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资讯>>济南
济南公布“中优”方案,重点打造5大片区 优中逐优
发布人:崔壮      信息来源:舜网      发布日期:2020-11-23 09:15:45      浏览次数:7172次

  “看山、听泉、观湖、游河、品城”让济南独具韵味、别样精彩。实现这样的精彩,离不开“中优”战略的推进实施。近日,《城市发展新格局之“中优”——近期重点打造片区和项目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行公示并征集社会意见,这是今年济南提出“中优”战略后,首次明确“中优”范围和面积——二环路围合内面积约160平方公里的老城区。值得注意的是,继中央商务区之后,济南还首次在“中优”范围内提出了“中央活动区”设想;重点打造的五大片区中,泉城广场、济南火车站、趵突泉-五龙潭公园都有扩大的计划。

济南公布“中优”方案,重点打造5大片区 优中逐优

  老城中央活动区呼应东城中央商务区

  济南东部中央商务区(CBD)正一天一变化,在老城区又一个“中央”区域概念浮出水面。在方案中,“中优”的核心要义是“优化城市风貌和业态,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定位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泉·城文化风貌区、中央活动区(CAZ)和世界名城旅游胜地。

  据了解,不同于中央商务区聚焦金融、商业商务等业态,中央活动区既继承了中央商务区的主要功能,又适应了城市发展需要,突出了功能的多样性,如旅游休闲、购物消费、文化娱乐,显得更有温度。目前,国内上海、杭州等地都已有中央活动区规划或概念设计。在济南中央商务区向西扩至二环东路后,老城区中央活动区与中央商务区呼应,城市在空间发展上有了充裕的开发空间、深厚的文化底蕴,有高度有温度更有活力。

  此次济南在老城区范围内首提中央活动区,大的背景就是城市发展新格局“中优”战略。今年7月,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提出“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的战略部署。在9月召开的加快实施“中优”战略专题会议上,济南市提出“优化中心城区城市肌理和风貌,疏解老城区非核心功能,提升综合承载功能,加快产业迭代升级,高标准抓好泉城文化特色风貌区建设”,把握好从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发展转变的核心要义。

济南公布“中优”方案,重点打造5大片区 优中逐优

  第三特色街区商圈落户洪楼广场片区

  根据方案,“中优”范围内重点打造古城、商埠区、洪楼广场、小清河-黄河地区、大千佛山景区五个片区,以泉·城文化景观申遗为抓手,凸显泉城特色,展现泉城魅力,打造“宜居、宜业、宜行、宜乐、宜游”的老城区。细看这五大重点片区,“山、泉、湖、河、城”特色元素齐聚,既有“南山北水”轮廓又延续了泉城特色风貌带。

  其中,方案明确了保护提升古城、复兴商埠区活力等8大推进方向,亮点多多。如以泉·城文化景观申遗为目标,保护和整治历史文化街区,完善景区、水系、步道的互联互通,优化机非、动静态交通组织;疏解非核心功能,拆除违法建设,释放公共空间资源等。

  值得一提的是,五大重点片区并非孤立的区域,在内涵上是有机结合和联系的。像洪楼广场片区,既有百年山大又有全国重点文保单位、百年洪家楼天主教堂,还是济南重要的商圈之一,与商埠片区、古城片区通过经一路等相连。因此,方案提出,整治提升洪楼广场及周边建筑、环境,结合轨道站点,合理利用地下空间,提升洪楼广场周边业态层级,丰富“吃购娱”和文化业态,打造古城、商埠以外的第三特色街区商圈。云锦湖公园、华山湖建成后,加强大明湖、小清河、华山湖河湖水系连通再次提上议程。方案提出,推进大明湖-北湖-小清河-华山湖等河湖水系连通,通过观光公交、绿道系统等,加强古城、商埠、大千佛山景区的联系。

济南公布“中优”方案,重点打造5大片区 优中逐优

  趵突泉、五龙潭公园中山公园面积将扩容

  前不久公示的古城片区控规,在面积约10.36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打造“一区、一轴、一圈”的城市空间结构,其中的“一区”是指泉城特色标志区,并将其作为古城片区的核心,呈现“一城一湖一环”的结构特点。

  在此次方案中,强调古城片区保护和提升,重点为古城及周边一湖一环地区,是泉·城文化景观申遗的核心地区,则进一步凸显泉城特色。围绕大明湖、明府城、泉城广场,周边改造西护城河-泺源造纸厂地区、优化完善趵突泉和五龙潭公园、整治提升东护城河沿岸地区、改造南门大街-司里街地区。

  在古城片区控规中,公园绿地用地大面积增加,如趵突泉、五龙潭公园等绿地面积远期扩大。在此次方案中,则进一步印证了这一规划,两大公园均向西扩展,形成趵突泉-五龙潭公园地区。泉城广场以东的南门大街-司里街地区改造,将通过扩展广场,营造环境景观,将“大客厅”打造成为省会公共文化活动中心。

  在“中优”战略推进、落实后,未来游古城,通过打造的“一城一湖一环”环游连通工程,实现环“大明湖-护城河”游览步道贯通;泉·城历史文化休闲步道则串联泉水、明府城、历史街区、文化活动区等。

  此外,在商埠片区保护与复兴行动中,对济南火车站周边改造中再次提及加快南广场改造、加快推进北站房建设;优化交通组织和管理。济南站南广场将扩展至经一路,面积近5万平方米。同时,中山公园面积扩容也得到再次确认。

济南公布“中优”方案,重点打造5大片区 优中逐优

  根据方案,一体化打造千佛山-佛慧山-金鸡岭-蚰蜒山,通过5个行动来创建千佛山5A级景区。新时报记者黄中明 摄

  通过5个行动创建千佛山5A级景区

  今年以来,千佛山北广场、佛慧山开元寺入口改造项目顺利推进,大千佛山景区离市民越来越近。在方案中,一体化打造千佛山-佛慧山-金鸡岭-蚰蜒山,通过5个行动来创建千佛山5A级景区:拆除违法建设,推进“显山”;加快千佛山北广场建设;加快佛慧山北入口整治;规划建设完善山体公园;建设互联互通的绿道环。

  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处于黄河和小清河之间的大片区域,如泺口片区二期发布最新冻结通告,预示着这里将成为济南唱好新时代“黄河大合唱”的又一主战场。因此,方案提出了改造更新小清河-黄河之间地区,重点打造泺口古镇文化区,打造黄河几字湾丁太鲁三角区,打造药山、泺口等城市绿廊。在该地区既有黄河生态风貌带,又有泺口黄河文化公园,重塑古镇辉煌;既有创意设计、新型产业平台,又有国际消费平台,做好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文章。

原标题:济南公布“中优”方案,重点打造5大片区 优中逐优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