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资讯>>济南
构筑国际领先的“超级大脑” ,算力赋能济南“东强”战略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大众网      发布日期:2021-03-04 05:07:11      浏览次数:3788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肖阳 济南报道

  沿山东自贸区济南片区西边界,车出济南城往东驰骋15公里,在齐鲁科创大走廊腹地核心区域,“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一排石刻大字赫然在目。

坐落于历城区彩石街道片区的超算中心科技园

  早在2019年5月,创造过“济南速度”的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科技园建设项目,就以“世界首家超算主题的科技园”成为省会济南科技领域的崭新名片。建成近两年,超算科技园已吸引国家生态环境大数据超算云中心、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济南网络空间安全省实验室、济南超级计算技术研究院、海康威视山东总部等一批前沿科研机构、龙头企业入驻,展示出蓬勃发展的生命力。

  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适应济南城市发展由空间拓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内在需求,推进全域统筹协调发展,2020年6月,济南市委市政府描绘出济南城市发展的新格局。作为助推“东强”战略蓄势腾飞的重要支撑点,济南超算被赋予更为沉甸甸的使命。

  作为科技部批准成立的国家超级计算中心,济南超算创建于2011年10月,建设单位为山东省科学院,由山东省计算中心行使运营管理职能,是从事智能计算和信息处理技术研究及计算服务的综合性研究中心,也是我国首台完全采用自主处理器研制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的诞生地。2018年8月,神威E级原型系统在济南超算落地,首次实现了从处理器、网络芯片组、存储和管理系统等核心器件的完全国产化,整体研制指标国际领先。

2019年12月27日,首届济南国际超级计算产业博览会开幕

  借助“东强”战略的重大历史机遇,济南超算作为东城崛起的新引擎,正谋划远大的发展蓝图:通过建设E级超算大科学装置、人工智能大科学装置、大数据平台和工业互联网平台,积极打造全产业链协同发展模式,加快建设根植山东、覆盖全国、连通世界的超算互联网;联合建设“数据科学与智能超算学院”,培养精准服务超算产业发展的应用型人才;牵头设立“济南超级计算技术研究院”,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

  “当前,我们正在与中国天眼FAST相关机构合作,部署测试相关的科学数据分析软件环境,预计2021年在济南超算更强算力的支持下,能够帮助我国的自主天文大科学装置更快、更准地获得重要的科学发现;同时我们正根据科技部部署,在山东推进超算互联网先行先试,预计2021年上半年将建成建设连接济南、青岛超算中心,覆盖全省16地市,辐射重点企业、高校、研究所用户的超算互联网并展开应用,实现算力高效输出、业务协同、普惠应用,赋能数字经济、智慧产业发展的目标,并为十四五国家超算互联网建设提供山东经验。”济南超算中心负责人介绍。

山东省计算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

  现阶段,全球算力领先的新一代通用超级计算平台已在超算科技园基本部署完成,并将持续为新基建时代智慧城市建设提供“超级大脑”算力服务,算力赋能省会济南“东强”战略,强力支撑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资讯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