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资讯>>国内
阚全程:未来让更多河南人“看得上病、看得好病、看得起病”
发布人:黎明      信息来源:人民网      发布日期:2021-06-08 11:23:51      浏览次数:57121次

人民网郑州6月7日电 (时岩)“十三五”期间,河南在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很好效果。“十四五”期间,河南如何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健康方面的实惠?

在6月7日举行的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阚全程表示,“十四五”时期,河南将以健康中原行动为引领,从预防、治疗、控费三个方面持续发力,争取让更多河南人民少生病、看好病、少花钱。

阚全程说,“十三五”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先后两次召开全省卫生健康大会,出台相关文件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以方便群众看病就医为目标,河南促进优质资源均衡布置,建设“四级区域医疗中心”,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让群众看得上病、看得好病;以减轻群众就医负担为导向,稳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全面取消药品、耗材加成,全面实施药品集中招标采购,让群众看得起病;以爱国卫生运动为载体,创新开展“一科普六行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改善人居环境;以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为抓手,广泛开展“健康中原行”“名医名家走基层送健康”活动,提高健康素养水平,让群众少生病。

“十四五”时期,河南仍将始终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将以健康中原行动为引领,从预防、治疗、控费三个方面持续发力。一是让老百姓少生病。创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持续深化“一科普六行动”,推进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健康细胞工程建设,让老百姓生活环境更优化。全省推开“两建三融四行动”健康促进工作模式,即建立健全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和健康知识传播体系,融入精神文明创建、爱国卫生创建、全民健身活动,开展“三进两建一帮扶”健康促进行动、“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行动、健康支持性环境创建行动、年度健康素养监测行动,让老百姓掌握维护健康的知识与技能,营造健康中原新生态。

此外,还要让老百姓看好病。围绕大病不出县、疑难重症不出省目标,河南将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提升服务质量,创新服务模式。一方面,要做实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推进人财物统管、医保基金按人头总额预算管理,以县带乡、以乡带村、医防结合,做到县强、乡活、村稳,让农村居民就近享受高质量、全方位的健康服务,助推乡村振兴。另一方面,要扩增优质医疗资源。在建好儿童、心血管2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基础上,积极创建呼吸、神经、中医、肿瘤等医疗中心。构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省医学中心、省区域医疗中心、县域医疗中心“四级中心”联动格局。

河南还要继续积极探索“让老百姓少花钱”。未来,河南要积极想办法降低药品耗材价格,做好国家集中采购药品临床使用管理,开展药品使用监测和临床综合评价,深入开展高值医用耗材专项治理,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促进医疗机构优先配备使用国家基本药物。另一方面,要管好用好医保基金。主动实施临床路径管理,做好按病种付费改革,实现医保基金集约高效使用,真正发挥最大效益,在控制不合理费用的基础上提高医疗收入的含金量,推动公立医院精细化管理、高质量发展。

“总之,我们将聚焦老百姓最关心的、最期盼的,全力改革发展,让老百姓看得上病、看得好病、看得起病、少生病甚至不得病,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阚全程说。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资讯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