佳怡,片中的她紫衣红花,善舞又擅长武艺,一身巾帼情怀,演绎了抗金卫国的大义。作为00后谋女郎,王佳怡凭借《满江红》超高起点,有望成为新一代青岛籍演员的代表人物。作为两部“流浪地球”的诞生地,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则再度“火出圈”,该片90%的镜头在东方影都拍摄完成,再度创造了国产科幻电影的又一个里程碑。

《流浪地球2》郭帆导演与主演吴京在拍摄现场。西海岸新区供图

《流浪地球2》中,由李雪健饰演的人物周喆直是导演郭帆的初中语文老师。济宁市民马女士告诉记者:“周喆直老师也曾经是我的班主任,影片中称呼‘周老师’的场景让我感到特别亲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周喆直老师坦言,他曾通过微信向郭帆了解过,这个角色名字的设置就是希望通过他致敬家乡、致敬亲人、致敬济宁的父老乡亲。影片中出现了一句地道的济宁话,“虽然角色说出的济宁话只有几个字,但是字幕上专门标注出角色说的是济宁话,听着亲切,也非常自豪。”市民万先生告诉记者。

《流浪地球2》现实中的周喆直,也是导演郭帆的初中老师。


旅游市场高开稳增 人从众回来了

1月27日,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公布最新数据显示,春节假日全七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携程平台上,春节期间国内外旅行订单皆迎来三年巅峰,旅游订单整体较去年春节增长4倍。国内各大景区门票预订量同比暴涨3.2倍。除一线大城市外,西安、苏州、扬州、洛阳、开封等文旅资源富集的古城人潮如织,凭借超高票量位列景区人气前十城市。

春节假期,栈桥景区人潮如织。

春节期间,济南市纳入监测的28家景区共接待游客300.1万人次,其中首道门票免费的12家A级景区呈现井喷态势,共接待游客194.8万人次,同比增长153.2%,比2019年增长69.8%。假期前六天,山东泰山景区(含进泰山、进岱庙)共接待游客38.0273万人次,同比增长276.18%;进泰山游客24.3442万人次,同比增长214.69%。春节假期七天,日照全市纳入监测的18家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36.87万人次,浮来山景区、莒国古城景区“逛庙会”“古城游”的新年盛景,更是连续两天登上央视新闻。


返程“投喂” 父母用爱塞满后备箱

春节假期结束,不少网友在返程的同时,晒出满满当当的后备箱和行李箱。山东济宁一位女儿返程之际,被母亲在后备箱装上了120斤白面、2床棉被、10斤糖蒜和土特产。女儿称后备箱都已装不下,母亲则表示,外边生活消费水平高,能省点就省点……返程的行囊装得满美食,却装不完父母和亲人的牵挂。

在中国青年报发起的微博投票中,大部分网友都没能逃过返程的“投喂”。




随着假期结束,各地已经陆续迎来返程客流高峰,看着人山人海的候车厅,不少人发出同样的感慨:“流动的中国,浓浓的年味,真好!”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曲欣萍 综合人民日报、央视新闻、中国青年报、中新网等)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