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教育
河北省临西县玉兰小学探索创新思想政治教育 让梦想在这里启航
发布人:马鑫      信息来源:人民网      发布日期:2020-11-25 09:03:23      浏览次数:21139次


图为玉兰小学的学生们在收割高粱。

资料图片

核心阅读

你的梦想是什么?为什么要从小热爱劳动?怎么学好知识增长本领?在河北省临西县玉兰小学,学校探索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推出丰富的活动和课程,引导孩子们讨论、思考并付诸行动,让理想信念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走进河北省临西县东留善固村玉兰小学校园,一阵歌声传来,“我是玉兰精神传承人,热爱家乡铭记心……”这是学生们每日必唱的校歌。

环顾四周,名人名言、励志故事随处可见。10年来,这所以“最美奋斗者”、全国劳动模范吕玉兰名字命名的乡村小学,不断探索创新思想政治教育,让理想信念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汲取榜样力量

走进玉兰小学的每个班级,都有一幕别样的“风景”:墙面贴满了学生们的画作,画着各自的梦想。五年级的姜玉莹想成为一名治病救人的医生,她刻苦学习,成绩优秀;六年级的吕志尊想当作家,每周阅读一本文史书籍……

“从一年级到六年级,你随便问一个学生,都会告诉你自己的梦想。”玉兰小学校长乔培服说。

乔培服说,10年前,他在校园里做过一项调查,随机询问学生自己的梦想是什么,结果令他很担忧,很多孩子并没有明确的人生理想,“根本原因在于他们不清楚为什么学习,所以没有学习和进步的动力。”

深入思考并请教专家后,乔培服决定在学校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在乔培服主导下,学校将吕玉兰这一身边典型,作为抓好学生思政教育的生动教材,深挖玉兰精神内涵,举办丰富活动,结合小学生生理、心理特点,创立了以“学榜样、树信仰、做主人”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

为了让学生更好地了解吕玉兰的故事,玉兰小学请熟悉吕玉兰的老同志为学生们讲述她的生平事迹,据此整理出了《吕玉兰的故事》,从大量的师生学习体会中精挑细选,整理了《我心目中的吕玉兰》,作为“学玉兰 做主人”校本课的基本教材,每两周上一次课。

“校本课主要是让学生轮流讲玉兰事迹,演玉兰故事,谈心得体会,推举身边的玉兰式好同学。有时我们还把课堂开到吕玉兰纪念馆、吕玉兰故居,强化对学生的感染力。”玉兰小学德育主任杨志峰介绍,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理想信念教育滋润中,学生们逐渐树立起明确的人生目标。

注重习惯培养

在乔培服看来,帮助学生树立信仰,是一个引导学生逐渐了解、认同并为之努力的长期过程,绝不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所能奏效的。为此,他们在上足、上好思政课的基础上,推出了长效举措。

每周坚持开一次“学玉兰,做主人,我最棒”主题班会;每周一举行国旗下“学生演讲”活动,内容主要是吕玉兰的故事和身边“玉兰式好少年”的故事;每年3月举办一次“学玉兰做主人”征文比赛……“通过这些活动,校园里形成了学榜样的氛围,学生们在潜移默化和相互砥砺中迈好每一步。”乔培服说。

玉兰小学每周还对学生在学校做值日、在家做家务情况进行测评,引导学生像吕玉兰一样热爱劳动,争做生活的主人。六年级的胡建飞学习成绩很好,但从前不爱劳动,有时还逃避做值日,学校开展劳动测评,他总是倒数。自尊心强的他觉得脸上挂不住,开始积极参与校内劳动,还主动承担起学校门口卫生责任区的清扫任务。

奉献爱心,在校园里蔚然成风。少先队组织师生自愿参加每季度一次的“爱心一日捐”活动,同学们捐出自己省下的零花钱,几年来,他们用这些捐款为残疾学生买轮椅,为生病的同学凑手术费等。

玉兰小学把引导学生树立集体观念和团队意识,培养爱祖国、爱人民、爱家乡的大爱精神当作育人的基本任务,通过“学玉兰比爱心”等活动,培养孩子们成为眼里有光芒、心里有世界的好少年。“学校引导学生每天为父母做一件暖心的事,每天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粒粮,每天为同学讲解一道难题……在点滴小事中培养孩子的爱心。”杨志峰说。

积蓄成长能量

“玉兰小学探索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收到了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良好效果,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和人品人格,为他们的中学乃至大学阶段积蓄了不断进步的能量。”临西县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秀芝介绍。

“学好知识长本领,为国家出力”,是玉兰小学许多学生的共同心声。有了明确的学习目标,就有了巨大的学习热情,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玉兰小学各年级的教学质量评估在全县乡村小学中一直名列前茅。孩子们也积极参加各种课外活动,学校男、女足球队双双获得全县冠军,男队代表县里参加了全市比赛,女队代表市里参加全省比赛,均取得好成绩;学校航模小组在全省比赛中有11人获一、二等奖;小主人合唱团把校歌《学玉兰 做主人》唱到了中国儿童中心的舞台上。

培养孩子勤动手的习惯、爱劳动的态度同样不容忽视。在玉兰小学,每名同学都备有一块擦桌布,把自己的课桌、餐桌擦得干干净净。不仅如此,每天在家里做适量的家务活,是全体学生自觉完成的“必修课”,学校劳动教育基地更是同学们都很喜欢去的地方。

目前,玉兰小学的思政教育经验已在临西全县小学推广。“引导孩子们树立理想、热爱生活、热爱学习、热爱劳动,争做班级的主人、校园的主人、家庭的主人,他们将来才能成为有担当、能付出、对社会有用的人。”李秀芝说。

《 人民日报 》( 2020年11月24日 12 版)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