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旅游
国家林草局挂牌督办28起破坏森林资源重点案件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21-10-12 15:15:58      浏览次数:25865次

新华网北京10月8日电(郭香玉)10月8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2021年第四季度例行发布会上,介绍全国森林督查和打击毁林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并通报28起挂牌督办破坏森林资源的重点案件。

2018年以来,国家林草局根据森林资源保护的新形势、新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创新驱动、精准监管,全面应用卫星遥感技术,采取卫星遥感与地面核实相结合、省级自查与国家核查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了覆盖全国的森林督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资源管理司司长徐济德说,“通过全国森林督查,全面快速地发现破坏森林资源问题,及时查处破坏森林资源案件,大力推动林地回收与植被恢复,并根据案件发生特点,及时调整森林资源保护政策,压实地方主体责任,严厉打击涉林违法犯罪,取得显著成效,破坏森林资源案件发生数量呈明显下降趋势。”

国家林草局3月17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启动了全国打击毁林专项行动,全面清查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类违法违规破坏森林资源问题。

徐济德介绍,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各地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结合全国森林督查工作,全面清理、依法查处、立行立改,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目前,专项行动已进入重点整治阶段,各地已行政立案6.84万起,其中已办结5.11万起;刑事案件移送公安机关1.03万起;共接到群众举报问题线索2400条,现已办结2060条;系统清理违反林业法律法规的政策文件82个;挂牌督办违法违规破坏森林资源重点案件654起。

“为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森林资源保护管理良好秩序,聚焦突出问题,重拳出击整治,发挥警示作用,国家林草局决定对28个破坏森林资源重点案件进行挂牌督办,并向社会公开通报。”徐济德说。

其中,内蒙古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李某毁林开垦案。2017年3月,李某擅自在其承包林地内开垦种植农作物,面积44.72公顷(670.80亩),其中省级公益林37.27公顷(559.05亩)。重庆市秀山县金渣沙石有限公司违法占用林地案。2021年全国森林督查发现,秀山县金渣沙石有限公司砂石开采项目存在违法占用林地问题。经查,该项目涉嫌违法占用林地1.96公顷(28.40亩),其中有林地1.87公顷(28.05亩)。

所公布的28起破坏森林资源面积督办案件,有的占2公顷,有的几十公顷,又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我们关注的并不是简单的案件大小,而是从全局高度,根据目前案件发生特点,遇到的难点,我们主攻的方向等几个方面来选择挂牌督办案件。” 徐济德在接受新华网提问时表示,具体来说,主要有几个方面的考虑:一是突出当前毁林开垦、采石采矿、土地整理等主要违法违规占用林地问题;二是地方查处不力,查处工作进展缓慢,甚至久拖不决的案件;三是案件查处有干扰,有些部门不作为或乱作为的案件。

“我们希望通过挂牌督办、媒体曝光的形式,督促地方加大案件查处力度,排除一切阻力干扰,将案件查处到位、林地回收到位、追责问责到位,释放对涉林违法犯罪严加惩处的强烈信号,切实保障我国森林资源安全和生态安全。”徐济德说。

目前,全国现有乡村护林员170多万人。为加强全国乡村护林队伍建设,进一步夯实林草资源管护发展的基石,近日,国家林草局还印发了《乡村护林(草)员管理办法》,并于10月1日起正式施行。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业工作站管理总站总站长丁晓华表示,下一步,国家林草局将抓住林长制改革契机,构建“林长+护林员”一体化工作体系,努力打造一支标准化规范化护林员队伍。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