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资讯>>国内
【潮涌长三角】揭牌10个月 这个示范区亮出成绩单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央视网      发布日期:2020-09-30 16:45:59      浏览次数:26590次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行委员会办公楼外景。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行委员会办公楼外景。  央视网消息(记者 徐辉)9月29日,“潮涌长三角·共建进行时”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来到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2019年11月1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揭牌。其范围包括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三地,面积约2413平方公里。示范区揭牌不到一年,已实现示范区建设的良好开局、稳健起步。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张忠伟介绍,示范区的初心是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使命是实现“两个率先”,即率先探索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率先探索从项目协同走向区域一体化制度创新。

其中探索跨区域一体化制度创新是示范区使命的核心。张忠伟表示,示范区重点围绕规划管理、生态保护、土地管理、项目管理、要素流动、财税分享、公共服务和公共信用等8个方面率先开展一体化制度创新,示范引领全国区域协调发展。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先行启动区)沙盘。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先行启动区)沙盘。  目前,示范区开展一体化制度创新已形成一批初步成果。揭牌10个多月来,已在4方面取得初步进展。

首先,在制度改革方面,示范区聚焦8个方面,率先开展了一体化制度创新。以规划管理为例,国内首个跨省级行政区域的具有法定效力的国土空间规划即将上报国家审批,通过后将实现“一张蓝图管全域”。同时,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正会同苏浙两省生态环保部门研究建立示范区生态环境“三统一”制度,示范区重点跨界水体联保专项方案也即将印发。在要素流动上,两省一市外专部门会同执委会制定了《一体化示范区外国高端人才工作许可互认实施方案》,在支持授予三地外国人工作许可审批权、设立外国人业务单一窗口、突破三地平均工资差异实现互认、建立外国人跨区域转聘减免材料绿色通道4方面实现制度性突破,目前已印发实施。

第二,示范区聚焦生态环保、互联互通、创新发展和公共服务等4类项目建设,执委会梳理了近100个亮点项目和33个重点项目,目前共两批17个项目列入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合计获得支持资金10.4亿元,其中5.3亿元资金已下达。

第三,强化政策支持,为示范区建设提供保障。两省一市政府联合印发的《关于支持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7月1日正式实施,聚焦示范区建设资金、土地、行政审批改革等,形成了22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最后,示范区充分调动发挥市场作用,实现业界共治。目前,在执委会的牵头组织下,中国三峡集团、中金公司、中美绿色基金、华为、阿里巴巴、中新集团等12家机构作为创始成员共同发起成立了示范区开发者联盟,为示范区建设持续赋能。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