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资讯>>国内
合肥有家“环境医院” 专治“水土不服”
发布人:黎明      信息来源:人民网      发布日期:2021-01-20 16:21:13      浏览次数:40600次


中国环境谷大楼。 人民网李希蒙 摄

人生病了,去诊所医院看病;宠物生病了,去宠物医院治疗……但如果我们赖以生存的大气、水、土壤“生病”了,该去哪儿看病?

“环境医院!”

在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有这样一家“环境医院”。说是“环境医院”,其实是由上百家环境监测、治理领域的科研机构、企业组成的产业集群,旨在为大气、水、土壤等环境问题,提供一站式综合监测治理服务。

当下,“环境医院”雏形初现,针对大多数环境“疾病”,这里不仅能“做体检”“开药方”,还能“行治疗”。以后,只要是环境方面出了问题,在合肥都能找到解决方案。



中国环境谷展厅。 人民网李希蒙 摄

缘起:天时地利人和

任何新生事物的出现,都有其特定历史背景。

环境医院也是一样,它的问世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的产物。

这些年,国家对环保的重视程度迈上新台阶。中央层面,将污染防治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并称“三大攻坚战”。“环保市场潜力巨大。”据蜀山区发改委主任邓杰义介绍,每年,仅合肥花费在巢湖治理等环保方面的资金就“以百亿元计”。此为天时。

有了市场需求,还得有发展基础。

环保是一个门槛很高的产业。它门类众多,产业链条长,有业内人士打趣道:“想要玩转环保,唯有不断创新。”而创新,恰好是合肥最亮眼的一张名片。此为地利。

有了天时地利,人和同样不可或缺。

合肥高校林立,科研机构密布,人才集聚,这些都是环保产业创新发展的有力支撑。

更具现实意义的是,2017年,由合肥市政府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共建的“大气环境污染监测先进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花落蜀山区。这是我国大气环境监测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工程实验室,它的落地,奠定了蜀山在这一领域的“江湖地位”。此外,当地还拥有其他23个国家和省级环境领域科研平台,综合实力雄厚。

创新,还体现在科研成果的转化上。2018年,合肥中科环境监测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作为国家工程实验室唯一的产业化平台,3年来,十余项核心技术在这里转化为产品。

说白了,“环境医院”的建设需要抓手,更需要政策支撑。这时,一系列国家战略和国家平台的作用就显现了出来。

2017年,继上海张江后,合肥获批全国第二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该中心依托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科大,聚焦四大领域。其中,环境领域榜上有名。

2020年,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按照相关规划,作为合肥片区的三大区块之一,蜀山区块将重点发展包括节能环保在内的一系列主导产业。

天时地利人和之下,“环境医院”的概念被正式提出,并进入快速建设阶段。



实朴检测的工作人员正在对土壤样品进行微量元素检测。人民网李希蒙 摄

奋进:三“力”齐发

政府尽力,机构使力,企业给力。这是记者调研合肥“环境医院”建设,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时的切身感受。

2020年,为降低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合肥市在12个重点产业实行“链长制”。其中,节能环保产业是唯一由市委、市政府两位领导同时担任链长的产业。

“‘双链长’的设置,体现了市里对节能环保产业的重视,对我们外出推介、招商很有帮助。”蜀山区一名负责节能环保产业招商的干部如是说。

同年4月,合肥市政府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蜀山经开区共建“中国环境谷”。

据了解,“中国环境谷”将“国家级战新产业集群”定为“小目标”,旨在成为“环境领域全国技术策源地”“重大关键产品来源中心”。

作为合肥市节能环保产业发展重点区域,蜀山区更是倾注全力。



中国环境谷展厅内摆放的参展设备。人民网李希蒙 摄

“缺资金,区里创新推出2亿元规模的‘战新贷’;缺场地,10万平米的环境科技大厦、环境科技小镇等载体日益完备;缺门路,区里便领着企业跑环保部门,寻求支持。”蜀山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华文介绍。

在他眼中,一段时间以来,由科研机构牵头、牵线的行业峰会、论坛落户蜀山,同样为产业发展铺了路。“对外,大家看到了我们的发展决心;对内,是一个对标先进的契机。”

当然,正如前文所说,“环境医院”的实质是一个产业集群。因而,企业等市场主体发展的好与坏,直接决定了“医疗水平”的高低。



宝龙环保科技公司员工正在调试设备。人民网李希蒙 摄

位于“中国环境谷”的安徽宝龙环保科技公司,是一家专门给机动车尾气做“体检”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展厅内陈列着一项项资质和荣誉。其中,一张“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证书格外显眼。它的“含金量”,不言而喻。

“随着机动车数量的激增,移动污染源如何精准快速锁定,成为监管部门日益关心的课题。”宝龙环保副总经理王小虎告诉记者,通过公司的遥测设备,监管部门能在极短时间内,锁定路面上排放未达标的车辆。“目前,我们已主持和参与制定国标3项、行标2项、地方标准近20项。”

在蜀山,像宝龙环保这样的头部企业,还有不少。



大气环境污染监测先进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 人民网李希蒙 摄

收获:集群效应突显

目前,蜀山区基本形成集环保技术研发、核心基础零部件生产、环保装备制造、环境治理等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已集聚环境领域重点企业102家,涵盖水、大气、固废、土壤等多个细分领域,2020年节能环保产业完成产值70亿元。

眼下,这里产业集聚效应突显。在业内有了“名声”后,一批优质企业纷至沓来。安徽实朴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

这家位于“中国环境谷”的土壤监测企业,更像是一座放大版的实验室,收样室、风干室、碾磨室、检测室等一应俱全。2019年,因为看重当地的产业集聚效应,总部在上海的实朴检测成立了这家子公司。

“我们能检测超2000种目标化合物,这意味着我们的检测能力覆盖绝大多数污染物。”指着一台正在运行的设备,公司实验室负责人余宜武告诉记者,它的检测敏感度能够达到皮克级(10的负12次方)。

亮眼的成绩,没有让蜀山“沾沾自喜”,接续发展的规划图正日渐清晰。

“通过调研其他环保产业重镇的发展路径和现状,我们更加坚定了以创新、尤其是原始创新为导向的发展路径。”合肥蜀山区委常委、蜀山经开区党工委第一书记卢磊说,蜀山将充分利用合肥的创新资源,并对接大气、水、土壤、烟气、湖泊等5个领域国家工程实验室。“既然目标客户是全国,那么环境医院的‘医疗水平’也必须是国家级的。”

同时,招大育强,提升产业规模也是蜀山区当下的主攻方向。

“客观地讲,我们在环境检测、数据分析、方案设计方面的企业不少,但在治理领域的企业还有待增加。”卢磊表示,蜀山区已梳理环境产业链招商图,将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今年我们的产值将突破百亿元,预计到2025年,能够达到500亿元。”

多重国家战略叠加、干群一心激流勇进,现在的合肥,俨然成了高质量发展圈的“网红”。

以“环境医院”为名,节能环保产业能否让“网红”更“红”,值得期待。(宫礼 陈浩 李希蒙)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