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财经
第二场“部长通道”回应经济社会热点问题: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实见到实效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22-03-09 16:11:54      浏览次数:138061次

“必须把科技政策扎实落地的工作抓在手上、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把中央已经出台的各项政策扎扎实实落细落到位。”

“落实党中央关于水利发展的部署要求,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

3月8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二场“部长通道”上,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水利部部长李国英,分别从科技创新、工业经济、重点水利工程等方面用“实”的回答,传递出“稳”的求进信号。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

推动科技政策扎实落地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科技创新,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突破供给约束堵点,依靠创新提高发展质量。

王志刚表示,推动科技政策扎实落地,是今年工作的重点,也是工作的主线。政策是导向,政策是动力,政策也是保障。今年要完成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工作的一系列重要任务,必须把科技政策扎实落地的工作抓在手上、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他说,一是从综合集成、系统部署来抓扎实落地。要加强综合集成,系统部署,把整个要落实的任务列出清单,抓好落实。二是要抓重点抓落实。把基础研究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围绕“四个面向”在一些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开展攻关,使科技能够支撑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能够保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高水平。三是要各方形成合力来抓落实。把各部门、地方、大学、科研院所、企业等社会各方面力量形成合力,放大能力,“1+1>2”,在科技方面聚集“千军万马”,一起把中国科技事业推向高潮。

“走创新驱动发展的道路,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必然要成为创新主体。”王志刚表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高科技企业要成为市场经济主体的关键力量。要让企业承担更多的科技项目,让企业能够有更好的政策环境。要引导企业按照“四个面向”要求,既考虑国家导向,也考虑企业发展,也考虑市场回报,实现共赢。要鼓励企业聚集更多的人才,在产学研联盟中发挥牵头作用,能带着更多的大学、科研院所以及中小企业一起搞创新。

王志刚说,创新不问出身。不管是大企业、中型企业还是小企业,不管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能作为创新的主体,只要自己有能力,在国家层面上就会提供机会。对科技型大型企业,重点是怎么样牵好头,怎么样当好盟主、当好链长;对中小企业,重点是怎么能够在科技创新方面、在专门产品方面有自己的特长,通过科技创新能够不断进步、不断发展。

王志刚表示,要通过国家高新区来推动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国家高新区从中关村开始已经发展30多年,发展数据非常可观。企业占整个全社会研发投入76%,国家高新区内企业的研发投入占全国企业研发投入的50%。在国家高新区里的人均劳动生产率是全国平均水平的将近3倍,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高科技企业必然产生高质量发展。

“在这方面,我们共同关注,共同为高科技企业、为企业的发展创新营造更好的生态环境。”王志刚说。

王志刚表示,科技发展离不开全人类的共同交流合作,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科技的开放一直走在国家开放的前列,未来科技开放合作仍将走在前列。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

合力推动中小企业发展壮大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下一步,要进一步扩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规模,从国家层面进一步创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路径,增加数量。”肖亚庆表示,今年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准备再培育3000家以上,带动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5万家以上,使“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群体不断壮大。

从数据来看,去年“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占中小企业的比例虽然不高,但是在营收增速、利润率和发明专利成果占有量上,分别达到了规上工业中小企业的2.2倍、1.4倍和3.4倍。这些都说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方向是非常正确的。

肖亚庆表示,支持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政策、创造的环境,扩大到广大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从而支撑工业经济的稳定和增长。“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发展和壮大,需要形成合力。要把政策要求和已经取得的实践一项一项总结好、一项一项推广下去,支持更多的企业成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制造业和实体经济的发展仍是我们重点努力的方向,要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要求。”肖亚庆表示,一是加大制造业的投入力度,保持制造业占比总体稳定。我国的制造业正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在这个过程中,有非常大的市场潜力,有非常多的开拓机会,企业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二是产业集群的发展要进一步提升。现在制造业已经形成了非常好的优势,有非常好的基础。要把现有的基础存量发挥好作用,提质升级,取得更大的进步,产业集群的作用发挥显得更为重要。

三是要在维护和培育生态上下功夫,特别要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中小企业的发展对制造业起到了基础性作用。制造业行业领域里有“千军万马”的中小企业,形成了大企业、中企业和小企业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制造业生态。

同时,制造业要在提升水平上、自立自强上下功夫。制造业在向高端迈进的过程中,要解决自立自强的关键核心问题,使制造业水平在一些行业、一些领域的突破基础上,整体水平能够不断跃升,支撑整个经济,特别是工业经济的增长。

“在制造业发展过程中,要创造更好的环境,做好服务和政策支撑工作,形成合力,支持制造业做优做强做大。”肖亚庆表示,今年要在创办一流企业上下功夫,使得市场主体的竞争力有明显提升,为稳定工业经济起到带头作用、示范作用,带动工业经济的整体提升。

谈及5G的发展时,肖亚庆表示,5G提供了很多应用的机会,未来5G的快速发展具有良好基础。

“现在我国5G网络是世界最领先、最大规模的,基站总数已经超过了142.5万座,实际连接的用户也超过了5亿。”肖亚庆表示,要在基站建设上进一步下功夫,今年力争超过200万座。

肖亚庆表示,在应用方面,鼓励更多的应用案例、应用场景、应用软件、应用实践不断涌现,将做好推广和引领示范,使得5G的应用更广泛地涌现出来。5G发展过程中,各行各业要形成合力、相互融通,使得5G的发展在技术上保持领先,实现更多创新。

“在发展5G的同时,考虑下一代通信技术的演进方向、演进技术路线,为下一代通信技术6G的发展提前谋划,提前做好部署,这也是5G发展的成果,也是5G未来发展的延续。”肖亚庆表示。

水利部部长李国英:

全面提升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建设重点水利工程、综合立体交通网、重要能源基地和设施,加快城市燃气管道等管网更新改造,完善防洪排涝设施。

李国英表示,通过对今年6至8月汛情初步趋势性研判,我国北部、南部发生洪水的可能性较大,北部大于南部,中部地区发生干旱的可能性较大。水利部将全力做好各项应对准备工作,牢牢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

李国英说,编制《“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目的在于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落实党中央关于水利发展的部署要求,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李国英表示,全面提升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是《规划》的总体目标,结合水利发展的实际,进一步解构为四个次级目标:一是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二是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能力;三是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四是提升大江大河大湖生态保护和治理能力。

李国英说,《规划》确定了6条实施路径,也就是确立了6项重点水利任务:一是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二是实施国家水网重大工程,三是复苏河湖生态环境,四是推进智慧水利建设,五是建立健全节水制度政策,六是强化水利体制机制法治管理。

李国英表示,国家水网重大工程建设要把握以下基本原则:一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二是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三是遵循“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的重大水利工程论证原则。

“国家水网重大工程建设总体规划重点是把握好‘纲、目、结’三要素的谋篇布局。”李国英说,所谓“纲”,主要是指大江大河大湖自然水系、重大引调水工程和骨干输排水通道,这也是国家水网的主骨架和大动脉。所谓“目”,主要是指区域性河湖水系连通工程和供水渠道。所谓“结”,主要是指具有控制性地位、具有控制性功能的水资源调蓄工程。

李国英表示,通过“纲、目、结”三要素的科学布局、建设和完善,建成后的国家水网应具备这样的功能作用: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通畅、调控有序。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资讯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