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资讯>>济南
强省会步履铿锵 新征程鼓点激越
发布人:刘罡      信息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1-03-01 16:53:46      浏览次数:10202次
强省会步履铿锵 新征程鼓点激越


历下东部新城加速崛起,发展日新月异。(历下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推动强省会崛起,是济南必须扛起的重大责任。在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动员大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明确要求,“以答好时代命题的赶考心态,坚决扛起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使命担当”。站在新起点,新的“赶考”任务—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既是全市上下发展的新机遇,也是必须不折不扣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眼下,各区县不等扬鞭自奋蹄,用实干与担当将强省会建设这盘“大棋”落在实处、干在实处。

争当强省会“发展引领区”

历下区将在中央商务区建设上抓落实见实效,争当强省会“发展引领区”。全力保障“山泉湖河城”等700万平方米载体建设,加快茂岭山片区和省市馆群片区征收拆迁,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提升发展能级。加快片区产业规划落实,着力构建以齐鲁银行、中国人寿等大型金融机构为核心,上交所服务山东基地等高端平台为依托,毕马威、安永等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为支撑的全产业金融生态圈,形成强大的聚集带动效应,打造全省高层建筑最密集、高端企业最集中,引领强省会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区域。

在城市更新上抓落实见实效,争当强省会“中优示范区”。强力推进古城片区将军庙和芙蓉街—百花洲两个历史街区的保护更新,高标准编制产业规划,引进省市重大文化项目落地,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激发片区活力,展现古城魅力。全力推进千佛山北广场、南门大街和东护城河等中优重点项目,进一步凸显泉城山水特色风貌。同时,按照整体策划、连片开发的原则,统筹推进解放桥周边、铁路党校等片区改造提升,加快产业导入,推动城市品质化、功能现代化、业态高端化,让老城区焕发新活力。

在精细管理上抓落实见实效,争当强省会“形象标杆区”。持续对标东京、上海、深圳等国内外一流城市,强化“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将精细化管理的触角延伸至每个角落、每处细节。大幅提升绿化美化水平,突出时尚精致、现代大气,做精品、出特色,加快12座山体公园和14条特色道路建设,构建“依山而游、枕林而憩”的山城绿化大格局。高标准做好泉城广场周边升级改造,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真正扮靓“泉城会客厅”。

在社会治理上抓落实见实效,争当强省会“治理样板区”。深化“1+4+4”社会治理体系,统筹推进网格化管理、社会心理服务、精准普法、“红领物业”等工作落细落实。深入开展“我是济南人,我爱济南”主题活动,引导群众爱我美丽泉城、争做文明市民,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全面提升民生保障水平,确保16所中小学、幼儿园投入使用,新增学位1.5万个;加快区级医养结合中心建设,增强街道、社区养老机构服务能力,拓展“亲情e联”项目服务功能,让民生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本报记者 李冬阳 通讯员 杨荣超)


强省会步履铿锵 新征程鼓点激越


融合创新发展中的市中

强化“融合创新”发力“攻坚克难”

近年来,市中区数字经济发展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喜人势头,而安可只是其中的一个代表。未来一个时期,以大数据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仍是市中区对标对表“强省会”战略,推动辖区产业提档升级的重要支点之一。在强省会战略中,发出更加嘹亮的“市中声音”,首当其冲的就是做强产业。

作为济南市的中心城区之一,市中区去年进入国家高质量发展百强区行列,承担起中心城区的关键作用,强担当、强支撑、强服务,在“西兴”“中优”“南美”战略实施当中,争当领头雁、排头兵。中心城区的发展在不断地转型升级,也面临着新的课题。如果用两个词来概括2021年市中区重点发展着力点的话,应该是哪两个词呢?对此,市中区委书记韩永军指出,这两个词是“融合创新”和“攻坚克难”。第一,融合创新。市中区在这个发展阶段,在产业集聚、传统支柱产业和新兴主导产业协同发展、融合发展上必须要破题,把前几年相对独立的一些产业园区用现代产业综合服务、协同发展理念进行融合创新。作为强省会,必须有大量新的创新性业态、创新性模式,才能为强省会的产业之强奠定强的基础。第二,攻坚克难。在产业引进项目孵化和工程建设当中,需要提高符合时代要求的能力,这就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一方面要亲临一线指挥,攻坚克难,同时要加强各类专业理论的学习,为强省会新经济业态提供自身的内力,来破解这些问题。

近几年,市中区一直在打造品质市中,对于市民来说,如何在市中区生活得更有品质是最为关注的焦点。韩永军表示,品质市中归根到底是让老百姓有更强的品质生活,有更强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市中区连续三年实施“12100”民生工程,每年对12类100项民生实事进行攻坚突破。今年,市中区进一步开门听意见,把老百姓最关注、最迫切的项目纳到民生实事中,用12个月的攻坚来获取群众百分之百的满意。 (本报记者 刘阳)


强省会步履铿锵 新征程鼓点激越


日臻成熟的西部新城

打造“一流槐荫”以“五兴”促“西兴”

对标大会提出的目标要求,槐荫区将用一流的境界“破局”,用一流的标准“开局”,用一流的作风“创局”,精准聚焦“产业兴、科创兴、文化兴、生态兴、教育兴”五大主攻方向,以“五兴”促“西兴”,以槐荫的自强,为强省会增光添彩。

产业是城市经济的灵魂,产业兴是“西兴”的关键。槐荫将在建链补链强链延链上下功夫,全力推动优势主导产业由初具雏形向崛起成峰蜕变,重点打造山东数字金融产业园、城市之光科技信息产业园、汇金大厦科技总部基地等一批特色“亿元楼”,同时推进155个区级重点项目、17个市级重点项目、2个省级重点项目、15个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兴是“西兴”的内生动力。槐荫将争当“科创济南”的主力军,围绕医学中心片区,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生命健康科技项目,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区域性创新高地;文化体现了一个城市的品格,文化兴是“西兴”的灵魂。作为省会文化新高地,槐荫将充分用好黄河流域文化、商埠文化、红色文化等重要文旅资源,擦亮“泉城文化艺术会客厅”名片,打造高品质文化聚集区、省会文化高质量发展中枢,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兴是“西兴”的保障。槐荫将创建沿黄流域节水型城区,加快沿黄生态保护力度,推动济西湿地更好发挥生态和经济效益,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提升城市功能形象和市容市貌;教育是发展的基石,教育兴关系着“西兴”的未来。槐荫将全力实施“教育强区”三年行动计划,加快老学校提升改造,每年至少培育2-3所重点学校,让槐荫区的孩子能够在家门口享受到一流的优质教育,同时推动国际学校建设,促进济南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品质提升。 (本报记者 张龙)


强省会步履铿锵 新征程鼓点激越


天桥区狠抓项目建设

重点项目建设带动增量崛起

济南唯一地跨黄河的中心城区,黄河北全部位于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在省会“新十字”城市发展新格局下,是“中优”“北起”的核心区域;一批重大功能性、标志性、引领性项目得以省市一体化专班推进……几大重大机遇叠加,令天桥区在“十四五”开篇伊始,就呈现巨大发展潜力。

天桥区将围绕“企业为根、项目为王、民生为先、落实为要”的思路做好各项工作,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贡献天桥发展的巨大能量。加快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最终要靠项目支撑。“项目建设必须‘冲起来’。我们要加强策划、包装、推介,谋划和实施一批项目,还要重点引进规模大、投资强度大、带动作用大的航母型、旗舰型项目,更要签约项目加快落地,建设项目加快完工,建成项目加快投产,项目从签约到开工原则上时间控制在半年以内。”在日前召开的相关会议上,天桥区委书记韩伟说。

今年,天桥区更着力于十大重点项目建设,分别是东方雨虹山东区域总部及绿色建材生产基地、普洛斯济南天桥冷链及供应链管理项目、时代未来科技城、北湖高端服务业集聚区、泺口国际商贸区、丁太鲁黄河文旅标志区、成大片区城市更新、济南四建—中恒综合体、工人新村百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商河治理及开埠文化引领区打造项目。“十大重点项目涵盖天桥大部分可开发区域,总投资近千亿元,在‘三条天际线、六大标志区’发展格局下,以此为带动,天桥这片生机盎然的土地必将焕发出新一轮勃勃生机。”韩伟表示。针对此,天桥区明确,每个项目都要成立工作专班,明确任务目标、时间节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包挂项目的区级、相关部门和街道主要负责人要盯靠在一线和施工现场,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具体问题和困难。

(本报记者 张素芬)

细分工作单元 狠抓目标任务项目化

历城区深入贯彻市委部署,将今年作为“项目落地年”,进一步提升站位、提升格局、提升标准,事争一流、唯旗是夺,加快建设省会东部现代化强区,打造支撑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极。

在具体工作中,该区推动所有目标任务项目化,在项目建设上体现有效落实。围绕落实“强省会”战略实施意见,结合黄河国家战略、“十四五”规划,构建目标任务体系;围绕“五个济南”“五个中心”,将各项指标细化分解到街道和片区,构建指标考核体系;围绕“新十字”方针,梳理区域空间布局,承接项目落地。

细分工作单元。将全区划分为25个片区,按照“片区—组团—街坊”的架构进一步细化发展单元,把重点任务和重点项目全部落到街坊和组团上,全面启动拆迁建设工作。强化推进机制。以组团为单位组建工作团队,下放审批权限,全权负责招商、建设、管理、运营,最大限度激发工作能量。明确项目推进的时间表、路线图、责任状,砸实每一周、每一月,工期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追。落实要素保障。加强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配置,主动提供政策、审批、金融等各类服务,全面提高项目推进效率。严格督导考核。以片区为单位构建亩均指标体系,以项目为单位承接各项经济指标,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任务,为济南加快建设“强省会”作出历城贡献。 (本报记者 李小梦)

再造“新商河”助力“强省会”

围绕再造“新商河”近期目标,商河县将以打造省会现代化新城市组团的阶段性目标,以及“五个坚定不移”的工作要求和用力方向,着力构建互联互通的交通基础设施、链条化的产业布局、功能完备的现代化新城市组团“三个体系”,在经济指标、城乡面貌、群众满意度幸福指数和干部精神风貌、干事创业激情上全面展现新气象。

做强工业,培树产业,注入发展新动能。坚定不移抓好工业立县、工业强县,立足首位产业抓双招双引,重点培育6个30亿元产业集群。以齐鲁高端绿色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中科院微生物所齐鲁现代微生物农业技术中心、济南市花卉产业研究院等为载体,建设更多的“四不像”机构,推动产学研一体化。

做大县城,融合城乡,建设现代化新城市组团。实施总投资165亿元的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启动剩余2700户棚改拆迁工作,提高城区群众生活品质。高起点规划建设城市核心商贸区、西部新城区、高铁站等片区,引领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

落脚民生,增进福祉,打造“省会绿色生态和幸福民生的新样板”。坚定不移实施教育强县战略,确保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等16个教育项目9月份投入使用;加快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鲁北院区等重点项目建设,结合医疗卫生“一核六翼”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水平。

提高标准,狠抓落实,展现新时期商河干部新形象。大力弘扬“团结高效、乘势而为、砥砺担当、敢于胜利”的新时期“商河精神”,以为民奉献孺子牛、改革创新拓荒牛、吃苦耐劳老黄牛的精神,只争朝夕,锐意进取,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100周年。(本报记者 郝倩 通讯员 张鸣 付伟)

打造“未来希望之城”推动省会“北起”全面起势

春节期间12个重点项目连续生产不停工,节后各工地吹响全面复工冲锋号,目前在建70多个项目热火朝天干劲十足。根据全年工作安排,先行区将在春季集中启动黄河大道等十大重点工程,总投资257亿元,打响起步之年第一炮。

先行区将加快打造“未来希望之城”,全力推动省会“北起”全面起势。牢牢把握“未来眼光、国际标准、黄河特色、高点定位”要求,加快完善起步区“1+4+16+N”规划体系。聚焦新城建设,先行区将坚持核心示范、组团开发、集聚发展,加快征地拆迁,重点实施总投资1229.4亿元的46个项目。新开工市政道路36公里,高标准推进黄河大道、鹊山东路、鹊山西路;加快建设山大二院北院区,新建续建12所中小学、幼儿园,新开工100万平方米安置房,实现首批拆迁居民回迁,全面推进水电气热及污水处理等配套设施建设;建成黄河生态廊道示范段,启动中央公园建设,实施鹊山及周边环境提升工程。

在提升产业能级、打造发展高地上,建设总部经济启动区,加快打造高端商务新高地。投用国际会展经济产业园一期,启动会议中心、酒店中心建设,承办首届国际机床展,加快打造会展经济新高地。运营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加快打造科技成果转化新高地。竣工数字经济产业园二期、开工三期,加快打造智慧物流新高地。交付绿建国际产业园一期,加快打造全域覆盖的绿建产业新高地。

先行区还将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引领示范,用好国家级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政策措施,瞄准节水示范,探索推行“双供双排”城市用水循环系统,聚力打造节水典范城市引领区。瞄准绿色低碳,率先试点“零碳社区”,争创“碳中和”试点城市。瞄准智慧引领,布局“绿色技术+绿色产业”一体化应用场景,结合5G基站、物联网等新基建布局,建设数字孪生城市,全力推动省会“北起”全面起势。(本报记者 郝倩 通讯员王善龙 李萍)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资讯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