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教育
曾经的放牛娃助49万贫困户脱了贫
发布人:刘罡      信息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布日期:2021-03-01 16:52:47      浏览次数:34665次

“我也穷过,我知道贫困是怎么一回事。”

“一时的贫困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一个家庭陷入贫困无力逃脱。”

“我甚至希望这所学校早点‘倒闭’,因为那样就意味着社会上不会有孩子因为贫困上不了学。”

作为世界500强企业“掌门人”,杨国强毫不避讳自己年轻时候的贫困,甚至经常主动提及“18岁前没穿过鞋”“因为交不起7块钱学费退学一年,回家放牛”这些囧事。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碧桂园集团创始人、国强公益基金会荣誉会长杨国强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相比他从放牛娃变成企业掌门人“一个人的逆袭”的故事,他和这家民企助力超过49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命运逆袭”的故事更值得讲述。

两次捐出“半个身家”

不少家长第一次听到国华纪念中学的招生信息时,脑子里冒出的念头是“哪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不会是骗子吧”。谁会相信一所高中三年学费、食宿费全免,每个月还发“零花钱”,甚至到了考上大学、研究生,学习、生活、交通等一切费用还全部由学校承担?

回想起来,不少国华纪念中学的毕业生觉得很幸运,搭上了国华纪念中学这趟列车。2002年,杨国强默默捐出半个身家2.6亿元创办这个全国第一所全免费的民办高中,专门招收贫困家庭的优秀学生。从创办至今,国华纪念中学共招收3260名贫困学子,已毕业的2582人中,硕士803人、博士141人,出国深造108人。

这是杨国强第二次捐出半个身家。第一次是在1997年。

当时事业小有成就的杨国强,匿名捐出当时的一半身家100万元设立仲明助学金,资助广东省内的贫困大学生,直到十年后企业上市才对外披露。从1997年开始,杨国强坚持每年捐赠,从2006年起,他的个人捐赠已上升至每年200万元,其后又增加至每年300万元。24年来,杨国强已累计捐赠超过4000万元,有1.2万余名贫困学子受益。

这个因为学费险些辍学的放牛娃,深知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在国华纪念中学校园内的石碑上,镌刻着他的办学“初心”——“我不忍看天地之间仍有可塑之才因贫穷而隐失于草莽,为胸有珠玑者不因贫穷而失学,不因贫穷而失志,方有办学事教之念。”

此后,杨国强又于2013年、2019年先后创办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和甘肃临夏国强职业技术学校,为贫困学子免费提供高中和职业教育,帮助他们摆脱世世代代贫困的循环。

“扶贫比生意更重要”

改写命运的不只有贫困学子。

在“苦瘠甲天下”的甘肃东乡县,得益于碧桂园驻东乡扶贫工作组的帮助,贫困妇女马海者第一次走进刺绣扶贫车间,第一次靠自己的手艺挣到工资,甚至有时候挣得比丈夫还多。

和马海者一样,许多东乡妇女有了这份收入之后,出门不用和以前一样向公婆报告,脸上涂个粉也不需要向当家人要钱了。千百年来,女性不可以挣钱也挣不到钱的观念被她们推翻了。

除刺绣之外,碧桂园驻东乡扶贫工作组还帮助东乡土豆、东乡羊实现产业化、组织化和市场化。看着碧桂园的扶贫队员在偏远山区走村串户,不少扶贫干部很意外:民企还有驻贫困地区工作组?

其实,碧桂园早就组建超过200人的专职扶贫队伍长期驻扎在扶贫一线,参与扶贫事业的人员超1000人,结对帮扶甘肃东乡县、江西兴国县、广西田东县等9省份14县(市)。其中不少都属于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的硬骨头。

在刚刚获得“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的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宁夏回族自治区永宁县闽宁镇也有碧桂园扶贫的身影。自2007年以来,碧桂园累计向凉山州捐赠超过3.4亿元,派专职扶贫队员驻三河村帮扶;2019年10月,碧桂园指派专人驻点永宁县闽宁镇,挂牌成立“碧桂园闽宁镇原隆村精准扶贫乡村振兴项目部”开展帮扶工作,捐资350万元建设闽宁镇原隆村农贸市场建设项目……

扶贫是杨国强投入精力最多的“业务”。在他看来,要把扶贫提升到主业的高度,甚至把扶贫当作比做生意更重要的事来做,把好事办好,不做表面文章。

选择最难的那一条

不少人不理解,为什么这家民企非得派人走进山沟沟,深度介入,和当地人一起推动扶贫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为什么选择见效时间相对较长的教育扶贫?很多人觉得,民企扶贫有很多种方式,而杨国强和碧桂园选择的是“最难的那一条”。

“我读中学时因家贫没有钱交学费,是国家免了7块钱学费并发了2块钱助学金,我才上完学。”杨国强在多个场合反复提起他念念不忘的“人生中最重要的9块钱”,“我深知有困难时别人的帮助如雪中送炭。我也非常感谢党和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使我有了今天的事业。我常怀一颗感恩的心去回报国家。”

“9块钱”的种子像杠杆一样撬动杨国强投入更多资源扶贫。杨国强在动员员工时说:“全面消除绝对贫困,这是一件很伟大的事情,是中华五千年文明史上前所未有的。我们现在承诺参与到全国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事业中去,一定要努力做好,为国家尽我们应尽的责任!”

据统计,20多年来,杨国强和碧桂园集团公益慈善捐赠资金累计超过87亿元,超49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

2015年的中国消除贫困奖、2016年的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都为杨国强践行自己这份“初心”作了证明。

一直保持农民本色的杨国强曾说:“希望有命活到80岁时,出街碰到认识的人,每个人都微笑跟我打招呼,我就觉得这一生没白干了。”

有网友了解到杨国强和碧桂园的扶贫故事后点赞说,过去对民企扶贫抱有偏见,现在看到碧桂园扶贫能做到如此尽职尽责,真的少见,刷新了认知。

杨国强的下一站是乡村振兴。获得表彰后,杨国强说:“感谢伟大时代给予碧桂园机会,让我们有幸参与脱贫攻坚这项伟大的事业。我和我的企业会继续参与乡村振兴,尽我们的能力把工作做好。” (本报记者张典标)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