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泉热点
济阳区司法局:法律顾问在群众身边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舜网      发布日期:2020-07-09 15:38:13      浏览次数:1464次

  济阳区村(社区)法律顾问制度推行以来,济阳区司法局秉承"细节实在、群众称赞、地方认可"的工作准则和服务理念,一路探索出“三六三工作机制”、“四六四工作方法”,率先在全市实现了智能化管理考核工作模式,积极引导村(社区)法律顾问代表第三方的意见,及时为群众提供专业、精准、贴心的咨询或调解服务,犹如扎根各村(社区)的“定海神针”,增强村级依法治理的活血功能,不断提升村民依法自治水平,提高农村经济组织抗风险能力。

  目前,全区第二轮两年度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已开展7个月,济阳区司法局不断探索,大胆创新,以提高群众对村(社区)法律顾问的“知晓率、满意率、首选率”为抓手,继续深化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工作做法以题为《法律顾问在群众身边》在司法部主管的《人民调解》刊物上给予刊发。

  法律顾问在群众身边

  济南市济阳区司法局坚持把法治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举措,不断探索,大胆创新,以提高群众对村(社区)法律顾问的“知晓率、满意率、首选率”为抓手,不断深化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助力法治乡村建设。

  提高知晓率,营造法治乡村氛围

济阳区司法局:法律顾问在群众身边

▲济北司法所协同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参与某工程款支付纠纷信访听证会

  以资源配置最优化实现法律服务效益最大化,多措并举引导法律顾问无缝渗透乡村,提高群众对法律顾问工作的知晓率,营造浓厚法治乡村氛围。

  实行村(社区)法律顾问基本信息“八公示”。为全区566个村选配114名执业时间较长、乡村工作经验丰富、热衷公益事业、具有奉献精神的律师或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法律顾问。每个村及时制作更换法律顾问公示牌,在村内显眼处公示法律顾问照片、姓名、单位、执业证号、联系方式、工作职责、微信二维码、法律援助及监督电话等八项基本信息,达到群众知晓“一个人”就能获全时空、全方位法律服务的目标。

  实行村(社区)法律顾问“风采”网络公示。群众通过下载或扫描“二维码”安装“济阳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APP,即可在平台浏览“律师风采”,线上获取法律顾问公示信息,根据需要选择“心仪”的律师。群众表示,“我们遇到法律专业问题就上平台,找对口律师咨询,特别方便,问题解决得也快。”“每周都有村民联系我,有时天天有村民向我咨询,我都要时常查看手机,确保村民们能联系到我,及时回复他们的问题。”担任垛石镇郭家屯、姜家窑等5个村法律顾问的王律师如是说。

  实现“法律顾问在您身边”村级微信群全覆盖。为保证及时解决群众问题,区司法局指导各村(社区)法律顾问建立微信群,邀请村“两委”干部、党员、村骨干和村民等加入微信群。法律顾问定期在微信群里发布与时令时节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知识和典型案例,在线解答群众法律咨询,使群众足不出户便可享受到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

  提高满意率,引领法治乡村发展

济阳区司法局:法律顾问在群众身边

▲和事佬调解室”调解员为当事人讲解案情

  1月19日,垛石镇集市比往常更加热闹。原来是济阳区司法局组织区法律援助中心、公证处、司法所、村法律顾问在集市上开展“助力乡村振兴、普法服务北部新城”活动,为当地老百姓送来“法治年货”,逛集市的村民现场咨询土地纠纷、外出务工等法律问题,法律顾问等即时普法、即时开展“法治讲座”,为群众释疑解惑。

  司法局根据群众法律需要,围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积极构建“联动工作大格局”,推动智慧化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定期回访制度等,形成多层次、多网格、低成本、高效率的法律服务新格局,增强群众对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的满意率。

  指导各司法所构建“村法律顾问+法律服务机构+基层调解组织”联动工作大格局,联动、协调公共法律服务资源,以现场讲法、以案释法、法治讲座、屋场会以及公众号编发、电视台播报、报纸刊登等方式,开展点对点、面对面的法律服务,帮助群众学会用法律思维思考问题,用合法方式解决问题,让群众真正从思想上脱贫提智。

  为实现智慧化服务群众,积极推动智慧化服务体系建设。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不断优化“济阳村(社区)法律顾问信息管理平台”和“济阳村(社区)法律顾问平台”APP,积极引导村(社区)法律顾问利用山东“智慧民调”系统丰富人民调解工作内容,把村(社区)法律顾问线下服务与线上服务充分结合,实现“让数据多跑路”。法律顾问到村开展工作的情况可即时即地通过手机APP上传至“济阳村(社区)法律顾问平台”,司法局相关领导及科室和各司法所办公电脑端的“济阳区村(社区)法律顾问信息管理平台”自动接收信息,及时掌握汇总、统计、分析和评估后的法律顾问工作开展情况,实现网络动态管理与考核。法律顾问到村服务情况每月会自动排名,激发比学赶超的服务热情。司法局工作人员通过挖掘分析法律顾问的工作日志,了解基层法律服务的关注点与问题分布,实现事件预警。

  建立回访制度,确保群众诉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对村(社区)法律顾问在基层服务的情况,特别是提供专项法律援助和参与调解的工作情况,由法律顾问工作考评小组通过走访座谈、查阅备案资料、电话了解、发放满意度调查表等方式,进行日常回访和专项回访。

  提高首选率,精准服务法治乡村

济阳区司法局:法律顾问在群众身边

▲济阳区司法局组织区法律援助中心公证处、司法所、法律顾问,在垛石镇集市上开展“助力乡村振兴、普法服务北部新城”活动

  “谢谢你们,没有你们的及时帮助,我不可能这么快就拿到赔偿。”不到半天时间,一起农药致损纠纷在司法所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和村法律顾问的帮助下妥善化解。4月25日,济阳区仁风镇某村村民李某给小麦喷洒除草剂,致使地邻王某的大蒜沾上药剂而受损,两家为此产生冲突。该村人民调解员、司法所工作人员闻讯后迅速联系村法律顾问一同赶往现场。司法所工作人员、调解员劝说两家人通过调解解决,法律顾问就涉及的法律问题进行充分阐释,在各方的协作下,半天不到,双方当事人就赔偿事项达成了一致意见。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村(社区)法律顾问在化解矛盾纠纷中显现出的作用,使群众对村(社区)法律顾问的首选率越来越高。

  司法局主动把脉法治乡村多元化需求,创新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模式、引导村(社区)法律顾问兼任人民调解员、探索出“新时代三调解工作法”,让群众一有问题就想到用法律武器来维护权益,一有事情先联系法律顾问“问个明白”,提高群众对法律顾问工作的“首选率”,实现法律顾问精、准、优、专服务法治乡村建设。

  实行村(社区)法律顾问兼任人民调解员制度。在原有村(社区)法律顾问经费保障的基础上,建立“村(社区)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捆绑式服务模式,村(社区)法律顾问积极依法参与调解,在调解矛盾过程中,邀请当地人民调解员一起参与,提高人民调解员的法律知识水平和调解能力,为村(社区)培养法律明白人。对调解成功的案件区司法局给予一定补贴,进一步激发法律顾问的工作热情和干劲,推动人民调解工作提档升级,填补传统调解专业不足的能力短板,为全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动工作锦上添花。

济阳区司法局:法律顾问在群众身边

▲仁风镇西张村法律顾问为村民宣讲法律知识

  积极探索“新时代三调解工作法”。在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过程中,不断探索出“信访听证+调解”“情理法+调解”“移动和事佬+调解”三种调解工作法,各司法所积极引导村(社区)法律顾问参与乡镇(街道)党委政府组织的信访听证事项,为探索信访案件处置方式、打造阳光信访、提升当地政府公信力提供法律服务保障,去年以来,仅在仁风镇,村法律顾问便受邀参与信访听证18件。同时,引导村(社区)法律顾问情、理、法并举解决农村矛盾纠纷,根据各地风俗,用真情、真理打破矛盾壁垒,走进双方当事人内心。由司法所工作人员、村(社区)法律顾问、村(社区)“明白人”等人员组成“移动和事佬”,活跃在田间地头、街头巷尾、灶台院落和邻里街坊、老少妇幼中间,一有矛盾纠纷,距离最近的“和事佬”率先介入,把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今年以来,全区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70余起。

  创新“三型”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新模式。创新坐班值守型、专人专案型、村(社区)流动型相结合的三种“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新模式”,形成小矛盾值班律师就地解决、复杂矛盾擅长该专业的律师专包、疑难复杂案件由律师团队集体参与的良性服务常态。

  

原标题:济阳区司法局:法律顾问在群众身边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