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美食
老年食品想吃买不着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人民网      发布日期:2020-01-19 07:43:38      浏览次数:2919次
原标题:老年食品想吃买不着

受访专家: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营养食品分会主任 付 萍

每到春节前夕,市面上各类营养品便会开启年终大促。然而,面对琳琅满目的食品,不少关注营养的老人和子女却表示,实在选不出像样的老年食品。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品种单一,无法满足老人需求

年关将至,在外打拼一年的小王走进超市,想给父母买些年货,转了又转感慨道:“老年食品真是少得可怜!”老年奶粉、无糖饼干、多维蛋白粉、藕粉、麦片、芝麻糊……一看到这些,小王就头疼:“年年都是这些东西。”

记者走进几家超市发现,相比品种多样的儿童食品,老年食品以冲调类产品为主,包装虽精美,品种却很单一。记者随机采访几名逛超市的老年人,他们都表示除了老年奶粉,平时很少买冲调类产品,因为“口感太差了,太甜太腻”,希望能有更多适合老年人口味和饮食习惯的方便食品。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营养食品分会主任付萍表示,目前市场上的老年食品比较混乱,没有统一的标准和规范,品种单一,基本都是粉糊状。这类食品通常营养密度不高,仅仅把五谷杂粮磨成粉,不做营养强化处理,对老人的营养改善没太大作用。

不仅老年食品种类少,老年人的吃饭难题也很难解决。近年来,各地开设了不少老年餐桌。以北京为例,早在2009年,就启动老年餐桌建设,曾一度开了4500多家,覆盖2600多个社区。然而,10年过去了,老年餐桌消失近半,营业状况“冷热不均”。一些社区居民反映,老年餐桌的价格确实很便宜,但缺少老年特色,菜谱上还是宫保鸡丁、干烧鱼块等菜,不适合“三高人群”。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约为2.5亿人,占总人口的17.9%;预计到2050年,有超过1.8亿老年人患慢性病,患病比例高达75%。老年人亟需合适的 “带病生存”食品。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的调研也显示,老年食品市场需求很大。

付萍表示,咬合力是影响高龄老人营养摄入的最主要原因。研究显示,87%的老年人存在不同程度的进食困难,68%存在吞咽障碍。他们常常面临严重营养不良甚至死亡威胁,的确需要适老功能食品来改善吞咽功能障碍,提高营养水平,进而减少患病。老年食品不仅软烂、易吞咽,还有一定黏聚性,利于防止老人在进食中发生误吸和咳呛,避免发生吸入性肺炎。

意识不足,供需链条未打通

老年食品大体分为普通食品和特殊膳食食品,普通食品主要指生鲜食品和预包装食品,特殊食品指营养补充剂和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老年食品有其自身特点,食物粒径、大小、硬度和黏性的质地特点都不同于普通食品。我国目前正在制定“老年食品国家标准”,什么时候能够获得通过,目前还不得而知。对于老年食品严重不足,付萍认为有以下几点原因:

老人和子女健康意识差。虽然调查显示,60%~80%的老人需要老年食品,也有一些餐馆在尝试做老年餐,可是却缺少消费者。很多子女发现老人吃得少、营养不良,却意识不到问题出在了食物上,比如,没有把食物做得细碎,膳食搭配不够合理等。

不了解食品分类。从管理上,食品分为普通食品和特殊膳食食品(包含保健食品、婴儿配方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和运动食品),可管理上有较大区别。有人经常把老年食品混淆为“保健食品”,这是不对的。大多数老人平衡膳食就可以满足营养需求,部分老人需要营养素补充剂来弥补因食物过度加工导致的营养素损失,还有一部分老人进食严重不足或患有多种疾病,就需要用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进行营养补充,甚至全部替代普通食品(如管饲老人)。儿童食品有分级,老年食品却少有分级,什么样身体情况的老人适合哪些产品,应做出明确规定,以指导消费。

老年食品开发难度大。在付萍看来,老年人与年轻人、儿童不太一样。青少年儿童的食品很大程度是根据成长发育阶段配制的,老年食品则受健康情况影响,尤其是咀嚼功能、吞咽功能、消化功能等进食能力的影响。所患慢性病不同,对老年食品的要求也不一样,开发和制作难度相当大。

缺乏调研指导生产。日本等国家老人年满65岁后要接受专业机构评估,如果吞咽功能差或需要营养支持,可获得商业保险补贴,以降低老年人经济负担。目前,我国还没有针对老年人咀嚼功能和咬合力的评估,这类产品的生产商家也不知道把产品卖给谁,影响了企业的积极性。

供餐体系不合理。付萍说:“我们曾向北京市老年驿站推广老年餐标准,但后来发现,按照我们的要求生产餐食,供餐公司没有积极性。”由于老年餐个性化需求较高,供餐公司成本压力非常大,且老人属于“价格敏感人群”,供应商若一味压低价格,难以获得长远发展,严重影响生产者的信心。

全社会都要重视老人“这口饭”

付萍强调,老年人应从65岁开始做好营养干预。老年食品应以老年人喜欢吃为前提,老年人吃得了为基础,适合老年人为根本。老人餐食应该新鲜、骨刺细小,种类包括谷薯类、果蔬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每天不少于12种,每周不少于25种。咀嚼能力下降、牙齿部分缺失或磨损严重的老年人,宜吃老年软食,要求食物细碎软烂;咀嚼和吞咽能力均下降的老年人,宜吃老年易食餐,要求食材打碎至匀浆,经高科技加工后重新塑形,用舌头就可压碎,提高老年人进食的乐趣和尊严。

许多国家在老年人膳食方面采取了积极措施。美国有专门针对老人的护心食品、壮骨食品和肠道保健类食品,并根据老人饮食习惯,在口感上有所调整;德国有专门的老年人食品商店,从主食到饮料应有尽有,不同年龄段的老年人可根据所患慢性病的特点找到适合自己的食品;日本老年照护食品产业非常发达,很多都有软烂度、咀嚼度、稀稠度等明确的指标限制。

付萍建议,我国需要加强健康宣教,充分利用媒体传播正确的营养知识,倡导膳食平衡,提高全民的营养素养。子女应高度重视老年人的吃饭难题,若父母患病,应该在医生指导下选择适合的营养产品或老年餐。定期对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营养风险筛查和评估,对有营养风险的75岁以上老年人,提倡“一餐一饮”,即用一份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进行营养补充。社会方面,要积极培养老年营养人才,为养老机构、餐饮企业培养老年营养师,提高他们的待遇,保证老年营养师“用得起,留得下”。此外,还要尽快制定老年食品标准,实现老年营养餐的社会供给,生产适合高龄老人的老年配方食品、易食食品和营养补充剂。(本报记者 高 阳)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