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美食
新疆伽师县:小馕饼发挥大效应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人民网      发布日期:2020-09-22 03:31:14      浏览次数:4697次
原标题:新疆伽师县:小馕饼发挥大效应

  走进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馕文化产业园生产区,头戴白帽、身着白色工服的师傅们正紧张有序地制作烤馕。生产区内,“小馕大产业,一馕一世界”几个大字分外醒目。据统计,这里每天有30万个烤馕新鲜出炉。

  伽师县馕文化产业园2019年11月份投产,现有员工1200名,目前已形成了从生产加工到仓储物流、从技能培训到扶贫就业的经营模式,小小的馕成为当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助推器。

  生活在新疆的各族群众都离不开馕。“伽师县有40多万人,每人每天吃一个馕,消耗量很大。”负责推进当地馕产业发展的伽师县政协副主席李文明说,为了让更多群众吃得更安全、更放心,同时打响新疆馕品牌,伽师县2019年9月份投入资金7500万元,成立喀什新粤馕城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馕城),建成原料库、半成品间、生产区、成品间、配送区,并于2019年11月份正式投产。目前,馕城有室内电气混合馕坑210个、室外炭火馕坑52个、木柴馕坑80个。

  伽师县在发展产业的同时,也在产业带动就业上寻求突破口,产业园安置群众就业1200人,其中696人为贫困人口。

  吾帕尔江·卡斯木是巴仁镇叶乐坎科其克村人。有着打馕手艺的他,以前靠打馕、卖馕为生,但收入并不稳定。2019年11月份,踏实肯干的吾帕尔江·卡斯木来到馕文化产业园工作后,很快成为打馕大师傅。“我现在每天打窝窝馕(馕的品种之一)2000多个,月工资4200元。”吾帕尔江·卡斯木说。

  同样在馕文化产业园就业的还有阿迪力江·沙迪克夫妻俩。阿迪力江·沙迪克一家3口没有土地,去年12月份得知招工信息后,他主动应聘成为一名打馕师傅,如今月收入在3500元以上。今年5月份,有了稳定收入的阿迪力江·沙迪克又介绍妻子到烘焙区工作,每月收入2200元。“我们夫妻俩现在习惯了上下班的生活,两人月工资加起来近6000元,我们很满足。”阿迪力江·沙迪克说。

  馕城总经理马军告诉记者,像这样的夫妻员工,在馕文化产业园里有几十对。“发展馕产业是为了解决当地群众就近就业,这里的员工月平均工资有2500元。”

  为做大做强馕产业,馕文化产业园抽调专业人才成立了研发中心,紫薯馕、红枣馕、核桃馕……民间手艺加上技术研发,馕产品升级到120种。2019年12月份,“馕小帅”“瓜乡馕”“疆家人”3个商标相继申报成功。同时,为了提升员工的打馕技艺,产业园每周开展打馕竞赛,在全县开展馕名品评比大赛,通过比赛鼓励员工提升业务水平。不久前,产业园生产的馕被列入喀什十佳名馕。

  今年以来,为把馕产业发展成特色优势产业,伽师县不断创新,在营销、文化和旅游上做足文章。

  今年3月底,馕城拓展外销业务,借助网络电视、苏宁易购、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开通了线上销售渠道。“下一步,我们将开拓市场,建连锁店,推进伽师馕进入内地商超市场,实行线上线下多渠道销售,让大家品尝到热乎乎、香喷喷的馕。”李文明说。

  今年4月份,馕文化产业园二期生产区竣工,除了新增室内馕坑60个之外,还设计了参观区、采摘园、标准化日光温室大棚,把馕产业延伸到旅游观光与体验领域,产业园3A级景区也正在加紧创建中。

  在馕产业不断壮大的同时,上下游产业链也不断延伸。今年6月份,伽师馕小帅环保厨具有限公司生产的环保馕坑在伽师县工业园区下线。公司总经理马国忠说,现在每天可生产馕坑50个到60个,产品供不应求。“我们计划增加一条生产线,到时日产馕坑超100个,可再增加就业100人。”

  此外,技能培训也成了馕文化产业园又一张亮眼的名片。目前,有800名打馕师傅以馕产业园为实训基地集中培训,结业后既可以在馕产业园就业,也可以选择在乡镇就业或是自主创业。

  “馕产品+技能培训+扶贫就业+旅游观光”,围绕馕产业,伽师县催生并延伸了产业链,小产业正在发挥大效应,助力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资讯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