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汽车
蔚来陷入特斯拉“同款困境”,“自动驾驶”罗生门何时休?
发布人:黎明      信息来源:大众网      发布日期:2021-08-27 16:55:38      浏览次数:33445次

8月12日,“美一好”品牌创始人林文钦驾驶蔚来ES8,启用自动驾驶功能(NOP领航状态)后,在沈海高速涵江段发生交通事故,不幸逝世。7月30日,一台蔚来EC6在上海浦东新区临港大道发生事故,起火燃烧,车内人员不幸身亡。一个月内连续两起交通事故,蔚来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此前已有特斯拉在“自动驾驶”功能开启时发生事故的先例。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也于近日宣布,正式对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系统发起调查。如今,林文钦事故成为了国内新能源车企首次由于自动辅助驾驶所致死的事故,蔚来汽车陷入特斯拉“同款困境”,自动驾驶的安全性再次受到严重质疑。

到底什么是“自动驾驶”?

据蔚来官方客服回应,“发生事故时,车辆处于NOP领航驾驶状态,不属于自动驾驶,是二级的辅助驾驶。目前从国内来看的话,还没有能达到自动驾驶的车。”

那么,到底什么才算“自动驾驶”呢?

按照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SAE)的自动驾驶分级标准,自动驾驶技术有6个级别,从0级“无自动化”,即没有自动驾驶功能的传统车辆,到5级“完全自动化”,即能够独立完成人类驾驶员所能完成的任何事情的车辆。



L1:辅助驾驶

L2:部分自动驾驶

L3是分水岭,可以在一定条件下自动驾驶

L4:高度自动驾驶

L5:完全自动驾驶

对驾驶员要求方面,L2及以下等级规定:“驾驶员无论何时使用驾驶辅助功能,必须处于驾驶状态。必须时刻观察各种情况。需要主动制动、加速或者转向,以确保安全。”

L3及以上等级则规定:“当使用自动驾驶功能,无需驾驶汽车。”其中在L3级别如果自动驾驶功能发出请求,则驾驶员必须接管驾驶汽车,更高的L4和L5级别,自动驾驶功能已可做到不需要驾驶员接管驾驶。

蔚来的NOP领航状态所属的L2级别,从根本上仍然是驾驶员在驾驶汽车。而业界公认的“自动驾驶”,是L4以上级别的全无人自动驾驶汽车。



没出事是自动驾驶,出了事就是辅助驾驶?

事故发生后,蔚来表示,领航辅助功能(NOP)绝不等同于自动驾驶,而是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它是基于原有的NP自动辅助驾驶系统的基础上,结合高精地图可实现在高速公路等封闭道路上,让车跟随导航行驶,并根据路况自动切换车道、以及驶入驶出匝道。

尽管蔚来强调“绝不能把NOP等同于自动驾驶”,但在宣传中,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多次公开谈及自动驾驶的好处,蔚来副总裁曾发微博“NOP越来越上瘾,放心边吃东西边开车”,这些言论及举措会进一步混淆两者的区别。



很多人表示“自动驾驶辅助”很难让人领会到“自动”形容的是“辅助”,而不是“驾驶”,争议的焦点也聚焦在两者误解的偏差。

包括特斯拉、蔚来、小鹏汽车在内的多家车企辅助驾驶中文名称中均含有“自动”二字。

早在2018年10月之前,特斯拉在其特斯拉官网上对于Autopilot功能的宣传一直都以“全自动驾驶”来作为关键描述。对于马斯克及特斯拉官网上的描述,欧洲等多国监管机构曾指出,特斯拉在Autopilot功能方面存在夸大宣传,可能误导消费者。

继特斯拉和蔚来之后,2020年4月,小鹏基于小鹏P7推出了旗下的自动辅助驾驶系统——NGP,并宣布这一系统将在今年一季度推送Beta体验版本。

今年5月底,理想汽车在发布2021款理想ONE的同时,也发布了自家的自动辅助驾驶系统AD高级辅助驾驶系统。

在功能方面,小鹏的NGP和理想的AD同样可以做到特斯拉、蔚来具有的自动超车、自动换道和自动上下匝道等基础功能。此外,小鹏还宣称NGP还可做到对于交通锥的识别和避让、大货车避让和拥堵车道超级跟车等其他功能。



“自动驾驶”成标配 我们的双手可以离开方向盘了吗?

新能源车市场竞争激烈,“自动驾驶”成为新能源汽车的功能和技术标配。

根据2020年统计显示,目前市场中搭载L2级辅助驾驶功能的新车年销量约为200万辆,市场渗透率已经达到19%,L2级辅助驾驶功能实际上已经进入大规模量产阶段。

如今,越来越多的车企把所谓的“自动驾驶”甚至“无人驾驶”作为卖点,甚至刻意混淆“自动驾驶”和“自动辅助驾驶”的边界作为宣传的卖点。

“我认为,特斯拉已经非常接近L5级自动驾驶。”马斯克去年在人工智能大会上这样表示,还曾公然在媒体记者面前多次将双手从方向盘上移开,将车辆的驾驶权完全交由车子自己控制。

2018年,小鹏汽车曾发布了一则对于G3车型的宣传视频,驾驶员不仅双手离开方向盘,还在车内拍照打卡、吃东西。

这些宣传无形中起到了恶劣的带头示范作用。8月初,一位理想车主上传了一段自己躺着驾驶理想ONE的视频,引发热议。有数据显示,近30%的智能汽车车主曾出现双手完全放开交给车辆自动驾驶的行为。

但是,特斯拉、小鹏、蔚来等各大新能源车厂推出高级辅助驾驶功能时,都明确要求驾驶员双手不能离开方向盘,并视实际路况随时接管方向盘。



“自动驾驶”频失控 我国进一步明确车企责任

据相关数据统计,从2013年起到今年初,全球范围内特斯拉汽车一共发生了218起交通事故,其中有超90%的事故是与车辆失控有关,如刹车失灵、突然的加速减速以及方向盘失灵等等。

除了蔚来之外,理想和小鹏也曾在开启辅助驾驶功能的情况下发生事故。去年10月,在青岛高速上,一辆理想ONE在开启辅助驾驶后,与右前方变道货车相撞,车主与副驾乘客受伤;近日,一位消费者试驾小鹏G3时,销售展示其自动辅助驾驶功能,最后却以70公里/小时的速度追尾。撞车之前,销售还表示“放心不需要刹车的,都是自动的”。

目前,国家层面已出台包括《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规范(试行)》《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草案)》等;在地方层面,北京、深圳、上海、重庆等地都出台了具有一定创新意义的法规。

在8月12日事故发生当天,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关于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的意见》在关乎用户生命安全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方面,进一步明确了车企的责任:

1、未经审批,不得通过在线等软件升级方式新增或更新汽车自动驾驶功能。

2、严格履行告知义务。企业生产具有驾驶辅助和自动驾驶功能的汽车产品的,应当明确告知车辆功能及性能限制、驾驶员职责、人机交互设备指示信息、功能激活及退出方法和条件等信息。

3、加强辅助驾驶功能安全管理。企业应采取脱手检测等技术措施,保障驾驶员始终在执行驾驶任务。

蔚来的事故提醒所有人,自动驾驶与辅助驾驶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没有一项技术是绝对安全的,也没有一项技术的成熟是一蹴而就的。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