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资讯>>要闻
武汉:基层“最美逆行者”搭建为民服务桥梁
发布人:崔壮      信息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20-03-07 09:02:50      浏览次数:55490次

新华网武汉3月4日电(李海燕 张敏 谢威 车文运 吴敏)在武汉,除了无私奉献、品格高尚的医务人员外,还有一个个冲在抗疫一线、服务居家群众的社区群干和志愿者,他们搭建起了居家居民和外界的桥梁,也是抗击疫情的英雄、最美的“逆行者”。

图为“校长志愿者”冯安明晚上在二七长江大桥一处卡口协助交警值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48岁的武汉市青山区青山小学校长冯安明,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青山区志愿者组织。

最开始,分给他的任务以运送物资为主。他穿行在武汉三镇,给方舱医院送必需品、帮出不了门的人买药,或者给社区送菜。

后来冯安明的时间开始分为几部分——上午和下午在社区帮助工作人员排查,中午给有需要的人送药送菜,晚上则在二七长江大桥一处卡口协助交警值守,给来往车辆上的车乘人员测体温。

“比平时上班还忙。”冯安明说,经常白天在社区打300多个电话,晚上又在寒风瑟瑟的桥头蹲守。

后来,他得知青山区在招募专门接送发热病人的志愿者司机,犹豫了一会还是报了名。害怕妻子担心,他谎称是去接送医护人员。

图为95后女警张瑶给居民送温暖

武汉市公安局青山区分局(钢城分局)红卫路街派出所社区民警张瑶,22岁的她参警才一年。

春节前夕,张瑶轮休去了黄冈,因武汉关闭进出通道,她被困在老家。几经曲折,终于办理了回汉手续,126日一大早,回派出所重返岗位。张瑶把社区当做自己的主战场,1997年出生的她身上没有半点娇气,每天都以饱满热情的状态在社区走街串巷。面对“悠着点”的关心,她说“我年轻,我不怕!做好个人防护,保持乐观心态才是战疫关键!”下社区逐户走访、挨个测量、逐人登记,积极宣传防疫知识,面对面化解矛盾。在这个寒冷的冬天,她像一朵绽放的腊梅,在社区洒遍馨香。

图为社区书记余志国身兼数职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武汉开发区沌阳街水木清华社区党委书记余志国,从1月23日封城后各区成立指挥部开始,每天坚持10多个小时工作,完成工作后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他带领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第一轮社区居民信息大排查,按“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的工作要求执行任务。辖区共计排查2630户,6531人,他全部按要求完成并实现应收尽收。

2月16日实施所有小区全封闭管理,社区工作人员身兼数职:信息员、采购员、快递员、宣传员、心理咨询员……

图为社区网格员为居民代购蔬菜

“你好,我是蒲潭社区网格员,今天体温测了吗?”早上8:00.社区体温防疫排查组电话小分队已在电话前就位,她们今天将对社区16个网格内的居民体温进行追踪登记。那边入户排查小分队已做好个人防护走出社区大厅准备下网格。

从开展全民体温监测以来,蒲潭社区采取上门排查与自查自报相结合的方式每日对社区2783多户、约9000居民体温进行登记排查。“每天我们每个人平均要打150多个电话,除了体温,我们有时还要安抚他们的情绪,有时真的很累,但是挂电话前的那声谢谢又很温暖。”组长傅肖渊笑着说道,“体温正常”是我们最想听到的回答。

图为“村湾片警”谷照华巡逻喊哑嗓子

每天一大早,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东荆街派出所乌金社区的管段民警谷照华就忙活起来。整个乌金责任区占地47平方公里,这个面积快赶上市内有些城区的大小了。和城里面不同的是,除了封闭型小区,还有不少自然村湾,这些村庄也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

每天都在巡逻,这些天下来,他的嗓子明显沙哑了。不过,这样的办法看起来比较“土”,却很管用。

图为社区女群干撑起疫情防控“半边天”

“不获全胜,我们决不轻言成功。”3月3日晚7时,桂小妹返回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继续为次日的社区居民保供工作忙碌着。

桂小妹是青和居社区党总支书记。这是她以社区为家、奋战一线的第41天。疫情当前,隔离、保供都要抓。跟桂小妹一样,青山许多社区女群干在抗疫一线践行着为民情怀,撑起社区疫情防控“半边天”。青山区青和居共有19栋居民楼,常住人口8000多人,是武汉市最大的公租房社区。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资讯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