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资讯>>要闻
海口美兰:新时代文明实践描绘小康幸福底色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20-11-30 10:47:06      浏览次数:3485次

新华社海口11月29日电 题:海口美兰:新时代文明实践描绘小康幸福底色

新华社记者赵叶苹

从去年6月起,海口市美兰区三江镇中心小学的小学生吴育龙的午休有了着落,“午悠无虑”午托班帮他解决了这个问题。

午托班开设在海口市美兰区三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每天中午,数十名因路途较远父母无暇接送的小学生,在志愿者哥哥姐姐的陪伴下,或休息,或学习和游戏,中午两小时感觉不再煎熬。

这是美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的“六送”之“送关爱”活动中的一项。本着“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的原则,美兰区精准对接老百姓“生老病死”“柴米油盐”等实际需求,围绕服务民生做实做细,为群众提供了大量贴心的关爱服务。例如“有颗栗子”尤克里里陪伴计划、“家庭亲子成长营”“足球小将”等志愿服务项目,让农村孩子特别是贫困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起兴趣班。

记者11月26日采访时,三江镇中心小学的足球小将们正在训练。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孩子们专心致志地练习着跳跃、带球、跑动等动作。校长欧茂飞说,“足球小将”志愿服务项目进入校园已有一年多的时间,有效培育和发展了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如今学校已成立校足球队,正在准备参加比赛。

欧茂飞介绍,三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还为孩子们提供了声乐、公仔戏、乐器表演等学习机会,实践所逢年过节举办演出,为孩子们搭建了展示的舞台,“极大丰富了学校美育教育的形式和内容。”

2018年8月,美兰区入选全国首批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单位。两年多来,美兰区充分利用闲置校舍等场地设施,整合人员队伍和服务项目,将其打造成为服务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坚实阵地。

位于闹市区的美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全区服务群众的大脑中枢;设在各镇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实践站,是延伸到群众家门口的主干血管;截至目前已组建的399支、38000多人的志愿服务队伍,则是将思想、志气、爱心、新风、典型配送到家的“快递员”。自试点工作以来,全区已开展了6000多场次的文明实践活动,包括形式多样的扶贫宣讲,“邻家小修”电器维修队走村串户维修小家电,开展孝亲礼、结婚礼等美兰“新风礼”系列活动等。

特别是创新开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微实事”项目,让群众决定财政资金的使用方式。活动广泛征集群众需求,用投票的方式选出落实事项,把资金用于解决大多数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实现从“政府配菜”向“百姓点菜”、从“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转变。

11月10日,海口市美兰区原省农牧总公司宿舍小区敞亮的电动车棚内,居民梁振兴推出充好电的电动车,满意地说:“别看改造的只是两个小小的电动车棚,解决了我们小区居民的大麻烦。”该电动车棚改造便是美兰区“微实事”项目之一,梁振兴等人率先向琼苑社区提交了提议表,申请资金8.3万元改造小区的两个车棚,小区居民从此摆脱困扰多年的电动车停车难题。

今年,美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微实事共有131个项目在全民投票中脱颖而出,如今均已进入项目实施阶段。参与试点的24个村(居)委会近3.9万余名15岁以上村(居)民参与投票。2017年至2019年,美兰区共投入资金4050万元,实施了54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微实事”项目,受益群众35.6万人次。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美兰区服务群众的事项还在持续创新之中。”美兰区文化馆馆长陈帅说。

年底将近,为参加区文化馆和街道社区举办的春节联欢会,美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场馆、琴房每天都被预订一空,馆内模特训练、戏曲排练、交响乐演奏热闹非凡。美兰区旗袍队领队王坐江高兴地说:“政府为百姓想得越来越周到,场馆都免费使用,还有午餐提供,老百姓的文化生活多彩多姿。”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资讯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