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资讯>>军事
巡航导弹技术在中东扩散
发布人:黎明      信息来源:人民网      发布日期:2021-09-23 10:20:47      浏览次数:22071次


外界认为,以色列海军海豚级潜艇至少装备有4枚携带核弹头的潜射巡航导弹

近日,英国智库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发布报告,阐述其对中东地区巡航导弹技术扩散问题的最新研究成果。这份35页的报告详细介绍了中东地区巡航导弹技术的扩散情况,并对扩散成因进行分析,认为巡航导弹技术在中东地区的扩散对该地区战略平衡产生负面影响。

报告称,作为该地区唯一的有核国家,以色列的巡航导弹技术在过去20年稳步发展。伊朗和土耳其通过研发和生产国产巡航导弹,进入中东地区“巡航导弹俱乐部”。有迹象表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正采取实质性措施寻求获得巡航导弹技术。阿尔及利亚、埃及、科威特、卡塔尔和沙特阿拉伯等国家也已外购巡航导弹或有购买意向。甚至连也门胡塞武装也拥有大量巡航导弹,并多次使用巡航导弹袭击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联军。

报告认为,巡航导弹技术在中东地区不断扩散,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首先,中东地区多数国家拥有较为先进的防空系统,为与之对抗,该地区许多国家不断寻求获得突防能力更强的打击手段。其次,对于缺乏现代化空军的国家和地区而言,巡航导弹是攻击敌方纵深目标的有效武器。再次,已经拥有现代化空军的中东地区国家也需要巡航导弹完善武器体系,提高整体战斗力。最后,海基巡航导弹成为一种战略威慑手段,促使其他国家发展巡航导弹予以应对。如外界普遍认为,以色列海军海豚级潜艇装备可携带核弹头、射程达1500千米的潜射巡航导弹,是其二次核打击能力的主要依托。

此外,中东地区国家对于巡航导弹技术的需求,并不局限于军事需要。一些中东地区国家正通过研发生产精确制导弹药、无人机等武器装备的方式发展本国军工能力,巡航导弹技术能为研发生产精确制导弹药和无人机提供帮助,如巡航导弹上的控制系统、导航系统和小型发动机等可经改进直接应用于无人机等武器装备上。

报告认为,巡航导弹技术的扩散对中东地区的战略稳定和平衡产生极大负面影响。作为一种远程精确打击手段,巡航导弹具有较好的隐蔽性和较高的拦截难度。在危机发生时,冲突方很可能使用巡航导弹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导致局势恶化,引发大规模冲突。

可以说,射程远、成本低、突防强、难拦截的巡航导弹在中东地区日益增多,或将导致该地区相关各方决策更为激进,从而破坏战略平衡,加速危机恶化,压缩外交博弈、转圜和妥协空间,长远来看不利于中东地区的稳定与和平。(于铭洋、李瑞)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