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资讯>>济南
全国2000家店“等米下锅” 济南冷链专仓“雪中送炭”
发布人:刘罡      信息来源:大众网      发布日期:2021-03-01 16:53:54      浏览次数:10220次
全国2000家店“等米下锅” 济南冷链专仓“雪中送炭”



全国2000家店“等米下锅” 济南冷链专仓“雪中送炭”


济南冷链专仓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工作,顺利完成进口冷冻薯品的处置任务。(本报记者张有水摄)

23个冷链专柜、500多吨进口冷冻薯品滞留在外地一港口,如果排队候检,至少需要30天才能完成。春节将至,货品紧俏,全国2000家餐饮店“等米下锅”……等上30天?一切都晚了!损失太大了!

2月3日,当青岛远洋鸿池物流有限公司向济南求助时,心里已经近乎崩溃,完全是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

“我们都认为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2月25日,回忆起济南冷链专仓在春节前夕那6天里“雪中送炭”的无私援助时,整个事件的经历者魏琦仍然很激动。

十万火急12个省市2000家店的货品滞留港口

今年1月,青岛远洋鸿池物流有限公司的一个重要客户进口了一批冷冻薯品,请求青岛远洋鸿池物流有限公司负责物流运输。其中,23个冷链专柜、500多吨货物在2月初到达外地一港口。

“这批货物是专门供应国内知名快餐连锁企业的,涉及京、津、冀、闽、鲁、晋、浙、赣、湘、皖、甘、陕等12个省市2000多家餐饮店,用来丰富就地过年的广大消费者的节日生活。”2月24日,青岛远洋鸿池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恩永告诉记者,23个冻柜到达港口后,他们发现那里已有约2000个冻柜正在候检。若从那里过仓检测,至少需要30天,那就到春节后了,不但会产生大量的箱使费和电费等费用,还将影响客户的春节供货计划,2000多家餐饮店将在春节期间面临无薯品可卖的窘境。

王恩永说,此时真的是十万火急啊。

十分诧异“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被济南果断接下

“2月23日,我们两家公司分别给济南市市场监管局送去了锦旗,表达了我们的崇敬之情。”山东高速临空物流发展有限公司是青岛远洋鸿池物流有限公司在济南的合作伙伴,该公司经理魏琦告诉记者,“在向济南求助之前,这家公司还向其他好几个地方求助过,结果都不太理想。当时托我们向济南求助时,几乎已经不抱什么希望,都觉得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当我们向济南市市场监管局求助时,人家二话没说,直接就把活儿接下了,真的是意想不到。”魏琦明白,当时济南监管专仓每天大概能处理10多个冻柜,23个冻柜需要整整两天的时间,而且要满负荷运转,还必须没有其他冻柜等待处理。“当时都要封仓了,工人也需要放假休息,这种活儿真的不是谁都愿意接的。”

“物流运输也是个难题,2月4日下午5点多,我开始帮忙找运输车,三个手机一直打到晚上9点,全都没电了。当天晚上,我们派出去了8辆车,次日凌晨又找到4辆车,次日白天再增援11辆车,全力以赴将23个冻柜运到了济南。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如此给力,我们身为济南的企业,也不能关键时刻掉链子啊。说实话,我们真正体会到了‘政府企业一家亲’的温暖。”

王恩永也再三表示,济南的营商环境没得说。“回顾整个处置过程,济南方面从最初设计预案到现场应急、保障和执行能力,都得到了完美展现。其间,有关部门领导及工作人员全力配合,夜以继日,持续加班到凌晨,并为此延后了专仓封仓时间,装卸工也推迟了放假时间,让我们深受感动。”

十足底气流程高效让专仓效率提升200%以上

2月3日,腊月二十二,了解到青岛远洋鸿池物流有限公司的实际困难后,济南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负责人、济南市市场监管局一级调研员武磊当即决定接受预约,全部承接这批进口冷冻薯品的处置任务:“我们建立专仓的初衷,就是要帮企业解决问题,没有地域之分,并不是说济南的企业就管,外地的企业就不管,这是我们的工作原则。”

此言不虚。今年1月上旬,正是河北新冠肺炎疫情最为紧张的时候,自天津港过来15个集装箱的进口冷链食品,原本是要到河北石家庄进行检测的,结果中途向济南求助。“我们照常接受了预约,进行核酸检测、防疫消杀等处置,帮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只要是在山东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进行了网上预约,任务到了我们这里,我们都会进行处置。”武磊说。

“完成这项紧急任务,保证市场正常供应,我们是有底气的。”济南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业务负责人、济南市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处处长田磊说,自2020年12月1日专仓正式投用至今,他们不断增加硬件投入,比如原来专仓只是一个进口一个出口,现在变成了三进三出;持续优化操作流程,比如原来装卸人员一起干,现在分前端、后端,原来串联依次干的事情现在并联同时进行。

持续调整优化管理创新带来的结果是专仓工作效率大幅提升。“刚开始专仓一天能处理4个集装箱的进口冷链食品,现在能处理十二三个集装箱,每天300余吨,处理效率提升200%以上。”田磊说,原计划他们准备2月6日(腊月二十五)处理完专仓所有预约的进口冷链食品,正式封仓。“为了保障安全和疫情防控需要,从专仓启用到春节前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所有装卸人员都是封闭式管理,这些人都想按期放假。”

这就意味着2月4日以前所有专仓预约必须全部清零。“为了完成任务,我们专仓连续加班10多天,正常夜班是24时下班,大家都干到了凌晨三四点钟才下班。”田磊说,“青岛远洋鸿池物流有限公司2月3日预约,随后从外地港口发货至济南,如果不出什么意外,2月8日(腊月二十七)可以完成全部货品的核酸检测,虽然晚了两天封仓,但大家对完成任务心里有数。”

事实上,田磊的底气还来自于专仓所在地——山东盖世国际物流集团(以下简称“盖世集团”)的积极大力配合。该集团工作人员刘尚阔表示,企业成立了专仓专项工作组,专门配合政府监管部门的工作。同时,盖世集团与监管部门一起做一线装卸工的思想工作,使他们意识到做这件事情的重要性和意义。对于积极主动参与专仓工作的员工,盖世集团则加大奖励力度,工资提前结算,多发过节福利,鼓励员工为专仓作贡献。

此外,专仓启动时,为配合专仓建设,政府监管部门和盖世集团组织人力物力连续三天三夜奋战在一线,确保专仓2020年12月1日按时开仓运营。国家示范园区的担当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得到展现。

十倍付出排除万难让23个冻柜全部如期发货

自专仓启用以来,一直平稳运行,未发现核酸检测阳性的进口冷链食品。直到2月5日,之前进仓的一批进口冷冻货物核酸检测2份样本为阳性;2月6日,又一批之前进仓的进口冷冻货物1份样本为阳性,这些产品被第一时间全部封存,均未流入市场;然而在专仓内部,尤其是参与一线工作的装卸工群体里,却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装卸工有两个担忧,一是自己是不是密切接触者,会不会被感染,是否影响身体健康;另一个是怕影响放假,思想波动比较大。

武磊也在担忧,样本检出了阳性,这些装卸工还能继续干吗?如果不能干了,得找人替代,临近年关,根本找不到人,这就意味着,春节前完不成这批进口冷冻薯品的处置任务,进而影响到国内知名快餐连锁企业2000多家店的薯品供应。

好在济南疾控专家第一时间赶到,连夜查看了专仓整个操作流程以及过去的视频监控,发现各个环节操作都非常规范,装卸工可以工作。

装卸工接种了两针新冠疫苗,核酸检测执行最严格的3天一次,这也让装卸工“吃了定心丸”。

2月8日,这批进口冷冻薯品核酸检测全部合格,货物按期发往全国。从预约到发货,大家为之“赴汤蹈火”奋战了6天,付出十倍的努力。

装卸工核酸检测全部阴性。“我们专仓也取得了一个阶段性成绩,春节前监管进口冷链食品超过1万吨。”武磊说,他们也践行了承诺,无论是外地企业还是本地企业,只要对专仓有诉求,在山东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进行了网上预约,他们都会积极响应,尽最大努力解决,为济南营商环境提升贡献一份力量。

“这次经历,让我司深深感受到济南专仓的做法是对中央‘优化精准服务,为企业纾难解困’指示精神的具体贯彻,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担当精神’要求的最佳诠释,也是济南市委、市政府科学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的充分体现。”2月23日,济南市委、市政府收到一封来自青岛远洋鸿池物流有限公司“表达最真诚谢意”的感谢信。济南冷链专仓的全体人员备受鼓舞。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资讯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