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旅游
旅游景区文明引导工作指南发布 提示游客不乱喂动物
发布人:郑辉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2-11-04 15:37:46      浏览次数:49420次

据文化和旅游部网站消息,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日前发布《旅游景区文明引导工作指南》指出,提示引导来访旅游者:遵守生态环境保护规定,不践踏绿地花丛,不攀折花木果实,不破坏山石景观,不追捉、乱喂动物,不非法购买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

——文明引导主要内容

(一)遵守法规、尊重风俗。提示引导来访旅游者:遵守生态环境保护规定,不践踏绿地花丛,不攀折花木果实,不破坏山石景观,不追捉、乱喂动物,不非法购买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遵守文物古迹保护规定,不涂刻、攀爬,不随意触摸文物,遵守拍照摄像规定。尊重当地风俗习惯以及宗教信仰等。

(二)低碳节约、绿色旅游。提示引导来访旅游者:爱护自然、人文环境,珍视旅游资源。保持公共卫生,不乱扔垃圾,落实垃圾分类要求,及时处理废弃物,避免和减少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一次性塑料制品。注意节约水电,践行“光盘行动”,减少餐饮浪费,拒绝食用野味。采取绿色出行方式,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工具。

(三)防范风险、安全旅游。提示引导来访旅游者:增强安全意识,不盲目追求刺激,不前往没有正式开发开放、缺乏安全保障或生态环境脆弱的区域。学习安全知识,提升应对地质、气象等灾害的应急避险能力,注意用火用电、特种设备使用等安全。遵守交通法规,自驾旅游时不超速行驶、不疲劳驾驶、不占用应急车道、不车窗抛物、不乱停乱放。

(四)防控疫情、健康旅游。提示引导来访旅游者:自觉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做好个人防护,主动进行扫码,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不聚集。出现感冒、发热等症状时,应停止游览并及时就医。必要时积极配合流调筛查,准确提供个人信息。

(五)包容礼让、文明旅游。提示引导来访旅游者:注意礼仪规范,遵序守时,仪容整洁,言行得体,展现良好形象。维护公共秩序,依序排队、不拥挤和争抢,不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违规吸烟。尊重他人权益,尊重服务人员劳动,礼让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

——文明入园引导

(一)在景区入口、游客服务中心、交通换乘中心等游客集散地的显著位置,采用多种方式提醒旅游者文明旅游。景区宣传册、宣传单、宣传广告上印有文明游览提示信息。

(二)设置1米间隔线、隔离栏杆、遮阳棚等设施,通过广播提示、分设团队和散客通道等方式,引导旅游者保持安全间距、文明有序入园。

(三)使用电子门禁系统的景区安排工作人员指导旅游者有序入园,防止被门禁设施夹伤。设立绿色通道或服务程序,帮助特殊群体顺利入园。

(四)景区入口显著位置公布最大承载量,制定和实施客流量控制方案。

——文明游览引导

(一)景区讲解词中有文明旅游内容。讲解服务过程中有文明旅游提示和安全风险告知。

(二)游客服务中心、重要参观点设立志愿服务站,提供文明引导服务。

(三)根据客流量情况,实时发出客流预警并实施疏散调控方案,引导旅游者错峰错区游览,避免扎堆聚集。

(四)便捷投诉渠道和处理流程,广泛征集旅游者对景区管理服务的意见建议,从源头上减少不文明行为发生。

——文明交通引导

(一)景区停车场布局合理、标识清晰、收费明示,并提供相应的引导、管理和服务。

(二)引导旅游者乘坐摆渡车、索道等交通工具时依序候车、有序乘车,提醒旅游者不抢座、不占位,礼让特殊群体优先上车和入座。充分利用交通工具内广播、电视、公益广告、招贴画等载体进行文明旅游宣传。

(三)提醒自驾车旅游者遵守交通规则,配合景区管理,避免发生意外。

(四)引导旅游者在人行道等安全区域行走,遵守景区内道路交通标识。

——文明观演引导

(一)组织旅游者安全、有序、文明观看演出。

(二)提醒旅游者按时入场、有序出入,遵守拍照摄像规定。参与互动时,言语行为文明、得体。

(三)提醒旅游者散场后将饮料包装等废弃物品带离场馆。

(四)在夜游场所和演出场地设置清晰、醒目的文明引导标识,并保证夜间识别度。

——文明餐饮引导

(一)开展“文明餐桌”活动,推广自助餐饮,落实分餐制和公筷制。

(二)提醒旅游者礼仪用餐有序就餐,避免高声喧哗干扰他人。

(三)引导旅游者适量点餐,并提供环保餐盒打包服务。

(四)引导旅游者在自助餐时遵守秩序,依次排队取餐,秉持“多次少取”原则,避免浪费。提醒旅游者不将自助餐区域的食物、饮料等带离就餐区。

(五)提醒旅游者遵守相关规定,不在公共交通工具或博物馆、展览馆、音乐厅等场所违规饮食。

——文明购物引导

(一)营造环境整洁、秩序良好、货真价实、价格透明的购物环境。

(二)提醒旅游者理性消费,理性维权,遵守契约。

(三)提醒旅游者遵守购物场所规定,不拥挤加塞、不哄抢喧哗,试吃食品、试用商品应征得同意。

(四)设立消费者维权服务站或公布举报电话等,及时处理消费纠纷。

——文明如厕引导

(一)建设布局合理、数量满足需要、标识醒目清晰的公共厕所。厕所设专人服务,保持整洁卫生无异味。

(二)提醒旅游者维护卫生设施清洁,适度取用公共卫生用品,不在卫生间吸烟、不随意丢弃废弃物、不随意占用残障人士专用设施。

(三)在高峰期引导旅游者依序排队使用卫生间,并礼让老人、未成年人和残障人士。

(四)适时提醒卫生间位置,提醒家长引导未成年人使用卫生间、不随地便溺。

——不文明行为处置

(一)建立文明督导员队伍,常态化开展巡查检查,及时劝止处置不文明行为。

(二)提高旅游者不文明行为监测信息化水平,最大化消除监管盲区,增强不文明行为识别、响应、处置能力。

(三)落实《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将违反法律法规或违背公序良俗,受到刑事处罚、行政处罚,或被司法机关、仲裁机构判决或裁决承担民事责任,或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行为,纳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

(四)采取适当方式,对旅游不文明行为依法依规予以曝光。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