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资讯>>军事
V-22“鱼鹰”:空中“变形金刚”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人民网      发布日期:2022-03-30 09:11:29      浏览次数:12942次

美国海军陆战队的MV-22B“鱼鹰”倾转旋翼运输机(资料图)。

据外媒报道,美国波音公司已向美军交付第445架MV-22B“鱼鹰”倾转旋翼运输机。目前,美军装备的该机数量达到主力机型水平。

自服役以来,V-22“鱼鹰”运输机以独特的外型与性能受到关注。同时,该机的安全性也屡屡成为热点话题。这究竟是一款怎样的战机?

空中“混血”

“鱼鹰”采用独特的倾转旋翼设计,兼有直升机的垂直起降与固定翼飞机的高速飞行特点,因而被称为空中“混血”。

直升机与固定翼飞机的最大不同是具备垂直起降和悬停功能,便于其执行多样化飞行任务。同时,直升机速度慢、航程短、可靠性差,导致其作战功能受限。为此,人们一直希望设计出一种可代替直升机的新型飞机。早在1938年,德国威悉飞机制造公司曾研制出世界上最早的倾转旋翼飞机。这种飞机的机身采用传统设计,机翼两端分别装有一套螺旋桨系统,在机身中部发动机的驱动下,机翼上下旋转,带动飞机进行垂直起降和水平飞行。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国先后设计并制造出多种倾转旋翼验证机,其中最成功的是贝尔公司的XV-15验证机。与德国威悉飞机制造公司的倾转旋翼飞机有所不同,XV-15验证机的发动机位于机翼两端的短舱内,通过旋转发动机短舱,飞机可进行垂直起降与水平飞行。XV-15验证机不仅完成大量地面与飞行试验,还进行了舰载适应能力、空中加油等测试。结果表明,XV-15验证机完全满足设定的技术要求。

20世纪80年代,在XV-15验证机的基础上,贝尔公司联手波音公司为美军开发三军通用型倾转旋翼运输机,即后来的V-22“鱼鹰”。该机于1989年3月首飞,同年9月首次完成由垂直起飞到水平飞行的转换测试。1997年,第一架量产型MV-22B运输机投入生产,1999年5月首批MV-22B运输机交付美国海军陆战队,成为第一款服役的倾转旋翼飞机。

毁誉参半

目前,V-22“鱼鹰”家族主要包括海军陆战队的MV-22B运输机、空军的CV-22A运输机和特种作战司令部的CV-22B运输机三种型号。

与直升机相比,MV-22B运输机具备航程远、航速高、载重大等优点,更适用于空中运输与特种作战。以美国海军陆战队装备的CH-46D“海上骑士”直升机为例,该机最大起飞重量11吨,最大速度268千米/小时,航程366千米。MV-22B运输机的最大起飞重量27.4吨,巡航速度478千米/小时,航程超过2200千米,最大飞行速度509千米/小时。不仅如此,该机在满载条件下,曾创下8小时飞行3890千米的航程纪录。如此大载重、远航程,使得部队全球部署、远距离作战成为现实。近年来,美国海军陆战队还将MV-22B运输机纳入分布式作战概念中。未来,该机将搭载岸舰导弹在西太平洋岛礁执行前沿部署任务。

MV-22B运输机的“高光”背后是厄运缠身。该机在研制阶段事故频发,原因包括起火、发动机停机、软件失灵等。2017年,一架MV-22B运输机在也门执行突袭任务时坠毁,这是该型运输机首次在实战中坠毁。

事实上,MV-22B运输机存在明显的设计缺陷。例如,该机旋翼位于机翼上方,在垂直起降过程中,旋翼产生的向下气流堆积在机翼表面,导致机翼升力受阻。另外,下冲气流还会在机翼表面形成涡流,对旋翼的正常运转造成干扰。尤其当飞机接近地面时,机翼上的涡流与地面产生的新涡流相互诱导,导致机体极度不稳,此时,飞行员操纵稍有差池,便会造成事故。

继续发展

目前,美军还在研制新一代倾转旋翼机,包括贝尔V-44大型倾转旋翼运输机、贝尔V-280倾转旋翼机和贝尔V-247倾转旋翼无人机。这3种机型分别采用不同的倾转旋翼设计。

其中,V-44被称为“放大版”的V-22“鱼鹰”,两者采用相同设计。V-280作为下一代倾转旋翼技术验证机,发动机采用水平方式固定在翼尖,并通过驱动轴控制旋翼,实现飞机的垂直起降和水平飞行。V-247倾转旋翼无人机的设计更为不同,其发动机位于机身中部,通过翼尖短舱和外翼旋转,实现垂直起降与水平飞行。后两种机型在技术上作出的探索表明,美军对于倾转旋翼飞机的热情仍旧不减。

事实上,作为一种特有的机型,倾转旋翼机在诸多作战场景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正因如此,美军才能坚持发展和完善这一机型。(虹摄)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