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资讯>>科技
江西:科技防灾保秋粮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央视网      发布日期:2021-09-07 14:49:19      浏览次数:25317次

新华社南昌8月31日电 题:江西科技防灾保秋粮

8月30日,江西省丰城市农技植保人员张露在查看荣塘镇马口村智能监测设备数据时,发现当地水稻害虫数量较多,张露及时通知村里种粮户密切关注病虫害,尽快采取防治措施。

当前正值秋粮生长的重要阶段。“现在要最大限度降低病虫害风险,减少病虫害造成的损失,确保晚稻增产丰收!”张露说。

为加强病虫害监测预警工作,丰城市在村镇建立了多个智能化病虫害田间监测点,智能监测系统在无人值守情况下,全天候自动监测田间虫情变化信息,测报人员在手机上就可以远程分析虫情。

江西是全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之一,也是易遭受自然灾害的省份,目前全省气温略偏高,后期旱涝急转的风险依然存在。

防灾就是增产,减损就是增收。为稳定秋粮生产,江西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及时监测预警,力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

在江西樟树市店下镇枫林村,记者看见稻田里安装了大量太阳能杀虫灯,它对水稻主要病虫害防治效果明显。一盏太阳能杀虫灯日均杀虫量达500多只。“这些设备利用虫子的趋光性进行诱杀,大大减少了稻田病虫害发生。”樟树市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刘清华说。

目前,江西制定了《当前农业防灾减灾保丰收预案》,气象、水利等部门分别针对天气变化和可能出现的旱情做好预测预警,并通过短信平台、微信平台等发送预警预报、防灾救灾措施等信息。江西各地还组织技术专家,组建技术服务小分队,深入秋粮生产一线,采取巡回技术指导服务、蹲点包片、对接种植大户等方式,精准指导农户抓好田间管理,确保稳产增产技术到户到田。

全年丰收看秋粮。近期,江西将及时下达中央财政农业生产救灾资金3100万元,大力开展统防统治、应急防治,最大限度降低病虫害造成的损失,实现“虫口夺粮”。(记者 陈春园)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