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资讯>>国内
“把山区孩子送上冬奥舞台的邓老师走了”(温情网事)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人民网      发布日期:2022-03-25 08:29:28      浏览次数:7802次

  “如果有一天你来到美丽的马兰,别忘记唱一首心中的歌谣……”悠扬的歌声响起,然而教会孩子们唱歌的邓小岚老师却再也听不到了。

  3月22日,邓小岚的子女发出讣告:我们亲爱的妈妈邓小岚,因突发脑血栓医治无效,于2022年3月21日23时48分在北京天坛医院平静离世,享年79岁。

  随后,“邓小岚去世”登上热搜,多家网络媒体发布文章追忆邓小岚的事迹,万千网友自发表达缅怀之情。

  邓小岚是人民日报前社长兼总编辑邓拓之女、《晋察冀日报》史研究会会长。邓小岚1943年生于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易家庄村,197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工系,退休前在北京市公安系统工作。2004年起,邓小岚开始在阜平县马兰村义务支教,为村里的孩子义务教授音乐课程。她把每年一半的时间放在马兰村,18年来从未间断。

  今年2月,马兰村所在的阜平县城南庄镇的44个孩子组成的“马兰花合唱团”登上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闭幕式的舞台,用希腊语演唱《奥林匹克圣歌》,邓小岚的感人事迹由此再一次广为流传。

  据微信公众号“新华社”文章《山里有了音乐,娃们有了梦想,可她走了……》介绍,邓小岚刚到马兰小学教音乐课时,简陋的学校只有4间危房。为了给孩子们建一个“音乐教室”,她不仅拿出了自己的退休金,而且动员北京的弟弟、妹妹一块捐钱,在村里盖了7间校舍。后来,邓小岚又将亲友家闲置的乐器要了过来,并寻求相关部门支持帮助,陆续置办了架子鼓、电子琴、钢琴等乐器。村里没有人会教,邓小岚就自己手把手地教孩子们。她坚持每个月来两次马兰村,风雨无阻,寒暑假更加频繁。18年来,邓小岚从北京往返马兰村的行程超过了20万公里。

  “这些年,跟邓小岚学唱歌的孩子长大了。有的考上大学,就读音乐教育专业,有的考上幼儿师范学校,毕业后把歌声带给更多的孩子。马兰小乐队的孙志雪是马兰村第一个考取音乐专业的孩子。孙志雪说,在闭塞的小山村,‘邓老师像一束光,启发和鼓励我们走出一条更精彩的人生路。’”微信公众号“人民日报”发布的文章《沉痛送别!带领河北娃唱响“鸟巢”的她,今天凌晨去世了……》中写道:“送别邓小岚,也致敬每一位乡村教育的筑梦人。邓老师,一路走好!”

  人民网官方微博发起话题“把山区孩子送上冬奥舞台的邓老师走了”。网友“一路繁花”说:“冬奥会开幕式上孩子们的歌声太美了,从那时才知道这个合唱团背后感人的故事。向邓老师致敬!”网友“敬言”说:“她为山里的孩子打开了一扇窗,总有人在温暖世界。”网友“羊”表示:“邓老师是一位伟大的老师,把人生奉献给了教育事业。您的学生会记住您,我们也会记住您!”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资讯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