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房产
问政山东丨既不安居,也不乐业!济南人才住房补贴申请有点难
发布人:黎明      信息来源:大众网      发布日期:2020-11-27 15:37:02      浏览次数:23362次

11月26日,省级大型融媒问政节目《问政山东》播出第76期,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省科学技术厅接受问政,这也是九大攻坚战之聚焦人才制度改革攻坚行动专题问政。

2020年1月6日,济南市发布了人才购房补贴细则,符合条件的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申请在济南购房时,可分别一次性享受15万元和10万元不等的购房补贴。政策一出,吸引了不少高学历人才的目光,不过也有人反映说申领这项补贴的过程有点难。

李女士在济南市某国有企业工作已四年。今年6月,小李看到济南市出台的人才购房补贴政策后,发现自己完全符合条件,便毫不犹豫地在济南买了房,户口也迁了过来。可当她准备去申请这份补贴时,却傻了眼,她已经错过了今年的申报期。小李说,按照目前的政策,她得明年四五月才能申报购房补贴。小李本来打算今年结婚,可如果领了证,小李就无法申领住房补贴。按照《济南市人才购房补贴申请发放实施细则》中第五条第三项规定,补贴适用于申请家庭在济购买家庭唯一住房。一旦小李领了结婚证,小李未婚夫名下已有的房子,将使她不再符合申领补贴的标准。

针对人才购房补贴存在的问题,6月12日,济南市发布了《关于人才购房补贴申请受理工作有关问题的补充通告》,其中提到申请人可以填报预登记信息,申请人的婚姻及住房状态可以以预登记信息提交之日为准。对此,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称,因为这项工作现在市里正在调整完善,还没有出结果。

同样受申请购房补贴困扰的,还有在济南工作的小王。他虽然赶上了今年四五月的申报期,却被一张发票拦在了门外。贷款买房的小王现在只能开具预收款发票,而购房补贴审核时,审核部门却告诉申请人,发票需要是正式全款发票。

“我的房子明年六月交房,交房之后,我才能拿到这个带税点的全款发票。按照今年四五月份的政策开放期,我只能后年才能申请补贴。”小王说。根据实施细则的规定,购房补贴资金需要编入下一年年度财政资金预算。也就是说小王虽然在今年买了房,但10万元的补贴款要在2023年才能拿到手。

“我们看到这个政策后认为这个补贴对缓解我们的资金压力有很大帮助。但是实际上这么长的时间才能把这个钱发下来,我们就感觉这个是远水解不了近渴。”小王说。

对此,济南市副市长王桂英首先对李女士和王先生在济南遇到这样的情况深表歉意。她说,济南是一个求贤若渴的城市,“遇到这种情况,也说明我们在人才服务上还有很多问题,做得还不够。”对于短片中提到的人才住房补贴政策,王桂英认为,政策的含金量很高,但是从现在反映的情况来看,确实在流程上、细节上,还存在很多问题。

对这些问题,王桂英说济南正在改进中,比如四五月份受理、来年发放补贴的问题,会后将马上召集人社、住建等部门研究,争取做到常态化受理,及时受理,符合条件的及时发放。对于婚姻登记等其他相关问题,住建部门已经牵头梳理,拿出了一个初步意见。王桂英说,争取在年内针对梳理出来的问题,再出台一个文件,对人才政策进行完善,让政策发挥最大效益。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资讯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