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资讯>>济南
大型人文纪录片《齐长城》开机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大众网      发布日期:2021-09-27 06:22:58      浏览次数:11472次

  2021年9月24日下午,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济南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的大型人文纪录片《齐长城》,举行开机仪式。

  齐长城起源于古济水河东岸的济南长清孝里镇广里村,自西向东蜿蜒千里,直达黄岛入海,全长618.9公里,共翻越大小山峰1518座。《管子·轻重篇》记载:“长城之阳,鲁也,长城之阴,齐也”。齐长城横亘在齐鲁大地,在中国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具有很高的考古和文化价值,被称作“中国长城之父”“世界壁垒之最”,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然而遗憾的是,截至目前还没有一部完整记录和阐述齐长城历史的电视纪录片问世。

  纪录片《齐长城》填补了这一空白,该片分为《长城寻源》《古关寻迹》《古道寻商》《姜女寻踪》《齐地寻古》《长城寻梦》6集,每集时长30分钟,以齐鲁历史文化作为大背景,结合齐长城沿线存留的大量文化古迹,积淀的丰厚民俗风情,流传的历史传说和动人故事,通过纪实寻访、情景再现、专家访谈等形式,多角度展现齐长城这一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力争成为记录和阐释齐长城最权威、最立体、最真实、最宝贵的影视精品。

  近年来,济南广播电视台拍摄了《天下泉城》《曲山艺海》《小清河》《悠然见南山》等精品力作。纪录片《齐长城》的创作团队集聚了济南广电纪录片创作的精兵强将,主创人员长期致力于齐长城的材料收集,掌握了弥足珍贵的一手资料。同时,创作团队还聘请了国内齐长城研究的权威专家作为顾问,为确保项目优质完成奠定了基础。

  摄制组将跨越省内济南、泰安、淄博、临沂、潍坊、日照、青岛等七个地市以及它们所辖属的十八个市县区,全长一千余华里。拍摄、制作周期长达一年,拟于2023年春节期间在济南广播电视台首播,并在央视及网络平台播出。

  济南作为文化大省山东的省会,泰山文化、黄河(大河)文化、长城文化在这里孕育滋长,三大国家战略在这里交汇叠加。《齐长城》致力于在片中续写齐鲁文化历史辉煌,延展华夏文明不绝文脉,更将建设文化济南的理念熔铸其中,彰显济南集泰山、黄河、长城这些中华文化标志性符号于一身的独特魅力,对于宣传、保护齐长城,挖掘齐鲁文化,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推广“文化济南”具有重要意义。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