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财经
上交所“十四五”双碳行动方案发布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22-03-02 16:53:00      浏览次数:110475次

昨日(3月1日)召开的绿色金融主题研讨会上,上交所正式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十四五”期间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旨在为上交所支持资本市场创新、协调、绿色发展,建立健全服务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的长效机制提供行动纲领。

会上,上交所副总经理卢大彪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意味着我国经济社会将发生全面和系统的转型,在此过程中资本市场能够发挥重要功能,为实体产业的绿色低碳转型提供支撑和动力。这对资本市场而言既是机遇,更是挑战。

据介绍,上交所作为资本市场的基础设施和枢纽平台,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精心规划、积极推动绿色发展。2017年,上交所成立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推进小组,并制定行动计划。在支持绿色产业融资方面,近3年已有58家新能源、节能环保企业在上交所首发上市,融资金额927亿元;2016年试点以来上交所市场共发行绿色债券270只、绿色资产支持证券84期,融资金额3661亿元。在开发绿色投资产品方面,截至2021年12月末,上交所联合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了102条可持续发展主题指数;共18只ESG、碳中和、新能源等绿色主题ETF基金产品在上交所上市,规模合计252.26亿元。

《行动方案》提出了几个方面的具体措施。首先,优化股权融资服务,推动企业低碳发展。包括优化股权融资结构,加强与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绿色产业集中地区、重点绿色企业的对接和服务,支持绿色低碳产业和符合条件的气候友好型企业上市融资。紧跟国家战略安排,在科创板入口端对于双碳领域重点行业和核心技术给予重点支持。《行动方案》称,上交所将配合证监会制定和完善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制度,鼓励上市公司在定期报告中自愿披露减少碳排放的措施、效果和履行社会责任等情况。引导上市公司及拟上市企业关注绿色发展。

其次,加快绿色债券发展,助力企业低碳融资。推动地方政府发行专项债券用于绿色项目。推进绿色债券质押回购。研究推进可再生能源项目资产证券化产品发展,推动绿色节能减排项目应收账款等证券化。提高绿色债券类产品的投资吸引力,推动政府部门对于绿色债券产品采取贴息补贴、税收减免等方式予以支持;拓展绿色投资产品,助力绿色投资。中证指数公司不断完善ESG评价体系,持续扩大ESG评价的覆盖面。推动保险、养老金等机构资金运用ESG指数作为业绩基准和投资标的。探索基于碳排放权、排污权等的衍生产品,为投资者管理相关投资风险提供市场化工具。

此外,《行动方案》提出了深化绿色金融国际合作,推进市场对外开放;加强绿色金融宣传研究,引导培育专业投资者;推进所内节能减排,推进绿色低碳交易所建设等方面的相关举措。(记者 朱凯)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资讯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