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资讯>>济南
“济南工匠”大练兵!首届济南市水文勘测技能竞赛开幕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大众网      发布日期:2021-10-21 06:17:34      浏览次数:15538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窦永瀚 胡中喆 济南报道

  竞逐“济南工匠”,展现水文风采。10月19日-22日,首届济南市水文勘测技能竞赛在济南举行,来自济南市水文中心机关业务部门、6个区县水文中心、购买服务单位选拔出的50余名选手参加比赛。记者获悉,本次大赛由济南市水文中心、济南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主办,分为理论考试、内业操作和外业操作三部分,设置雨量计安装调试、流速仪拆装及信号调试、ADCP测流和三等水准测量等考试内容。

  19日上午,大赛在济南开幕。山东省水文中心党委副书记窦同文,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级领导干部孟昭华,济南市水文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侯恩光,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葛蔚葳,山东省水文中心站网部部长马春青出席。

  人才是水文事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要确立人才引领水文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地位,大力培养满足济南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的水文人才队伍。孟昭华表示,举办济南市水文勘测技能竞赛的意义重大。不仅在于通过竞赛,让参赛选手学竞技交流、共同提高,带动全市水文广大干部职工学技术、练技能、多奉献,提高整个水文队伍专业化水平。更在于通过竞赛,强化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事业成败关键的意识,锻造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的高素质水文队伍。

  “近年来,济南市水文中心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扎实推进水文事业高质量发展,在双重管理、城市水文、水生态监测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窦同文介绍,通过建立不断完善的站网体系,智能的监测体系,精准的服务体系,规范的管理体系,科学准确的监测预测预报预警和分析评价,济南市水文中心为济南市防汛抗旱减灾提供了科学依据,为落实河湖长制及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等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为济南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水文贡献。

  举办勘测技能竞赛,是弘扬“工匠精神”,培训“水文工匠”的有力举措,是实施人才建设规划的必要途径。“济南市举办此次高规格、高标准水文行业赛事,是对济南水文事业的激励和鼓舞”,据侯恩光介绍,今年以来,济南市水文中心党委着力全面深化水文改革,在双重管理体制机制上实现了重大突破,城区、历城、长清、济阳、莱芜、商河6个区县水文中心全部落实“双重管理”,基层水文服务体系建设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市、县、乡、村四级组织体系和服务体系基本形成,打通了水文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记者了解到,本次大赛特设仲裁委员会与裁判组,严格考试纪律与操作流程。竞赛分为理论考试、内业操作和外业操作三部分,理论考试以水文、水资源、水文情报预报、水土保持等水文相关理论和专业知识为考试重点;内业操作包括降雨、蒸发、水位、流量、泥沙、水准测量、水文预报等与水文勘测业务密切相关的内业计算;外业操作包括雨量计安装调试、流速仪拆装及信号调试、ADCP测流和三等水准测量等。19日,理论考试及内业操作顺利进行。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资讯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