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教育
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开幕
发布人:刘罡      信息来源:中国网      发布日期:2021-05-17 15:27:22      浏览次数:29693次


中国网北京5月16日讯(记者 徐虹) 5月15日,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天津启幕。本届大赛共吸引全国211所高校的497支代表队参赛,覆盖国内近91%的医学院校。经过前期预选赛和分区赛的层层选拔,共有81所高校的142支代表队晋级全国总决赛,参加4大专业、5条赛道的角逐。

据了解,本届大赛的参赛选手,全部来自即将毕业的医学生,是对我国医学教育培养的医学生在毕业前的一次集中大考。大赛的赛题也全部来自于临床实际案例,赛场模拟真实临床场景,还原实际防控救治过程。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说,较之以往,本届大赛以“尚德精术培育卓越人才 中西并重共筑健康中国”为主题,呈现出三大特点:一是扩容,从原来单一的临床医学专业扩展到临床、中医、预防、护理四个专业。二是提质,立足“大国计、大民生、大学科、大专业”的定位,全面考察医学生职业素养、临床思维和技术技能。三是创新,以新医科建设为统领,将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打造成为中国医学教育改革创新的最靓“名片”和检验我国医学人才培养成效的最高舞台。

以赛促改,搭建全新维度的医学竞赛平台

谭年娣,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主任医师,2011年参加第二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荣获特等奖。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她积极响应号召,参加援鄂医疗队奔赴武汉,荣获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特别奖”和“中山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据悉,一批类似谭年娣的医学生,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与我国医学教育培养出来的数以百万计的医务工作者并肩战斗,用优异的表现诠释了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

沈洪兵院士介绍,经过十年的不断探索,大赛已经成为推动临床实践教学基地更新教学理念、培养教学团队、落实医学人才培养改革方案的有力抓手。

本届大赛是新冠肺炎疫情后举办的首次大赛,教育部对赛事结构进行大幅调整,设置了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中医学专业、预防医学专业、护理学专业五条赛道,充分体现中西并重、医护同行和医防结合的办赛目标,重新把参赛师生带回到那场惊心动魄的抗疫战争中,打造独具中国特色的高端医学教育赛事平台。

以赛促教,建设教医相长的优秀教师队伍

来自北京大学,曾经担任大赛指导教师的徐智,对大赛有着深刻的体会,他认为,大赛不单纯是考虑如何进行各种临床技能的操作,更重要的是培养医学生成为多方面全面发展、各种知识和技能全面提高的应用型人才,在医学生人文关怀培训、临床实际问题模块化培养以及医医、医护、医患的沟通教育等方面,都必须进行深入研究。

据了解,为激励更多医学教师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努力成为医学教育的“大先生”,本届大赛邀请了人民英雄、中国工程院张伯礼院士,还有王辰院士,沈洪兵院士,乔杰院士等一批医学教育大家。此外,裁判员队伍全部都由临床一线专家组成,他们中很多是奔赴武汉和在各地一线抗击疫情的优秀医务工作者。作为医学教育的大先生,他们将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和高尚医德为广大医学生们带来一场精彩的思政大课。

以赛促学,选拔尚德精术的卓越医学人才

一届届经历大赛淬炼的医学生们,对大赛都有着独特的感情和深刻的感悟,他们在大赛中茁壮成长,在医路上勇于攀登。

第二届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张晶,已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临床医生,她坦言,挽救的生命和对医学矢志不悔的热爱是自己送给临床技能竞赛最好的礼物。2018年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公共卫生综合知识与技能大赛特等奖得主姚强表示,要将知识技能用于实践,尽己所能服务社会,为国家医药卫生事业贡献青春力量。陈霞,2019年参加护理本科生临床综合技能邀请赛荣获一等奖。她说,参加大赛这一课教会她,面对生命,要懂责任,讲人文,守真心;作为白衣护士,在呵护人类健康的事业上,要一直坚定前进。

正如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乔杰院士说,医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是人才培养工作中的核心环节,大赛这个平台就综合考察了医学生的技能、思维、团队合作和职业精神,相信会使一批优秀的医学生脱颖而出。

据了解,本届大赛的参赛选手,全部来自即将毕业的医学生,是对我国医学教育培养的医学生在毕业前的一次集中大考。大赛的赛题也全部来自于临床实际案例,赛场模拟真实临床场景,还原实际防控救治过程。大赛将全面考察医学生职业素养、临床思维、医学技术技能和团队合作能力等各方面综合素质。

本届大赛由教育部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天津医科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联合承办,北京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协助承办,相关专业教指委担任学术指导。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资讯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