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资讯>>济南
今年为拉尼娜年,与副热带高压关系密切,本周济南将暂别高温天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大众网      发布日期:2022-08-09 11:45:54      浏览次数:63948次

进入夏季以来,济南的天气可谓是波折起伏。初夏迎来40℃高温天,成为历史同期第二位高值。七月份进入主汛期降水增多,平均气温较常年偏低。进入八月后,连续7天高温预警,让市民沉浸式体验“桑拿天”,8月7日,我们正式进入“立秋”节气,济南还将热多久?


6月气温偏高7月偏低

济南再迎超长“三伏天”

初夏的泉城迎来了今年来范围最大最强高温天气,时隔十年济南再次发布高温红色预警,这也是1951年以来发布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其间,6月20日济南最高气温飙升至40℃,为近71年历史同期第2位高值。

据济南市气象台预报员统计,6月份,济南全市平均气温27.6℃,较常年偏高1.8℃。各地平均气温在26.9℃(章丘、莱芜)至28.6℃(市区)之间,均较常年偏高,其中市区、平阴较常年偏高2.1℃。月内极端最高气温在37.8℃(莱芜)至40.8℃(商河)之间,平阴出现在18日,长清、章丘、莱芜出现在19日,济阳、商河出现在25日。

7月16日,我们正式入伏,标志着进入了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三伏,是初伏、中伏和末伏的统称,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段,而今年的三伏又是40天“超长待机”。

记者了解到,入伏后,夏季风逐渐抵达最北端,地表湿度变大,地表层的热量累积下来,一天比一天热,三伏天期间地面积累热量达到最高峰,天气就最热;且七八月份副热带高压加强,高压内部的下沉气流,在其控制下天气晴朗少云,有利于阳光照射,地面辐射增温,天气就更热。另外,夏季雨水多,空气湿度大,水的比热容比干空气要大得多,还影响人体汗液排出,这也是天气闷热的重要原因。

然而进入七月后,盛夏的济南却屡屡恢复到了二字头,尤其是进入“头伏”后,冷暖空气比较活跃,容易成云致雨,几场降雨下来,有效地浇灭了天气的“热情”,还是很舒适的。整个7月份,济南全市平均气温26.7℃,较常年偏低了0.5℃。


8月以来气温偏高

高温日数历史第一位多

暂别了七月的清凉,在副热带高压系统的“偏爱”下,进入8月后,济南的高温“套餐”又被强制续订了,气温直线攀升,虽偶有雨水但热度却丝毫不减。据济南市气象台预报员介绍,今年为拉尼娜年,我国大陆高温范围较广,与副热带高压关系更为密切。其一是在高压控制下沉气流造成气团升温,其二是高压控制之下,天气晴好太阳暴晒,辐射增温明显。

这不,8月伊始,副热带高压再度加强西伸北抬,济南进入副高的势力范围,高温成为近期天气舞台上的“重头戏”。从8月1日开始,高温天气就强势来袭,从部分地区高温,到全市突破35℃,再到部分地区37℃以上,可以说是步步紧逼。由于湿度较大,近期闷热感十分明显,这也是在副热带高压“掌控”下的天气特点。

为此,8月1日至3日,济南市气象台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随后,8月4日至7日,济南市气象台变更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常言道“冷在三九热在三伏”,而“三伏”中又以“中伏”最热。正处于“中伏”感受“桑拿天”的济南市民可谓是有苦难言,出门便是一身汗。

据济南龟山气象观测站统计,截至8月4日,济南今年高温日数为18天,比往年平均高温日14.1天多3.9天。8月以来高温日数共6天,与1967年和2018年并列历史第一位多值,气温较常年偏高。


立秋并不等于入秋

8日开始高温将有所缓解

8月7日,我们正式迎来“立秋”节气,这是秋季的第一个节气,意味着夏去秋来。然而对济南而言,立秋并不等于入秋。气象学上以连续5天的滑动平均气温降到22℃以下才算是真正到了秋天,济南常年正式入秋的时间为9月19日。按照三伏的算法“立秋”这天还处在二伏(也称中伏)期间。所谓“热在三伏”,又有“秋后一伏”之说,即立秋后还有至少“一伏”在等着,真正凉爽一般要到白露节气之后。目前,盛夏的暑热还没褪去,秋意也并未登场。

近期,由于济南的连续高温让市民盼秋心切,虽说秋未至,但本轮高温天气将于8日告一段落。从7日夜间开始,济南将迎来一场明显降水过程,预计一直到10日每天都有雨,而这也有效地缓解了高温,气温下降,10日最高气温降至27℃左右。

据济南市气象台本月气候趋势预测,济南市8月平均气温为26.3至26.6℃,今年将较常年(25.7℃)偏高0.5-1.0℃。“根据目前来看,本轮高温基本结束,我们也解除了高温预警。”济南市气象台预报员表示,未来一周,济南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的可能性不大,但是湿度大,感觉还会有些闷热。俗话说,“早立秋凉飕飕,晚立秋热死牛”,今年立秋属于晚立秋。这次降水过程以后,还要持续一段时间的高温天气。(来源:齐鲁壹点)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资讯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