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资讯>>济南
济南历下税务:线上线下齐发力,“干货”政策进万企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大众网      发布日期:2020-09-26 15:25:00      浏览次数:2896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大帅 通讯员 冯茜 济南报道

  保障纳税人、缴费人安全,同时便捷高效的宣传推广税收优惠政策,是今年以来税务部门推进纳税辅导工作的重中之重。近期,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历下区税务局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聚焦“四力”、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常态化的要求,在进一步夯实“线下”纳税辅导模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线上”纳税辅导渠道,扎实做好税收优惠政策的辅导宣传工作,持续提升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发挥传统培训优势,做实“线下”载体

  2000余人次,这是济南市历下区税务局今年上半年派出入户走访企业的税务干部数量;1000余户,这是半年走访的企业数量……疫情以来,济南市历下区税务局推行的一系列举措,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今年以来,济南市历下区税务局积极开展“千名干部进万企 税企同心战疫情”工作,组织税务干部开展入户走访和电话问访等工作,以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的方式,精准对接纳税人需求,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据悉,济南市历下区税务局充分发挥面对面授课内容系统、交流直接、效果更优的特点,第一时间捕捉纳税人的涉税疑点、难点,不断强化实体纳税人学堂培训效果。2019年以来,通过开展个人所得税改革、普惠性减税降费、深化增值税改革等专题培训,历下区税务局全年开展纳税辅导90余场,累计培训纳税人1万余户/次。

  今年,围绕税收优惠政策宣传主题,主动对接纳税人及各界代表人士,先后深入山东人工智能产业园、山东省中医院、历下区政协、山东百丞税务等机构和单位,宣讲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政策等内容,重点了解政策落实过程中的阶段性问题,收集建设性意见建议,主动为纳税人“看诊把脉”,精准对接纳税人需求,因户因人施策,实现定向辅导。

  “真是想纳税人所想,急纳税人所急。”山东百丞税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的邢玮表示,能够请到历下区税务局专家团队来为企业授课,一方面解决了企业在纳税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巩固税务服务部门的桥梁纽带作用,真是干货满满。

  历下区税务局在接到百丞税务涉税辅导需求后,第一时间组建专家服务团队,就授课内容、形式、侧重点等具体事项进行联系对接,对纳税信用等级、山东省电子税务局功能、“码上办”远程业务办理、开票软件常用知识、增值税发票综合服务平台等常用纳税技巧进行了细致解读,并就纳税申报、发票使用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现场答疑,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纳税质量,降低了企业涉税风险。

  济南市历下区税务局还利用办税服务厅服务纳税人数量大、业务全、沟通面对面等特点,将办税服务厅作为政策纳税辅导的重要渠道,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公告政策文件、制作宣传展架、滚动播放宣传视频等形式实现一对一、手把手的“现场教学”,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拓展“线上”渠道,提高宣传效率

  为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在前期进行的有益探索和扎实的技术支撑的基础上,济南市历下区税务局将线下实体课堂“搬到”线上,利用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微信服务号的网络直播功能开展“税企携手战疫情”系列网络课程。2020年上半年以来,共开展网络课程10余场,当期参与在线学习近7000人次,2个平台10万余粉丝可随时回看,为纳税人提供了足不出户即可学习税收优惠政策的新阵地。

  记者了解到,济南市历下区税务局充分利用官方微信服务号使用率高、关注度高的特点,结合本辖区特色和办税节点,及时更新网上纳税人学堂内容,增设疫情防控、减税降费、新户培训、自贸试验区等政策专题方便纳税人查阅,并编发各类微信推文实现面向微信粉丝的无差别共性推送。今年1-8月份,共发布微信推文116条,内容涉及增值税、个人所得税、契税、文化事业建设费、电子税务局等,供纳税人参考;同时对微信实名认证粉丝进行标签化处理,根据实名粉丝个体差异选择适用政策进行个性化精准推送,将最精准的政策送到目标纳税人手中,今年以来共面向实名认证粉丝进行了3次涉及2万个粉丝的定向推送。

  “我们公司刚办完工商,就收到了税务局发的培训短信,是专门针对我们这种新成立的企业的培训。”济南明洁清洗服务有限公司法人王环环说,一开始还有些顾虑,现在疫情还挺紧张,参加这种集中培训会不会有不安全因素。结果一看,通过微信或者钉钉就能从网上学习,有直播课,也有课件,还有操作小视频,一遍看不明白还可以反复学。

  在开展纳税辅导过程中,注重探索各类渠道拓宽辅导范围,主要包括持续提升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的应用推广,发布非接触式办税、填报案例等8类10个专题共76个视频类、文档类辅导资料;在微信服务号实现“人工+智能”咨询服务,实现微信后台人工值守与“关键词”回复相结合的咨询辅导模式;通过电子税务局、税企群、“税博士”等渠道进行税企互动、办税提醒、涉税推送等。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