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生活
海报直击|流感高发!济南各大医院挤爆 有医院儿科一天排号近500个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大众网      发布日期:2019-12-19 10:43:06      浏览次数:25928次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2月18日讯(记者 陈洋洋 孙靓)39.8度、40度......近日,济南市民韩女士家俩孩子发烧近40度,到医院急诊时发现济南各大医院儿科门诊爆满。记者调查发现,有不少医院儿科挂号量翻倍,有的一天挂号近500个,有医生从早上忙到下午2点顾不上吃饭。

  高烧39.8、40度......

  有家长已给孩子请假一个月

  “我们家俩孩子都感冒了,发烧到近40度,折腾了快一个月,太心疼了。”济南历下区韩女士告诉记者,最近小区里患流感的孩子不少,她家两个孩子一个4岁,一个5岁半,都感冒了,一个发烧39.8度,一个40度。韩女士说,老大感冒了一周刚好一点,老二又感冒了,俩孩子交叉感染,老大又重感,前前后后折腾了快一个月。“我给孩子请假了,俩娃已经一个月没去幼儿园了。”她表示。

  “我家孩子感冒十几天了,我们直接搬到离医院近的孩子姥姥家住了。”家住济南领秀城附近的孙先生表示,他家孩子今年3岁半,已经感冒十几天了,为了方便照顾和就医,一家三口搬到了离医院近的孩子姥姥家。但很快,不但孩子感冒,孙先生也出现了呕吐、腹泻症状,非常难受,但为了给老人减轻照顾负担,孙先生每天故意加班到晚上七八点才回家。

  “老人帮我们照顾孩子已经很不容易了,我不好意思早早回家躺着。”脸色苍白的孙先生说,医生给开了五六种药,吃了好几天后有所缓解。

  “年底了单位特别忙,俩孩子又都感冒,感觉自己快崩溃了。”12月17日晚上10点左右,市民徐女士还在医院带孩子看病。她表示,两个孩子一个不到3岁,一个正在上幼儿园,最近一周相继感冒了,其中一个孩子感冒转为了肺炎。令徐女士发愁的是,不到3岁的二宝因为孩子年龄小不肯吃药,所以采用灌肠的方式,结果孩子从17号早上开始频繁呕吐。   “孩子生病难受,大人跟着又心疼又累,我都快哭了。”她说,孩子生病后也不肯吃饭,饿瘦了一圈。

  儿科门诊挂号量翻倍

  一天200人挂号增到近500人

  “医生!快看看我家孩子这是咋了!”12月17日下午,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儿科门诊,一名6岁的小男孩正对着塑料袋呕吐,家长赶紧向医生求助。

  “爸爸,我好难受”“我不在医院打针,我要回家”......17日下午,在该院儿科门诊,不少感冒的患儿正跟着家长排队就诊。医生诊室内外围满了患儿家长,护士在诊室门口叫号维持秩序。

  记者注意到,在该院的儿科门诊、输液室和雾化室里,也都排满了接受治疗的患儿。

  “平时200多个感冒患儿挂号,现在每天多的时候能挂到400-500个号。”该院儿科门诊处护士刘春燕说,大概11月份开始,济南气温下降,感冒患者增多。“这次感冒患者增多,流感、高烧的患者比较多。”刘春燕介绍,近期儿科这些小患者症状一般高热为主,嗓子发红发炎,有的吃退烧药4-6小时又烧上来了,反复高热好几天,有的还出现腹泻、呕吐状况。

  “挂号的人很多,今天下午四点前专家号和普通号都挂完了。”她说。

  记者调查了解到,除了该院,省城多家医院感冒患者都有所增加,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省中医院、省立医院、济南市儿童医院、齐鲁儿童医院的门诊都出现了排队现象。记者走访省城多家医院,发现除了儿科,急诊科、呼吸科等也排起了长队。

  输液护士一周双休变休1天

  医生从早忙到下午2点顾不上吃饭

  “患者太多了,医生忙到下午2点都顾不上吃饭。”山一大一附院儿科门诊护士刘春燕介绍,流感高发季到来,相关科室的医生忙得团团转。

  据她观察,儿科门诊的医生从早上8点一直忙到下午2点都来不及吃饭、上厕所。医生的值班时间和班次也增加了,儿科门诊每天都临时增加一个主任值班。

  “患者特别多,每天输液的小孩有200多个,护士们都增加了班次。”在该院儿科注射室,护士长徐雁表示,流感导致输液患儿明显增多,尤其0-2岁患儿最多,为了照顾患儿,护士们以前5点下班,现在临时增加了一个6点的班和一个夜班。

  “这个药注射时要注意观察孩子情况,不舒服马上告诉我们。”17日下午,记者看到,儿科注射室躺满了感冒发烧的儿童,护士们一路小跑给患儿换药,反复嘱咐家长输液期间注意事项。

  “平时护士们可以双休,现在因为流感高发,护士们牺牲休息时间,每周只能休息一天。”徐雁说。

  “护士自己家孩子也感冒了,都没空照顾,有个同事家孩子肺炎加高烧,在门诊输液好几天,后来又住院7天,她因为工作无法陪伴,孩子生病期间都是家里老人陪伴。”门诊护士刘春燕说,这位同事也挺令人感动的,一边是自己家孩子生病,一边是医院爆满的患儿们,她选择了坚守岗位,照顾医院的小病号们。

  冬春季节流感高发

  突发高热、畏寒、肌肉酸痛要警惕

  记者从山东省疾控中心了解到,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目前分为四个型别:甲(A)、乙(B)、丙(C)、丁(D)。目前人群中主要流行A(H1N1)亚型、A(H3N2)亚型流感病毒、B型Yamagata系和Victoria系流感病毒,冬春季节是流感流行的高峰季节。

  据介绍,流感一般表现为起病急、发热(可达39-40℃),伴畏寒、寒战、头痛、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症状,常有咽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眼结膜充血,部分病人可能出现呕吐、腹痛、腹泻。无并发症者病程呈自限性,但抵抗力较差的儿童、老人及其它慢性病人群较易发生肺炎等并发症,有的可能出现严重并发症。

  据悉,流感病人及带病毒者是流感的主要传染源,流感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接触感染,亦可通过污染的手、食具、玩具、毛巾、水龙头等日常生活接触间接传播。流感常见潜伏期为1-4天(平均2天),从潜伏期末到发病的急性期均具有传染性。

  如何预防流感?

  老人孩子早打疫苗、有感冒症状及时就医

  “预防流感,要尽早打流感疫苗。”山一大一附院儿科注射室护士长徐雁建议,预防流感,老人孩子要早打疫苗,有感冒症状及时就医。

  记者从山东省疾控中心了解到,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有效的措施。人类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接种流感疫苗可有效减少罹患流感或减少罹患流感后发生并发症的风险,并减少流感相关住院及死亡。

  另外,预防流感还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主要措施包括: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等。

  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居家休息,及早就医。家庭成员出现流感患者时,要尽量避免相互接触,尤其是家中有老人与慢性病患者时;医院就诊时,应做好自身的防护(如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资讯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