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资讯>>济南
济南诚基中心四期迎来改造,曾经无奈的居民“看到希望”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大众网      发布日期:2021-10-20 06:19:00      浏览次数:14324次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培乐

  提起诚基中心,济南人恐怕无人不晓,这个曾经“麻烦”缠身、维权不断的小区正在迎来新生。在济南历下控股改造和网格化管理下,这里逐步进入正轨,居民们称主动想交物业费,“看到希望了”。

  一时冲动买房

  维权之路漫长艰辛

  李贤明是诚基中心四期的业主,也是建达社区的一名网格员,对于社区他是门清儿,“我们以四期业主为主,主要是从B1到B8,一共有3400户,现在统计的入住户数有3323户。”

  李贤明与诚基中心的“缘分”来自2010年的一次冲动。当时做钢铁生意的他,每天都面对着变化起伏的钢铁价格,他觉得有些不稳,为此,他想买个门头房,心想如果生意不好,至少还可以用门头房做个买卖,能够保底。挑来挑去,他看中了诚基中心的商品房,选择花费46万购买一间20多平的商业门头房。

  但是看到自己的门头房之后,李贤明却眼前一黑,“做梦也想不到,公摊居然占到70%,20多平的房子到头来实际可以使用的面积只有6平!”

  从那一刻开始,李贤明的维权之路就开始了。通过司法程序,在法院判决的支持下,他拿到重新置换的指标,用自己的“鸽子笼”置换了一套60平方的房子。虽然置换了房子,可是对于他来说,这一切都是另一种维权的开始。

  “2014年冬,宅在家里,正好我家二孩也出生,可是那时候没有通暖气,家里像冰窖。”李贤明介绍,社区里的居民开始一起找相关部门,带头反映没有暖气的困扰。历下区及时回应了他们的诉求,可是由于诚基中心的特殊性,里面牵涉到很多的问题,比如用谁的户头开户,去哪里交钱?这些都是头疼事。

  最后,区里协调,社区书记用自己的名字开了总户头,文东街道和建南社区协调来了服务队维修暖气管道,供暖的问题终于解决。

  大事一件件解决

  他选择成为网格员

  居住在诚基中心,业主们需要解决的问题并不是一件两件,而是有一堆问题亟待解决,而业主们只能捡重要的,一件一件寻求解决之道。

  在解决完暖气,保证大家能在房子里坐得住的问题后,业主们开始为孩子找学校。孩子上学是大事,可是由于诚基中心的历史遗留问题,小区并没有配套的学校,而周边的学校,因为诚基中心业主们的房子没有房产证,也无法接收入学。

  于是,业主们又行动起来,成立业委会,在业委会的统筹下,一遍遍开协调会,来解决小区的这个当务之急。终于,孩子的上学问题,在各级政府的协调下,有了明确的说法,“孩子们可以上十亩园小学”,当听到这个消息后,李贤明和其他业主长出一口气,内心有了更多的安稳。

  大问题一件件得到解决,社区居民们渐渐也有了主人翁的精神。2020年,李贤明看到一份通知,社区里招聘网格员,“这太适合我了,与社区居民打交道,这本来就是我擅长的,原本我也是在踏踏实实为居民办实事,成为网格员正好可以沉下心来,做好这项兼具公益与为社区服务的事情。”李贤明表示。

  现在的李贤明,对于小区的居民家里几口人,都有什么人,更是张嘴就来,烂熟于心。

  住在小区B8的一位老人,李贤明早先就认识,见了面也会打招呼,在没有成为网格员之前,李贤明并不了解老人的孤独,“走访时发现老人家里特别干净,任何物品都井井有条。和其他人家一样,家里只有一个窗户,一年到头见不到太阳,可是独自在家的她居然不开灯。”

  后来李贤明才了解到,老人的儿子儿媳和孙辈都因为出车祸去世了,难以接受这种打击的老人选择了离婚,自己孤独地居住在小区里。“知道了真实情况后,心里很痛,一下子就理解了这位阿姨,甚至后来每天都打一个电话问候平安,每周定期两次到老人家里坐坐”,李贤明介绍。

  成立志愿服务队

  解决污水、垃圾等问题

  诚基中心四期的历史遗留问题很多,消防没有验收、污水外溢无人处理、满楼道里的垃圾甚至都下不去脚……这么多问题怎么处理?该如何一步步解决?

  李贤明号召成立了先锋守护爱行动志愿服务队,服务队成员都是小区的业主,现在有50多人的规模。“现在我们小区的业主特别团结,因为我们怕失火,我们怕出现意外,只有大家同心协力,小区才有光明的未来。”

  在大家的努力下,污水管道疏通,摆脱了污水外溢。后来,消防管道打通,给居民的安全上了一把安心锁。

  让人最头疼的就是垃圾,“夏天蚊虫、苍蝇横飞,垃圾堆得厉害的时候,在楼道里直接形成了宽一米多,高一米多的巨型垃圾带,即便垃圾桶就在楼道里,可是太多人还是习惯放在门口” ,李贤明介绍,诚基中心小区里人员结构异常复杂,“85%的房子用来出租,出租的形式五花八门,有日租、有月租也有年租。租房户没有集体的概念,垃圾随手就放在门口。可以这么说,一层居民300多户,找不到3户原业主,而且这三户也以老年人为主。”

  为了让垃圾下楼,李贤明协调物业,共同清理垃圾。这些垃圾有多少呢?李贤明介绍,他们一群人,前后用了一周的时间才将楼道中所有的垃圾清理下楼,在清理的时候,很多垃圾臭得让人直接呕吐,垃圾堆中流出来的水都是黑色的。

  在清理完楼道垃圾后,李贤明等人又用了5天的时间清理了楼顶的垃圾,“楼顶的垃圾主要是旧家具、粪便等等”。

  在清理完垃圾后,到处污渍的地面也被李贤明和服务队的业主们一块打磨出了原有的面貌,让原来黑咕隆咚的楼道长廊恢复了光明,李贤明表示,“不客气地说,以前没有灯,一个人都不敢自己出门。”

  一位业主推着小孙子在楼道里走动,“跟以前相比,现在好多了,虽然还有的人不自觉乱扔垃圾,但总体很好了。”

  建达南苑社区书记邹丽凤表示,“跟之前相比,现在的诚基中心变化太大了,真的是不容易。”为了巩固来之不易的成果,他们挨家挨户走访,并在楼道里张贴上众多的爱心便利贴,提醒垃圾下楼。

  居民主动要交物业费

  期待更好的未来

  在邹丽凤和李贤明的带领下,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探访了这个著名的“社区”,这个巨大的楼盘,走进去就像是迷宫,电梯里还能看见清理完卡片广告后的粘贴痕迹,在一眼看不到头的楼道里,家家户户紧闭房门,狭长的楼道里几乎看不到人。

  在一些商业区的位置,有的门头房连一张桌子也放不下,这些“闻名”的“鸽子笼”门头房,一个个正在等待被历下控股改造,一些原来商业区的地方依然黑咕隆咚。

  在一楼,很多门头房已经历下控股改造完成,十几个乃至几十个小的门头房被改造成一间的大的门头房,而那些曾经只有60厘米左右宽的门头房,索性被改造成橱窗的样子。

  “历下控股改造之后,小区里常住的居民,看到了希望,我们这里也扭转了原来不好的形象”,李贤明说到,“我们从心底里希望社区变好,给孩子们创造好的生存环境”。

  “这样的变化对大家也是有利的,他们也想维持这种向好的状态,现在有的居民主动联系我,说想交物业费,通过交物业费的方式鼓励这种劳动和治理”,李贤明介绍,现在的诚基中心一楼到四楼,在历下控股的改造下,可以说是脱胎换骨,而住在这里的居民也期待更为脱胎换骨的未来。

  走在这座曾经让他心烦不已的钢筋混凝土建筑中,李贤明的脚步轻盈而有力,“现在的心情特别好,看到希望了。”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