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资讯>>济南
起步“蓝图”|落实千秋大计,济南这样汇聚“全市之力”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大众网      发布日期:2021-07-26 06:05:27      浏览次数:2481次

原标题:

千秋大计 倾全市之力“一张蓝图干到底”

——《关于加快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的意见》解读之十五

未来,起步区将会是山东、济南发展动力最充沛、要素最活跃、资源最富集的区域。为了实现这个愿景目标,必须付出超乎寻常的努力和干劲。按照五年成形、十年成势、十五年成城“三步走”的战略安排,建设者们必须保持历史的耐心和战略定力,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创新贯彻落实的“六大机制”,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推动力量向起步区集中、要素向起步区汇集、项目向起步区布局、政策向起步区倾斜,举全市之力推动起步区建设全面提速、全面起势。

发挥头雁作用 建立总揽全局的组织领导机制

推动起步区建设必须要有一个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机制。

济南提出,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起步区建设发展全过程,加强起步区党组织和领导班子建设,健全基层组织,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总指挥,有关市领导任副总指挥,市直相关部门单位为成员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设在起步区。市指挥部作为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推进落实机构,统筹协调起步区建设的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点工作,形成强大领导力、组织力和执行力。

历史实践证明,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机制是工作落实的有力保障。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总指挥——这样高规格的落实机制,必定能最大程度聚集资源优势、破解难题障碍,推动“一张蓝图”从纸面落到现实。

济南时报 王锋 摄

事事有人干有人管 建立环环相扣的责任落实机制

把起步区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放在突出位置来抓。无论是规划还是建设,“起步”蓝图的落实都需要明确分工,按照职责、细化流程来推进。

济南提出,指挥部办公室负责落实指挥部决策部署、加强统筹协调、督促任务落实,对进展情况随时调度分析,对棘手难题和重大问题及时提交指挥部研究。各成员单位要按照意见及分工方案要求,梳理细化年度目标任务,建立落实月度台账,逐项明确节点要求,切实将责任和时限落到具体处室、具体人员,做到事事有人干、事事有人管。有关区县要强化大局意识,树立“一盘棋”思想,全力支持配合起步区建设。起步区要全面强化主体责任,主动担当作为,细化落实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确保发展目标如期实现。

环环相扣的责任落实机制,可以确保起步区的规划高标准编制、项目高质量推进、机制高水平创新,形成起步区加快建设的“责任闭环”。

规划刚性约束 建立权威高效的法治保障机制

国内新区建设经验表明,强化法治思维是确保新区“一张蓝图干到底”的最有力保障。从济南发展实践来看,法治保障是推动工作落实的“强大后盾”,比如鞭炮禁放工作的有效落实就是有赖于法治保障。

济南提出,坚持立法先行,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加快制定《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条例》,研究推进起步区规划条例立法,制定起步区规划建设标准和技术规范。强化规划刚性约束,规划一经批复,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随意修改、违规变更。把推进起步区建设发展作为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的重点内容,为起步区建设发展提供坚实法律保障。通过立法和执法,起步区的美丽蓝图一定能原原本本地落到798平方公里土地上。

资源倾斜 引入建立支撑有力的要素保障机制

起步区是一张白纸。在一张白纸上作画,需要充分发挥“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的力量,向起步区导入资源、导入要素、导入项目,推动起步区尽快起势。

济南提出,坚持资源整合、优化配置,最大化发挥各类资源要素的综合支撑作用。加强土地保障,对起步区建设用地计划实行差别化管理,市级统筹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对起步区予以倾斜,增加混合用地供给,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加强资金保障,加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对起步区重点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增加起步区基础设施投资资金,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加强项目保障,对符合国家发展战略方向、具有明显特色优势、与水资源承载能力相适应、满足生态环境保护要求和能耗双控任务目标的项目,在规划布局、资源保障、市场融资等方面予以支持。

推进起步区建设,产业是根基,项目是抓手,必须以更加开放、共建共赢的姿态,吸引更多社会主体到起步区投资实体经济。强有力的要素保障机制,能够确保更多更优的项目更及时更快速地在起步区建设并见效。

发挥“指挥棒”作用建立精准有效的督导考核机制

考核是干事创业的重要“风向标”。只有科学的考核,才能引领干事创业的力量向起步区集中,确保起步区蓝图的轮廓线条一步步落地。

济南提出,将各级各部门对意见及分工方案的贯彻落实情况列为重点督查事项,集中督查力量,实施重点督查。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起步区建设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为各项重大政策措施在起步区有效落实提供服务。探索建立符合起步区实际的建设发展指标体系和绩效评价体系,实行差异化、个性化考核。

济南将把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评价内容,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纳入考核后,起步区建设各项工作将成为各级各部门时时督导推进的重要内容,“不用扬鞭自奋蹄”。

济南日报 吕传泉 摄

大胆闯大胆试 建立导向鲜明的激励引导机制

起步区肩负的重大使命,决定了这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城市建设,而是从理念、制度到建设模式、发展方式的全方位、深层次、系统性的重大变革。思想解放程度、改革创新深度,决定着起步区的工作力度、建设速度、发展高度。

济南提出,鼓励大胆闯、大胆试,注重在建设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大胆提拔使用勇于攻坚、善于创新、实绩突出的干部,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对干部的失误错误进行综合分析,该容错的大胆容错。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及时宣传起步区建设新进展新成效新经验新模式,推动形成关注起步区、支持起步区、服务起步区、建设起步区的浓厚氛围。起步区的制度设计,可以确保思想解放、改革创新贯穿起步区建设的全过程,确保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改革创新催生前进动力。

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起步区,使命在心、重任在肩。唯有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抢抓机遇、奋力担当,努力形成强大的“全市之力”,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才能闯出一条绿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全面开启“黄河时代”、推动省会强势崛起。

(济南日报记者 王端鹏 范俐鑫)

相关链接

“起步”蓝图|“高能级平台”+“示范区”架构济南开放发展新未来

“起步”蓝图|济南起步区:发挥“乘数效应”依靠改革聚优势强动力

“起步”蓝图|建设韧性城市 让济南起步区更有安全感

“起步”蓝图|以人为本,打造环境宜居宜业、服务普及普惠的现代化新城区

“起步”蓝图|济南创新打造“能思考、可进化、会呼吸、有温度的智慧之城”

“起步”蓝图|绿色低碳处处可见!济南率先建设全国“碳中和”现代绿色智慧城区

“起步”蓝图|济南率先建设全国节水典范城市引领区,构建起步区适水发展格局

“起步”蓝图|济南深入挖掘黄河文化时代价值 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起步”蓝图|谋篇起步区科技创新蓝图 打造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核心增长极

“起步”蓝图|实行最严格生态环保制度 济南起步区将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样板

“起步”蓝图|体现时代标志定格城市特色,济南锚定“城即园林”

“起步”蓝图|只留经典不留遗憾!济南起步区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

“起步”蓝图|在这个重大机遇面前,济南为何要分“三步走”?

“起步”蓝图|济南起步区:做好“内通外联”文章 以快捷高效交通网络“畅达未来”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资讯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