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公益
2021数博会“大数据助力乡村振兴”高端对话在贵阳举办
发布人:黎明      信息来源:央视网      发布日期:2021-05-28 14:48:59      浏览次数:46499次

5月27日,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大数据助力乡村振兴”高端对话在贵阳举办。本场高端对话由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央视网承办,新服务30人论坛协办,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处提供支持,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持。

贵州省副省长吴胜华、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助理代表张忠军出席论坛并致辞,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春生作主旨演讲,贵州省贵阳市副市长冉斌,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以及来自国内科技、农业、大数据、数字经济等领域的专家学者、社会机构与知名企业代表共同参会。



2021数博会“大数据助力乡村振兴”高端对话

作为本届数博会的重要活动之一,本场高端对话聚焦智慧农业、农村电商、数字乡村等主题,通过主旨演讲、圆桌对话两个环节,深入探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在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的应用和实践,共同分享“大数据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果。

贵州省副省长吴胜华在欢迎辞中表示,贵州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四新”抓“四化”,按照“十四五”时期“一二三四”的工作思路,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大力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



贵州省副省长吴胜华致辞

吴胜华指出,“大数据助力乡村振兴”在贵州具有独特的优势。贵州作为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数字经济增速连续6年居全国第一,贵阳、贵安已经成为全世界聚集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农业农村是数据资源最为丰富的行业和领域,发展数字经济的空间和潜力巨大。未来还将坚定不移把大数据战略行动向纵深推进,加快大数据与乡村振兴融合,大力发展数字农业、数字乡村,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助理代表张忠军在致辞中表示,联合国粮农组织一直努力挖掘粮食及农业数字技术的潜力,先后推出了多项有关计划和倡议,例如更好地帮助贫困国家与发达国家牵线搭桥的“手拉手地理空间数据平台”等。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助理代表张忠军致辞

张忠军表示,为了更好地拥抱数字农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粮农组织积极支持数字农业领域的国际经验交流与合作,努力促进世界各地农村和村镇的数字化转型。

在主旨演讲环节,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春生就“加快数字乡村、智慧农业建设,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主题发表演讲。他指出,我国农业已经进入了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关键阶段。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期“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关系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历史性、全局性任务。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春生作主旨演讲

李春生认为,当前我国对数字乡村、智慧农业的需求非常迫切,这预示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他提出未来要重点解决四个问题:以科技创新驱动信息技术与农业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解决好现阶段农业农村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培养数字乡村智慧农业建设人才;建立健全数字乡村智慧农业建设的法律法规、制度机制和政策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以“全面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活力”为主题作主旨演讲。他认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走“内生型乡村振兴之路”,要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作主旨演讲

此外,魏后凯还提出激发乡村振兴内生活力的关键在于改革创新,包括土地改革、产权改革、企业组织改革、支持保护体系。同时,还应当构建多层次的发展共同体,包括城乡发展共同体与乡村发展共同体,将其作为激发乡村振兴内生活力的有效途径与重要载体。

当天,奇安信集团首席战略官、中国科学院博士生导师、"一带一路"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院长刘勇,大龙网集团董事长冯剑峰,华为副总裁、ICT产品组合管理与解决方案部总裁马海旭,满帮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徐强,广州极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彭斌等嘉宾也发表主旨演讲,围绕数字乡村发展过程中的网络安全、跨境大数据助力乡村振兴等话题,分享了各自的观点及实践成果。电商主播薇娅也以视频参会的方式,分享了对电商直播助农的看法。



圆桌对话环节

圆桌对话环节,在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的主持下,深圳数联天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建伟,北京一亩田新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彭南峰,贵州电子商务云运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周凯,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金汉伟,围绕大数据如何助力乡村振兴、大数据赋能下的智慧农业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分享在利用数字技术推动农业生产智能化、深化农业产销智慧对接等方面的探索实践。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资讯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