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泉热点
万名干部下基层:踏实走好“乡村振兴”每一步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舜网      发布日期:2021-03-02 16:49:52      浏览次数:2957次

2019年7月,济南市口腔医院陈勇同志响应上级“万名干部下基层”号召,积极报名参加济南市卫健系统派驻乡村振兴服务队,光荣的加入了章丘区六队,服务于章丘区文祖街道石斑鸠村。一年多来,着力做好学习调研、建章立制、项目推进等工作,踏实走好“乡村振兴”的每一步。

万名干部下基层:踏实走好“乡村振兴”每一步

做好调查研究掌握一手情况

陈勇的主要帮扶村是石斑鸠村,该村现有村民189户,517人,党员24人,其中贫困户20户,33人。常年在村居住320多人,以55岁以上老年人和未成年人为主,以花椒、粮食收入为主,主要靠天吃饭。全村土地400多亩,人均不足1亩,都是山地,没有水浇地,靠天吃饭。村两委成员学历较低,年龄结构偏大,书记现由管区书记兼任,村集体经济收入较低,是文祖街道唯一的软弱涣散村。陈勇多次入村入户与村两委班子、群众座谈,约20次40余户,对全村整体情况、村容村貌、社情民意等有了初步了解。做好本村调研同时,多次主动到先进村、富裕村、模范村考察学习,先后对石子口村民宿产业和党建引领工作、清野村五音戏传承发扬、三德范村古村落建设、沂源县食用菌栽培项目进行考察学习。通过密集走访调研,在此基础上,服务队迅速对调研情况进行提炼总结,从优势潜力、困难问题、工作建议等方面深入分析,形成了2000字的调研报告。

万名干部下基层:踏实走好“乡村振兴”每一步

万名干部下基层:踏实走好“乡村振兴”每一步

坚持党建引领多为村民办事

陈勇在服务队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着力做好组织振兴工作。在随街道党工委参加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同时,对所服务村主题教育活动进行指导,开展给老党员送学上门等活动。着力加强村支部能力建设。经过陈勇和全队共同努力协调,市委统战部干部处党支部与东田广村党支部结成双联共建,市委统战部向东田广村捐赠图书1000册,建成“农民书屋”。着力协调市农工党在开展“蒲公英圆梦行动——同心助学”活动,捐助防疫物资和学习用品约5万元,确定部分贫困高考生作为长期资助对象。协调市残联开展“关爱特殊人群,温暖一个群体”活动,为鹁鸽崖村残疾人送去价值两万余元的辅具。与服务队员一道积极争取市体育局和区教体局出资,为当地修建完成标准塑胶篮球场和人造草皮足球场并竣工投入使用。

万名干部下基层:踏实走好“乡村振兴”每一步

坚持产业带动做好项目推进在具体工作中,陈勇深入挖掘文祖当地优质资源,强化“小产品、大产业”发展路径。先后对接良友富临大酒店、中豪大酒店等社会力量到文祖考察旅游资源以及小米、花椒,地瓜等特色优质产品。对接莱芜三黑牧业有限公司考察养殖黑猪、黑羊、黑鸡;对花椒、小米等产品摸底建档立卡,引入大型餐饮企业,采取设立原材料种植基地和设立专柜的模式,拓宽产品销售渠道。疫情期间,服务队帮助薯立方公司销售蜜薯五万余斤(其中有近四万斤发往湖北用于支援当地抗击疫情)。

万名干部下基层:踏实走好“乡村振兴”每一步

作为中共党员,陈勇谨慎用好扶持资金,精心选择振兴项目,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坚持将项目建设列为工作重点,实践以项目强民生、促振兴的工作理念。根据市委组织部《乡村振兴服务队专项补助资金列支使用有关要求》的要求,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在前期调研基础上,多次与街道、村两委沟通商议,积极为所帮扶村争取项目资金,为石斑鸠村带来项目4个,涉及资金近60万,安装太阳能路灯60盏,整理河道并铺设大口径管道70余米,拓宽路面及硬化广场400平方米,安装光伏发电设备和注资民宿产业每年可回报村里近4万元,集体收入预计增幅50%。

万名干部下基层:踏实走好“乡村振兴”每一步

发挥专业优势推动卫生下乡陈勇发挥自身优势,与所在单位济南市口腔医院积极联系,为石斑鸠村、东张村、东田广村、三元、鹁鸽崖村民进行口腔疾病义诊150余人,受到广大村民和当地街道的热烈欢迎和好评。2020年初疫情发生初期,和当地干部群众一道积极投身到抗击疫情的各项防控工作当中,在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先后筹集75%酒精100斤、消毒液原液250公斤、棉衣50件、口罩300个以及帐篷、额温枪等物资送到街道和村用于防疫,协助各村做好宣传教育、隐患排查、路口管控等相关防控工作。

万名干部下基层:踏实走好“乡村振兴”每一步

脱贫任重道远推动乡村振兴

万名干部下基层:踏实走好“乡村振兴”每一步

陈勇说,“乡村振兴”工作任重而道远,他将严格落实“带着初心使命去,守着初心使命干”的精神,踏实投入工作一线,尽快解决好村民眼前的难题,进一步完善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容村貌,优化村民生活环境。继续加强党建引领,实现组织振兴。全面服务于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打造一支有活力、有能力、有正气的班子队伍。促进乡村文化和人才建设。积极拉近与村民之间的距离,与村民进行深度交流,掌握村民的生活状态和习惯、收入水平、家庭人口、困难问题等情况,配合村两委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弘扬公序良俗,以德治不断提高村民思想道德水平,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原标题:万名干部下基层:踏实走好“乡村振兴”每一步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资讯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