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资讯>>济南
“商”以凝心 “量”出实效——访全国政协委员,济南市政协主席雷杰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大众网      发布日期:2021-03-11 05:42:03      浏览次数:3051次

  雷 杰

  济南市政协着力打造“商量”平台,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全国两会期间,记者就此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济南市政协主席雷杰。

  雷杰说,专门协商机构综合承载政协性质定位。近年来,济南市政协切实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以做深做广做扎实“商量”平台为抓手,不断丰富协商内涵和形式,拓展协商深度和广度,提高双向发力水平和成效,努力使专门协商机构“专”出质量、“专”出水平、“专”出特色。

  扎实提升“建”的质量。在创建全媒体协商平台——“商量”,并实现“商量在区县”全覆盖的基础上,又在全市政协30个界别和161个镇(街道)建立商量工作室,搭建起横到政协界别、纵到区县和镇街的“商量”平台,既打造“泉城商量”,又打造“全城商量”。以制度建设推动平台创建和完善提升,市委出台《济南市开展“商量”的实施办法》,市政协制定“商量”工作规程、流程、商量工作室建设意见等系列文件,保障“商量”制度化、常态化开展。

  切实体现“专”的水平。“商量”平台,邀请政协委员和各方代表就共同的话题深度调研、现场商量、圆桌商量,集思广益,增进共识,并向社会广泛传播。一般每年10个专题,驻济20余家媒体全程参与,全方位推送“商量”成果。创建以来开展了31个专题“商量”,50多个市直部门、近千名四级政协委员和近2000名群众参与,在深入商量、反复商量中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去年8月召开的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济南作为唯一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发言代表,以“‘商’以凝心‘量’出实效”为题介绍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做法。

  真实突出“商”的特色。坚持平等包容,让“商量”各方以平等身份互动交流,求同存异,化解分歧,增进共识。注重“全程商量”,将协商意识贯穿选题、调研、协商、反馈、传播等全过程。培育协商文化,倡树协商意识,营造协商氛围,更好彰显专门协商机构的性质定位和特色优势。去年底探索的“青春版商量”进校园,让青少年学生在参与“商量”的实践中感悟协商民主优势、坚定制度自信。中央电视台点赞济南做法,认为培养了青少年“有事多商量”的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家国情怀。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