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资讯>>国内
【湖北周观察】春回英雄之城 共赴樱花之约
发布人:黎明      信息来源:人民网      发布日期:2021-03-01 15:57:34      浏览次数:35018次

春风和煦,灼灼芳华。又到一年樱花盛开时!备受关注的武汉大学樱花在雨中悄然绽放。

“浪漫樱花迎贵客,携手抗疫约你来”,上周六(2月2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表示,武汉大学将在3月设为期2天的抗疫医护赏樱专场,仅面向抗疫医护开放,期间提供精品赏樱游园路线,以此来表达武大人、武汉人民、湖北人民最诚挚、最浓厚的感恩之情!

一场樱花之约正被唤醒。



武汉大学樱花绽放。(资料图)

花开疫散 武汉樱花如约而至

白衣为袍,勇入荆楚。2020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危急的时刻,4万多名医护人员逆行出征,从全国各地驰援湖北,奔赴抗疫最前线,用血肉之躯筑起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诠释了医者仁心和大爱无疆。

出于疫情防控需要,去年樱花开放期间,武汉大学校园实行严格封闭管理,不对社会公众开放。樱花时节身处武汉,却没能看到武大的樱花,成了很多一线医务人员的遗憾。去年3月8日,武汉大学以公开信的形式承诺,2021年—2023年连续3年为包括援鄂医疗队及湖北省抗疫防治一线医护人员和家人开通免预约赏樱绿色通道。



2020年3月8日,武汉大学以公开信的形式承诺,2021年—2023年连续3年为包括援鄂医疗队及湖北省抗疫防治一线医护人员和家人开通免预约赏樱绿色通道。(2020年公开信截图)

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如今樱花即将盛开,武汉大学履约。今年,武大樱花即将开放,窦贤康院士再次公开发布邀请。他说,今年武汉大学赏樱活动的主题为“浪漫樱花迎贵客,携手抗疫约你来”。学校在3月设立抗疫医护赏樱专场(为期2天) ,仅面向抗疫医护开放,其间提供精品赏樱游园路线,专人专程接待服务、一对一全程讲解,以此来表达武大人、武汉人民、湖北人民最诚挚、最浓厚的感恩之情。



今年,武大樱花即将开放,窦贤康院士再次公开发布邀请。(2021年公开信截图)

同时,武汉大学也欢迎援鄂医疗队员及省内抗疫医护人员,在樱花开放期间任意时间来校赏樱。学校还将设计多种形式的活动,彰显武大特色、人文情怀和社会担当。

去年春天,樱花如期绽放,树下无人观赏。凛冬散尽,花月可期。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于‘战疫’胜利之日,相聚在盛放的樱花树下!”



2020年3月,武汉大学校园实行封闭管理,樱花落寞开放。(资料图)

花开好时节 武汉今年花期明显延长

进入牛年以来,武汉连续艳阳高照,气温持续上升,催得万物复苏,暌违了一年的樱花也提起粉红裙摆,迫不及待绽放。今年樱花较往年提前开放,花期偏长,将为人们尽兴展示一场灿烂春华。

根据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和中国天气网联合发布的最新樱花预报,2021年武汉大学的两个主要赏樱品种——中樱染井吉野和江户樱花已初花绽放,3月5日前后进入盛花期。东湖樱花园的中樱品种初放日比武汉大学晚2天左右。东湖樱花园品种较多,早中晚樱品种次第开放,预计将于3月中旬迎来盛花期,花期持续至4月上旬。

研究表明,樱花初花期的早晚与冬季气温、2月份气温、日照等因素密切相关,气温越高,开花越早。

2月份以来,湖北气温偏高异常明显,加上2月以来武汉累计日照时长达118.4小时,较常年偏多30余小时,晴暖天气让今年武汉的樱花提前与大家见面。

从天气形势来看,今年2月末至3月上旬,武汉市多阴雨天气,平均气温在10℃以上,气温较前期明显回落,适度降温有利于延长樱花花期长度。今年武汉樱花不仅提前绽放,花期也将明显延长,今年武汉大学樱花花期约24天,较常年延长一周左右。



2020年3月,武汉大学校园实行封闭管理,樱花落寞开放。(资料图)

花蕾“樱”你绽放 珍贵影像感动众人

漫步江城,三镇早樱尽情盛放。每年三月到武大赏樱,不仅是武大校友心中挥之不去的念想,也早已延伸成为一种旅游行为和社会现象。打卡武大樱花,近几年一直是网络上春日旅游的热门项目。

除了武大校园,东湖樱花园也是赏花的好去处。

春光兮婉转,珞樱兮盛绽。2月27日,东湖樱花园开园首日,恰逢雨水暂停,一大早就有市民游客从四面八方赶来,想率先一睹樱花芳容。虽经历了几日阴雨天气,但樱花似乎未受影响,目前园内诸如初美人、寒绯、阳光等品种的早樱已全部盛放,园内的中樱正含苞待放,新种植的郁金香、喷雪花等各类花卉也已绽放。

与往年不同,今年东湖樱花园还专门设置了“抗疫图片展”,以照片、视频、书画等形式展示抗疫英雄2020年在樱花园内赏樱时的身影,呼应着等待一年的樱花约定。

同时,“抗疫雕塑展”也将在樱花节期间与游客见面,借助雕塑这种“凝固的诗,立体的画,可视的音乐”艺术形式,将抗疫时期的热词、人物、故事,以或抽象、或具象的方式呈现。“点赞门”“鼓舞”“聚焦”“抗疫英雄”等主题雕塑作品“为抗疫而塑”,形象鲜明、造型别致、意义深远,具有很强的艺术性和观赏性。赏樱的同时,还可徜徉在雕塑群中,感受浓郁的文化气息,在英雄的激励下汲取前行的力量。

据悉,援鄂医疗队代表还将参与拍摄本届东湖樱花节主题视频,讲述抗疫时刻的难忘经历,在樱花盛开的时节以樱寄情,展示武汉这座英雄城市“浴火重生”之后如樱花般绚烂的美好景象,让伟大的抗疫精神在春天里绽放。

抗疫英雄张定宇也向全国人民发出了赏樱邀请:“樱花对我来说,代表着希望,因为每年樱花都会如期而至。是全体人民共同的坚守和奋斗,为我们这个城市带来了希望和温暖。我们又可以共赏樱花,共同享受美好的生活。相约春天赏樱花,我在武汉东湖等你!”花开疫散,离不开所有人的努力!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资讯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