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资讯>>济南
济南首家“独角兽”近况如何,毛利率堪比茅台,竞争底气何来?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大众网      发布日期:2020-01-19 05:50:49      浏览次数:2956次

  2019年,华熙生物迈入企业发展的高光时刻。年初与故宫博物院联名推出的润百颜“故宫口红”被广大消费者争相抢购,甚至一度脱销,华熙生物这家玻尿酸的隐形冠军走进大众视野。11月正式登陆科创板,华熙生物招股书数据显示,2018年其主营业务收入12.60亿元,同比增长54%。2016-2018年度,华熙生物近三年的主营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77.22%、75.40%和79.94%,堪比茅台等优质白酒企业。如此高的毛利率背后,华熙生物究竟“牛”在哪里?

  两个提议,产出量翻倍

  国际上一家知名化妆品公司在2019年年底宣布彻底退出透明质酸原料行业,在考察中,这家公司曾经对外表示过:华熙生物的成本只是我们的三分之一,但是产出量却远远高于我们,竞争难度太大。

  据华熙生物副总经理刘爱华回忆,2004年左右,华熙生物负责生产的副总经理栾贻宏给团队提了两个建议,就是这两个建议,让华熙生物的产出量开始远远高于同行业。一个是菌种处理,另一个是,菌种的培养时间,这两个建议让刘爱华记忆深刻,这让玻尿酸生产的发酵时间减少了一倍。经过半年时间的研发和工艺调整,透明质酸发酵产率大幅度提高。产率提高了,后处理过程中纯度高,能源消耗也更低,成本就降低了。

  随着技术的改进,华熙生物目前大规模生产透明质酸的发酵产率已达到10-13g/L,远高于文献报道行业最优水平6-7g/L。公司产品的核酸、内毒素等杂质水平分别是欧洲药典国际标准规定值的1/50和1/20,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除此之外,华熙生物的酶切技术于2019年获得中国国家专利金奖。

  20世纪90年代初,我国透明质酸主要通过鸡冠和脐带中提取,成本非常高,当时首席科学家郭学平博士在试验中把没有处理完的透明质酸提取液放在冷库里了。但即便是冷藏,提取液虽然没有变臭,却被降解了,变成很稀。在那个年代,透明质酸的应用只限于大分子,还没有小分子这个概念,在当时看来,那次的试验就是一个“事故”。

  郭博士对此“耿耿于怀”了20多年。

  2010年以后,小分子透明质酸有了需求,这时候,基于20多年研究透明质酸的专业度和敏感度,郭博士突然想起来,20年前那次“失败”的试验,是不是可以用生物的方法,用酶的方法得到小分子透明质酸。

  “在研发上的‘失败’经验,可能会是另一种发现的契机或者一个新的开始。”郭学平说。

  一开始华熙生物刚推出小分子透明质酸产品的时候,小分子透明质酸每年销售额也就几百万,但是现在已经过亿了,市场不断发展,同时也进一步推动技术发展。

  手里有绝活,技术领先、资质最全

  “我们手里有绝活,尤其是郭学平博士。”面对透明质酸市场的激烈竞争,华熙生物副总经理栾贻宏并不担心,更对未来充满自信,“我们主要靠的是技术。像种庄稼一样,同样的投入,一亩地打30斤,和一亩地打百斤,不在一个程度上。”

  据悉,郭学平、刘爱华、栾贻宏三人作为华熙生物科研团队的三大核心人物,自华熙生物创立之初便研发透明质酸的提取、应用、推广,仨人在生物医药、透明质酸行业早已深耕多年。“从研究一个个生物活性小分子开始,华熙生物20多年专注做一件事,就是透明质酸。”华熙生物首席科学家郭学平说。

  华熙生物团队是国内最早用微生物发酵法来规模化获得透明质酸的,这是一个革命性的技术突破。正是凭借这种微生物发酵技术以及由此延伸出的多项核心技术,华熙生物在竞争中有了先天的成本优势,也无形之中为同行业创造了 “技术壁垒”。

  而近年来,华熙生物拥有的酶切技术,更是拓展了透明质酸的应用领域。“通过这个技术,公司可以准确控制分子量,一个物质可以做出200多个SKU品种。” 栾贻宏介绍,这是华熙生物的专利技术,也获得了中国专利金奖。

  根据用途和技术要求的不同,透明质酸原料分为医药级、化妆品级、食品级三类,目前国内透明质酸生产企业大多为化妆品级及食品级,而华熙生物生产的透明质酸产品则覆盖上述三类,且华熙生物是国内唯一同时拥有发酵法生产玻璃酸钠原料药和药用辅料批准文号的企业。

  业内人士评价,“华熙生物在全球透明质酸行业里面拥有的资质是非常全的企业。而拿到这些资质的前提就是必须拥有技术支撑“。所以并非透明质酸的毛利率都很高,华熙生物的高毛利率来源于他们的技术和产业水平。”

  同行竞争日趋激烈,但市场因竞争不断做大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国透明质酸行业市场研究报告》显示, 2018年中国透明质酸原料的总销量占全球总销量的86%,全球透明质酸原料销量排名前五的企业,均为中国企业。

  其中,华熙生物在2018 年全球透明质酸原料销量占比 36.0%,焦点生物以12%市占率排行第二,阜丰生物以10%市占率,东辰生物和安华生物分别为8%和7%。

  作为全球最大的玻尿酸原料生产商,华熙生物全球市场份额,几乎等于另四家中国企业之和。而上述五家公司全部来自山东。也就是说,全球每卖出10吨玻尿酸产品,7吨的原材料来自山东。

  日前,鲁商发展发布公告收购焦点生物,大举进军透明质酸行业。公告一出,“玻尿酸股票”再度升温,鲁商发展股价一度涨停。此前,A股玻尿酸概念股就曾因华熙生物、昊海生科陆续上市,迎来集体井喷。“玻尿酸股”成为资本追逐的“香饽饽”,各大企业间竞争也日益白热化。

  “竞争已经很激烈了,全国透明质酸企业有将近20家,山东省就有10家。”在华熙生物首席科学家郭学平看来,深耕玻尿酸行业30年,华熙生物已形成了在研发、技术、生产、质检、资质等方面的众多优势。

  “20年多前透明质酸我们一年才不到1吨的销量,2018年就已经到了180吨的销量,就是因为不断的有竞争者进来,蛋糕才能越做越大。”在华熙生物副总经理刘爱华看来,正是有竞争者的不断入局,透明质酸市场才得以不断做大,其开发应用也越来越广,“而且,有竞争者逼我们跑得更快”。

  事实正在证明着她的观点。如今,伴随着有入局者的进入和退出,玻尿酸行业越做越大。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国透明质酸行业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透明质酸原料市场销量达到500吨,预计在未来五年,全球透明质酸原料市场保持18.1%的高复合增长率,在2023年达到1150吨的市场销量。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杰 张玉岩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资讯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