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资讯>>济南
70天冲出正负零 中建八局二公司齐鲁医院急诊综合楼项目跑出建设加速度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大众网      发布日期:2021-10-20 06:23:07      浏览次数:15469次

  10月15日,历时70天,由中建八局二公司承建的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急诊综合楼项目地下室主体结构正式冲出正负零。这处总建筑面积18.7万平方米的双子楼,是国家卫健委与山东省共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核心项目,也是山东省重大项目和济南市民生保障工程。建成后,将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医学中心等落地提供有力支撑。

  超前策划,发挥前端效能

  8月6日,中建八局二公司建设团队进场之时,便组织誓师大会,立下了174天主体结构封顶的“军令状”,明确了争创鲁班奖的质量目标。“工期紧、任务重、质量目标高,务必在高效建造基础上实现‘过程创优,一次成优’,减少工程的反复,是建设团队从一开始就致力完成的目标。”项目负责人张顺介绍。

  为此,项目超前开展各系统施工策划会,在正负零施工阶段,中建八局二公司安装、装饰团队就已介入,高效协同,稳定推进项目进度。

  考虑到施工场地狭小,项目提前策划,根据幕墙龙骨尺寸,调整外架距结构边的距离,保证外架搭设能同时满足主体结构施工和后期装饰装修施工,尽最大可能减少因施工对周边道路带来的影响;通过建立结构和安装专业BIM模型对管线进行综合排布,取消大量的穿梁套管,减少资源浪费,提高工效。

  张顺介绍,项目计划在11月,完成全部标段土建、安装、装饰各专业设备、方案的确定,各专业齐头并进,并制作出后期建筑模型,全方位表达方案,以最优的方案设计确保后期功能使用,减少拆改。

  多方协调 破解场地狭小交通受限难题

  施工场地狭小、交通受限是该项目的难点之一。“项目紧邻齐鲁医院及附近居民楼,基坑以外最狭小的空间,宽不足两米,场内物料堆放空间几乎为零。难到什么程度,钢筋无法运进工地装卸,只能由塔吊吊进工地。”张顺介绍。

  同时项目位于济南市老城区,毗邻趵突泉、泉城广场,周边人流量大,据交警部门统计,施工场地外人流量高达每天3万人次。紧邻的趵突泉南路、文化西路又都属于城市次干道,通行压力巨大。

  由此导致项目材料进场压力巨大。据项目统计,白天有30辆车次进出项目;夜间安排钢筋、模板等材料进场,日均200吨钢筋进场,最多的时候近240吨。

  张顺称,计划施工尤为关键,否则物料进场少影响施工进度,物料进场多则无处堆放。项目团队专门成立“物资小组”,倒排工期、计划施工,做到每项施工内容至少提前一天部署到位,物资暂存厂家或公司其他工地,即用即入场,尽最大可能减小因施工对周边交通的影响,施工车辆“到场即装卸、快速驶离”。

  建设方齐鲁医院院领导第一时间协调,保证了项目建设所需车辆的停放。项目积极配合交警部门,每逢重大车辆进驻,都及时与交警沟通,同时项目设6名专职交通协管,配合辖区交警,疏导周边道路交通。

  “混凝土罐车同样也开不进工地。”张顺介绍,项目团队采用“溜管+地泵+天泵”相结合的方式,灵活应对。项目分8个区,每个区需浇筑近3000立方混凝土,建设团队采用一套溜管在各施工区段间依次施工,减少溜管支架占用宝贵的施工场地。

  精细管理,严保施工安全

  “场内高峰期有近1000名工人同时施工。首先解决‘住’的问题,是保证现场劳动力安全充足的前提。”张顺介绍。

  在齐鲁医院领导关心指导与帮助下,项目部不懈努力,多方面协调,仅用时10天时间,建成两栋3层集成板房,并迅速达到公司及主管部门消防要求,最终建成了容纳600人的生活区。

  “施工场内近1000名工人,场外每天3万人次人流量。一墙之隔,怎么保证场内外安全融合,是一大难题。”张顺介绍。

  项目贯彻中建八局和二公司“零伤亡”安全管理目标,喊出“杜绝任何形式的安全生产事故”的安全目标,成立安全监督管理体系,将安全员、班组长全部纳入体系内,建立“10、10、15隐患排查日计划”制度,“班组长安全环境保障打卡”制度,充分发挥队伍安全员及班组长的纽带作用。项目安全负责人谭永祺介绍,场地狭小,场内进出口设置五处之多,如何做到进出人员及车辆安全迅速有序通过,关乎安全生产、施工进度。“每个出入口都有严格的使用规定,工人入场口和出场口也严格分离。有时工友难免有情绪,不理解,安全员和班组长都会逐一耐心劝说,人越多,安全管理上越不能轻易开口子。”

  与此同时,建设团队在塔吊吊钩增设激光引导等新硬件安全智能设施,通过激光引导吊钩吊装,为安全提供双重保障。

  项目周圈居民密度大,直线距离近。“我们在施工外墙上安装了高速隔音屏障,在挖掘机上安装喷淋系统,在工地多角度安装高压水炮,规范化施工,解决噪声、扬尘对周圈居民的影响。”谭永祺介绍。

  高效建造,完美履约

  “70天,主塔楼冲出正负零,起初在行业内被认为是不可能实现的任务。”张顺介绍,最终项目团队实现了。

  项目工期仅有600天,时间紧、任务重,20多名管理人员和1000多名一线建设者昼夜不停奋战在一线,交上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5月25日,基坑开挖深度最深处达到17.5米;85天完成25万立方土石方开挖和外运工作。期间,外运过程中项目部对雾炮进行统一编号,管理人员带队对雾炮运行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土方外运期间的扬尘管控到位;30天完成2000根抗浮锚杆施工;20天完成主塔楼范围内1.1万平方米的筏板施工。截至目前,共完成钢筋加工6000吨,混凝土浇筑3.6万立方米,为后期施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建设过程中,齐鲁医院党委书记侯俊平、院长陈玉国及院建设办领导多次到项目一线指导工作,在项目临场搭建、土方外运、加工场地建设上给予帮助。同时,院方相关领导每周参加项目协调会,详细了解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协助解决,助力项目高效建设。

  (通讯员 李永明 孙裕泽)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