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资讯>>济南
连续五年位居全市执法质量考评第一名 “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花落长清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大众网      发布日期:2020-09-26 15:24:48      浏览次数:2909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颖男 通讯员 费聿凡 济南报道

  9月23日,山东省公安机关深化执法权力运行改革加快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现场会在济南召开。会上,副省长、公安厅厅长范华平为荣获2019年度“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荣誉称号的单位授牌,长清分局局长李立东参加授牌仪式。

  近年来,长清分局以创建“金牌法制”为牵引,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始终将执法工作置于公安工作生命线地位,作为公安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最佳结合点,走出了一条具有长清特色的规范执法之路,连续五年位居全市执法质量考评第一名,执法效能持续全面提升,打击质效显著增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攀升。

  开展执法培训13次,打造“学习型、实战型、专家型”出彩法制团队

  按照分局“规范执法提升行动”培训计划,通过送教下基层、微视频等多种方式,分领域灵活地开展教科书式执法技能培训,不断提升民警执法素质,2019年以来共组织开展规范执法提升培训13次,受训民警800余人次,制作微视频、微课件等6件;明确法制员“执法小教员、案管员、敏感案事件处置员、信访联络员、执法类投诉化解员”“五员一体”的职能定位,使法制工作触角真正延伸到了一线,今年7月份全市法治工作会议上分局就法制员队伍建设做了典型发言,先后六名同志被评为全市公安机关优秀法制员;打造“学习型、实战型、专家型”出彩法制团队,2019年在全市行政执法辩论大赛中,分局勇夺全市桂冠。2020年在全市公安机关行政执法十大典型案例评选中,分局展示的两起行政案例(民俗与法律适用的两难选择、找准反恐法与公安实战应用的契合点)分别荣获第一名和第三名好成绩。

  聚焦执法质量 着力构建组织严密、规范高效的监督管理体系

  以执法“双清”活动为契机,认真梳理执法短板,扎实整改执法突出问题,执法质量不断提升。2015年以来,分局执法质量考评成绩始终位居全市第一名。今年以来,“法制基础工作、行政执法质量、刑事执法质量、专项工作”等单项考核均排名首位。

  与此同时,“严把三关、五查一追责”如实受立案监督、“一案四评”、案件审核“五必看一必问、四级议案”等执法管理机制继续健全,执法监督大格局已初步形成,从日常执法巡查、民生警务、信访投诉等工作中全面发现执法突出问题,形成了分局重点工作与执法工作共融互动的良好局面,今年以来,分局民生警务工作水平有了大幅度提升,保持全市首位。

  打造执法亮点,健全远程询问12345工作模式

  按照省厅、市局统一部署,长清分局迅速开展行政案件快速办理工作,大学路派出所、新城派出所率先建成快办区,微自述微信小程序为快办工作增添了信息化亮点。并打造“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大学路所、新城所”三处远程视频询问室,健全远程询问12345工作模式,有效解决了远程调证困难的问题;建成并投入使用监视居住指定居所。

  截至目前,流转9案23人,在助力规范执法、审讯攻坚、提升流窜犯罪打击质效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率先与检、法、司会签认罪认罚轻微刑事案件适用刑拘直诉指导意见,为基层单位适用省高院等制定的刑拘直诉意见奠定了坚实基础;健全完善“两列三看一了解、做到四个一致”案审工作法,刑事执法质量稳步提升;试点公共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出台了一个文件、一套目录,一个办法,公开公示73人,失信管理156人,成为全国第一家开展公共安全失信用管理的公安机关。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资讯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