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养老
老人防疫容不得马虎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人民健康网      发布日期:2020-02-27 07:29:36      浏览次数:36706次

目前,全国都在对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上了年纪的人多有基础疾病,一旦被感染,容易病情危重、多器官衰竭甚至死亡。因此,老人防疫不容马虎,疫情下,5类老人尤其需要关怀。

独居空巢老人:增强身心素质。空巢老人因缺乏家人照料,往往饮食不均衡,营养不够全面,加之心理上比较孤独,因而身心健康程度比不上非独居老人,更易受到病毒侵扰。另外,空巢老人往往在疫情信息和防护知识的获取上存在局限,哪怕出现不适症状,也可能因怕麻烦或不了解准确的就医流程而耽误最佳医治时机。一旦出现危重症,空巢老人也很难凭一己之力及时应对。

要预防病毒首先需增强体质,空巢老人要尽量做到营养均衡,除了平衡膳食外,可选择口服营养补充剂;坚持太极拳等居家锻炼,保持积极心态;最好每天上上网、读读报,了解最新疫情信息,不要轻信谣言,也不要进行不靠谱的熏醋消毒等;家中要备好体温计和口罩,每天监测体温,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及时和亲属或社区联系;社区也可组织专业人员登门为老人记录身体状况,但疫情流行期间,为避免交叉感染,可改为电话询问的方式。

患慢性病的老人:提升抗病能力。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超1.8亿老人患有慢性病,患有一种及以上慢性病的比例高达75%。湖南省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蒋永亮表示,糖尿病、高血压、慢阻肺是中国老人的常见慢性病。这些疾病造成他们免疫功能减退,甚至代谢紊乱,导致抗病能力下降,成为细菌、病毒的易感人群。老年患者一旦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不仅可能加重基础病病情,且极易发展成重度肺炎,危及生命。

除了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这部分老人必须严格控制自身慢性病的发展,比如保证血压、血糖平稳,提高机体免疫力;此外,不能出门不代表不能“动”,“宅”在家的慢性病老人更要控制饮食、适当运动,以免血糖和血压波动,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特殊时期,日常服用的慢性病药物,可通过网上问诊、线下邮寄获取,或让子女去医院开1~2个月的药,减少老人疫情期间去医院的次数。

失能老人:做好被动防护。在中国老年群体中,失能、部分失能者约有4000万。失能老人丧失了部分或全部生活自理能力,有些甚至无法自行测量体温。不过,他们的身边往往会有照料者,因此防护工作以被动防护为主。

为避免老人被感染,如果没有必要,尽量不让他们出门;照料者需做足防护工作,出门戴口罩,回家马上更换衣服、洗手消毒,以防将病毒传染给老人;注意帮老人维持合适的室温,定时开窗通风;为避免感冒,建议增加通风次数、减少通风时间,同时注意保暖;如果照料者本身出现呼吸道疾病症状,在家中也应佩戴口罩,并适当居家隔离。

农村留守老人:村委会负起责任。农村卫生条件相对落后,留守老人的健康素养普遍偏低,健康知识相对较少,且不能熟练使用手机,消息往往比较滞后,对新型冠状病毒导致的肺炎症状、防疫措施了解不到位,不利于遏制疫情。

“抗疫战”要充分发挥村委会等基层组织和乡村医生的作用,做好留守老人的疫情防控工作;大喇叭、拉横幅、上门讲解等宣传方式,可有效提高老人对这场疫情的认识,督促他们做好防护;禁止老人聚集,对他们常活动的场所也要每日消毒。

住养老院的老人:机构管理要全面。养老院属于聚集场所,尤其需要做好防护。

养老机构应建立老人和工作人员的健康档案,每日测体温登记;必要时养老机构可实施封闭式管理,暂停访客;注意通风,每半日至少开窗30分钟以上;洗手间配备足够的洗手液、擦手巾,并提供护手霜防皮肤皲裂;经常晾晒老人的衣服被褥,桌椅、地面等定时清洁消毒,餐具最好避免交叉使用;如果发现老人有咳嗽、发热、乏力等症状,应及时做好记录并单间隔离;如有异常或突发情况,立刻送医救治。

蒋永亮表示,老年朋友不必太过焦虑,平时只要避免外出、不要聚集,就能有效防范感染。需要提醒的是,如果老人有轻度发烧、咳嗽、乏力等症状,尽量不要急于去医院,可选择网上诊疗,不仅可直接与医生沟通,还能避免交叉感染。▲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