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美食
为什么新版膳食指南增加了奶及奶制品推荐摄入量?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22-05-12 10:01:48      浏览次数:36475次

4月26日,《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发布,相比2016版《指南》,2022版《指南》中一个比较大的变化就是奶及奶制品的推荐摄入量由每天300克调整为每天300~500克。从实际消费水平来看,2021年人均奶类消费42.3公斤,仅相当于全球平均水平的1/3,与新版膳食推荐量相比,相差67.2公斤-140.2公斤。从膳食平衡看,奶类是城乡居民膳食营养中突出的短板。但从发展趋势看,奶类消费正处于黄金增长期,是所有动物产品中增长最快的一类产品。2022版《指南》中奶及奶制品推荐量增加,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原因:


一、奶及奶制品是营养成分全面的重要食物

一是奶及奶制品营养成分全面,适合全人群食用。奶及奶制品中含有蛋白质、脂肪、钙、铁、维生素B2等20多种营养素,几乎包含人体所需的所有营养物质。奶及奶制品既能满足婴幼儿生长发育的基本需要,也是各年龄组人群的理想食品,是全民都需要的食物。二是奶及奶制品是钙的良好来源,多喝奶能补钙。奶及奶制品中钙含量丰富,且是有机钙,吸收利用率高,是人体钙的良好膳食来源。成年人每天要补充800毫克钙,儿童和老人要补充1000毫克钙。《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显示,中国居民平均每日钙摄入量为356.2毫克,不到推荐量的一半。500克奶及奶制品约含有500毫克钙,提高奶和奶制品的推荐摄入量,能够引导居民喝奶来解决普遍缺乏钙的问题。三是奶及奶制品中含有活性物质,营养价值更高。牛奶还含有乳铁蛋白、有益菌及多种生物活性物质,营养价值较高,它们在促进生长发育、保障健康、预防疾病等方面能够发挥其他食物所不具有的重要作用。


二、奶及奶制品能在健康中国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

近年来,中国营养改善和慢性病防控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但儿童发育迟缓、超重肥胖、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全民健康是建设健康中国的根本目的。健康中国把降低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和提高人民身体素质作为战略目标。

合理膳食可以解决78%的慢性疾病问题,解决中国营养相关问题需要从食物供给侧寻求解决途径。研究证实,科学饮奶,可以保障婴幼儿生长发育、减少儿童营养不良、预防慢性疾病发生、提高人均健康预期寿命。因此,引导居民奶及奶制品消费增加,发挥奶及奶制品的多重健康功效,是实现全民健康的关键举措。


三、我国居民奶及奶制品消费潜力有待提升

第一,我国奶及奶制品的推荐量仍低于奶业大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奶业大国居民奶及奶制品推荐摄入量分别为720毫升、750毫升,日本、韩国的居民奶及奶制品推荐摄入量为200~300克。单纯从推荐量看,新版膳食指南中“奶及奶制品300~500克”的标准仍低于欧美奶业大国,高于日本、韩国。但我国居民奶及奶制品实际摄入量仅为亚洲典型国家的1/2。第二,现行奶及奶制品推荐摄入量不适应不同人群需求。目前我国部分人群奶及奶制品消费量已超过300克;此外,孕妇、乳母、儿童青少年、老年人等人群的奶及奶制品需求量也高于一般人群。2022版《指南》中“奶及奶制品300~500克”范围更宽泛,有利于指导上述人群奶及奶制品的消费。第三,居民膳食结构优化推动奶及奶制品消费提升。当前我国居民膳食结构不合理问题仍未得到有效改善,动物性产品中畜禽肉摄入过量,奶类、水产品摄入不足的现象依然存在。要优化居民膳食结构和改善居民健康,必须要解决优质蛋白质食物消费失衡与居民营养健康需求之间不协调的矛盾,提升奶类的消费水平。

奶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福祉产业,在保障居民营养健康、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战略意。2022版《指南》中奶及奶制品的推荐摄入量增加到500克,其对整个奶业全产业链的影响将慢慢凸显。下一步,必须从产品种类需求和产量供给保障上开展研究,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奶制品消费和美好生活的新需求。

作者: 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中国奶业协会营养与消费专业委员会 唐振闯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