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养老
儿女要帮老人剪趾甲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人民健康网      发布日期:2020-02-29 07:33:33      浏览次数:78003次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 谢红付

老人如果眼花,给自己修剪脚趾甲时,不但看不清,手还容易抖,费时费力不说,还会把脚趾甲剪歪,造成嵌甲。这种情况在老人中很常见。另外,脚趾甲如果剪得太深或太多,不仅伤害皮肤、损伤甲床,还可能造成较严重的感染。

人体指/趾甲每星期长0.5~0.7毫米,建议老人每月剪2次手指甲、剪2~3次脚趾甲。如果脚趾甲较硬,修剪前可先用温水浸泡5~10分钟。

嵌甲和不正确修剪脚趾甲有关,鞋子太紧也是一个重要因素,会使修剪不当的脚趾甲锐利缘划伤局部皮肤。尽管伤口很小,皮肤表面的细菌、真菌也会进入,造成感染。若形成了脓肿,再加上肉芽组织增生,会使局部红肿、疼痛。

为避免以上问题,老人最好请他人为自己修剪脚趾甲。尽可能在白天进行,确保光线充足。如果老人患有认知障碍,照料者应避免其肢体晃动,以免修剪时受伤。

修剪脚趾甲最好用平剪,正确方法是先剪中间再修两边,这样易于掌控修剪长度,避免把边角剪得过深。合适的长度是脚趾甲顶端超出趾尖1毫米,留出一小条白边。如脚趾甲有尖角,应用锉刀轻轻地从两侧向中间磨圆。

修剪后如果脚趾甲下有污垢,不要用锉刀尖或其他尖锐物品清理,而要用水洗干净,以防感染。趾甲边的肉刺要及时处理,万万不能直接用手拔,这样容易伤及周围皮肤组织,要用指甲刀齐根剪断。老人的脚趾甲劈开应及时处理,视具体情况剪掉劈开部分,或采用修复处理。如果有灰趾甲或趾甲脱落等情况,应及时看皮肤科。

家人帮老人修剪脚趾甲,过程中可与他们聊聊天,让老人感受到被照顾、关爱的温暖,有益身心健康。▲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