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房产
山东高速重组“退房”接近收官,6年转让20余宗房地产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大众网      发布日期:2020-07-15 19:22:04      浏览次数:14240次

  山东省属国企退出房地产板块或旗下房地产业务混改正在持续推进之中时,7月13日,山东能源与兖矿集团,山东高速与齐鲁交通集团联合重组方案官宣。

  从刚开始的“买买买”到如今的“卖卖卖”,自2014年底转让涉房资产至重组前,近6年时间里山东高速集团及旗下山东高速股份公司转让20余宗涉房资产。截至2020年4月,山东高速股份仅剩烟台合盛公司一个控股房地产项目,以及济南建设和璞园置业两个参股房地产项目。兖矿集团核心房地产公司中垠地产混改招商则正在挂牌中。

  重组前刚刚挂牌转让长清项目控股权

  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官网上,山东高速股份可以说是常客,交易信息记录有14页之多。在涉房资产转让方面,最早一条信息是在2014年11月发布,当时山东高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转让山东高速盛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82%国有股权,最终成交价为8636万元,最后由山东鑫苑摘牌。

  进入2015年后,山东高速股份开启了一路“卖卖卖”的模式。当年《中国经营报》一篇财经报道对此予以关注,在山东高速盛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出让前,山东高速股份拥有参股、控股房地产企业10余家。此前,该公司对处理众多房地产开发企业关系做出解释称:在未来3至5年内,山东高速集团将推动下属房地产业务整合。2015年年报则显示,在其控股、参股的企业中,有11家公司以地产为主业,其中8家亏损。

  如今看来,山东高速集团及子公司这一整合动作持续至今。2015年,山东高速集团转让济青高速胶州段胶莱路段南侧一宗土地;2016年,山东高速股份先后打包处置青岛华景60%股权、财富纵横51%股权、雪野湖41%股权等7宗涉房资产;2017年,处置烟台合盛房地产公司100%股权、火山岛(漳州)置业51%股权等4宗;2018年,处置济南璞园置业50%股权以及多宗土地资产;2019年进入一个处置高峰期,相继转让5家涉房业务公司股权和济南西客站片区2宗土地(到期撤牌);2020年至今则有4家(宗)涉房资产被处置,其中山东高速滨州置业挂牌转让在7月7日公告称终止交易,预披露转让济南汇博51%国有股权,底价待定。济南汇博置业在长清区大学科技园片区开发了高速绿城蘭园项目,该项目目前在售。

  除房地产业务外,山东高速其他多元化布局也在收缩,2018年处置山东高速吉泰矿业11%股权、锡林浩特鲁地矿业60%股权,退出矿业板块。

  山东高速“退房”几近收官,尚余3个涉房公司

  梳理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交易记录以及其他公开报道,近6年时间,山东高速集团及山东高速股份转让房地产公司股权、土地、房产累计有20余宗,成交额超过90亿元。这还不包括济南汇博置业、烟台合盛公司以及终止交易的山东高速滨州置业,还有到期撤牌的济南西客站2宗土地。

  2020年4月,根据山东高速股份2019年年度业绩说明会纪要,在回答“目前公司房地产业务的退出情况”的提问称,按照省国资委聚焦主责主业的要求及市场形势变化,公司通过转让项目公司控股权、将未开发地块整体转让等多种方式,逐步退出房地产行业。目前,仅剩烟台合盛公司(夹河岛项目)一个控股房地产项目,以及济南建设和璞园置业两个参股房地产项目。公司已将烟台合盛公司100%股权挂牌转让,待挂牌转让完成后,公司将不存在控股房地产项目。

  需要说明的是,截至2019年底,烟台合盛公司转让已确定了受让方签订协议,并缴纳了1亿元保证金。因烟台合盛公司持有土地的水源地问题,受让方尚未支付剩余交易款项,上述挂牌转让子公司股权事项尚未实际完成。公司与烟台市福山区政府及受让方达成意向,就位于保护地范围内已获取土地进行土地置换。在完成土地置换后,继续履行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的转让交易。

  高速“退房”背后主业板块高速发展

  与近些年来集中“退房”后相映衬,山东高速集团及山东高速股份在加速聚焦主业,围绕交通基础设施领域、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开展投资工作。

  在2019年年度业绩说明会上,山东高速股份关于公司未来投资计划表示,聚焦主责主业,着重围绕高速公路相关产业链、价值链上下游实施投资,联合大型央企,参与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施工和运营。这个表态为与房地产业务全面剥离做了注脚。

  最新的动作是,据媒体报道山东高速“瞄准”了粤高速A,受让亚东复星持有的粤高速A股票。目前,山东高速股份的主营业务地区集中在山东、河南、湖北和湖南。2019年,山东高速集团收购了四川泸渝高速100%股权。

  在“退房”高峰的2019年,山东高速股份2019年报显示,2019年度公司运营总里程达2502公里,其中公司所辖自有路桥资产里程1241公里、受托管理山东高速集团所属的路桥资产里程1261公里,成为全国同行业运营里程最长的路桥上市公司。值得注意的是,山东高速股份在2019年度取得营收和利润双增的成绩,是在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济青高速、京台高速改扩建的情况下完成的。

  就在此次重组官宣前,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济青高速中线潍坊至青岛段提前半年启动施工。作为交通运输部确定的第一批交通强国试点省份,济青高速中线建成山东首个智慧高速示范项目。而在重组后的定位中,新山东高速集团以交通基础设施核心业务,打造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服务商和行业龙头企业,为“交通强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新时报记者:罗晓飞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