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泉热点
济南市司法局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同步推进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舜网      发布日期:2021-04-15 16:11:32      浏览次数:3015次

近日,济南市司法局下发《关于在村(社区)“两委”换届中同步推进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通知》,确保在村(社区)“两委”换届中,建强配齐调解组织队伍,为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通知》要求,要抓住村(社区)“两委”换届契机,对本辖区内村(社区)人民调解员队伍进行摸底调查,重点摸清因村(社区)“两委”换届、村(社区)“两委”成员调整而不再担任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委员或人民调解员的情况,排查是否存在因年龄老化、身体状况等原因导致不适宜再任职或任期届满未重新调整的情况,是否存在因素质不高、能力不强、不适应工作要求或因违规违纪不适宜担任人民调解员的情况。

■《通知》强调,各区县(功能区)司法局要严格按照《人民调解法》规定的条件和程序,严把人民调解员“入口关”,指导村(社区)规范推选产生人民调解委员会委员。对因“两委”成员调整而不再担任人民调解员的,或因身体原因、任期届满等原因不再担任人民调解员的,及时予以调整。对因不符合人民调解员任职条件,或者素质不高、能力不强、不适应工作要求及违规违纪人员,坚决予以清理解聘。

■《通知》指出,要充分利用“智慧调解”应用系统及时对新聘任的人民调解员信息进行备案登记,动态掌握调解组织和个人情况。加强对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日常工作的指导和调解员队伍培训教育,进一步促进调解组织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进行广泛宣传,提升人民调解工作知晓度。

原标题:济南市司法局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同步推进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