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泉热点
探访商河淘宝村 曾年产400万个金蛋 如今仅剩4户在坚守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舜网      发布日期:2019-12-14 08:51:36      浏览次数:2837次

探访商河淘宝村 曾年产400万个金蛋 如今仅剩4户在坚守

在商河县新尚村,村民将成型的金蛋涂满金粉,进行晾晒。 新时报记者郭尧 摄

12月初,济南市商河县白桥镇新尚村的何清玲发朋友圈说:“现在天气凉了,金蛋不干了”。

在阿里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淘宝村、淘宝镇名单中,济南市商河县白桥镇新尚村榜上有名。作为山东有名的“金蛋村”,每年约有400万个金蛋销往全国各地,全村140户人家,巅峰时期,有30多户都在制作金蛋,全村金蛋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可如今因为利润减少,很多人放弃做金蛋转而出去打工了。

做金蛋让她在县城买了房

尚红美是新尚村第一个靠金蛋起家的,她靠做金蛋,在县城买了房。尚红美也是目前新尚村还在做金蛋的4户人家之一。

2014年10月,在做金蛋的表弟带领下,尚红美投入了七八万块钱,购买了石膏粉和模具,开始做起了金蛋。

金蛋做起来挺简单,尚红美说:“石膏粉加上水,灌到磨具里,再经过晾晒成型,干了之后再上漆。”但刚开始做的时候,却也没有那么容易。“一 开始不会上漆,浪费了不少。”做好金蛋后,销售又成了难题。尚红美回忆,那时候自己啥也不懂,什么都不会,在网上卖金蛋都是跟着阿里巴巴的“小二”学的。

学会了制作和销售后,尚红美开始“上道儿了”。她回忆,第一年年底时,接了个北京的订单,“那一个单子,投进去的钱就都收回来了。”人手不够,亲戚朋友们谁闲着就来帮忙,一人一天能做两三百个,但依然供不应求,随后,尚红美开创了代加工模式,她将金蛋的制作原料分发到个人,成品后再统一回收上色,后来这一生产模式迅速扩展到了全村。

据尚红美介绍,2014年下半年,她家的金蛋销量达到了20万个,销售额在40余万元。她接着扩大生产规模,建了车间,雇了工人。2018年,销售金蛋超100万个,销售额达到200万元。

利润下降了6倍

73岁的苏科勇坐在路边,拿着抹布一个一个认真擦着已经成型但还未上色的金蛋,他说前几天下雨,晾晒在路边的金蛋溅上了泥巴,“擦出来才好上色。”苏科勇的儿子家里,儿子开着货车四处收大蒜,儿媳何清玲带着七个工人经营着金蛋厂。

何清玲家有两台机器7个工人,是目前新尚村规模最大的金蛋生产户。她在济阳还有两台机器两个工人。何清玲从2015年年底开始做金蛋,现在的年利润能有个十五六万,而她之前每年都有四五十万的利润。那时候每天早上五六点就要起床,工人们下午五点半收工后,她还得收尾。对她来说,晚上九点左右收工是常态。

何清玲在做金蛋之前,骑着车子在村里送雪糕,但因为季节性强,每到冬天便会赋闲在家。后来看到村里有人在做金蛋,“闲着也是闲着,就做了。”

现在的何清玲家,俨然变成了金蛋制造厂,跟主屋相连的几间房子,都没有门窗。靠路边的空旷的房子里,放着两台机器,几个工人戴着手套口罩将石膏粉和水倒入机器。何清玲也没闲着,她跟另一位工人坐在屋外的麦田上,将成型的金蛋涂满金粉,进行晾晒。

何清玲表示,在巅峰时期一个金蛋的利润最高可到6元,而现在一个金蛋的利润最高才1元,利润下降了6倍。现在除去成本,每个月能有个万把块的收入。

有人放弃,还有人坚持

在每年双11、双12,全民购物狂欢的时刻,作为已经进驻淘宝四年的卖家,何清玲却很平静,因为在双11之前,就有老客户提前联系订货了。虽然她的店铺没有活动,但双11前后几天的销量,却也比往常要多一倍。“金蛋不同于其他商品,每年的五月到十月是淡季,其他都能算得上旺季了,尤其是十月一到过年期间。”她说。

跟何清玲一样,苏明武也是村里4户还在做金蛋的人家之一。找到他的时候,他正在自家的门前卸着包装箱,“这一车就是一万多块钱的,每年光包装箱就得三四万块钱。”

苏明武家的一侧墙边堆满了折叠的包装箱,地上则放着已经装箱的大大小小的金蛋。再往里走,院子里也晒满了成型还未上色的金蛋,抬头看,屋顶上也晒得满满当当。

苏明武家,有两台机器两个工人,他是从2016年年初开始投入做金蛋的,每天能有一千多个产量。双11前后,他们家的金蛋销售量也会比往常翻一倍。“每个包装箱成本十四五块钱,一箱子能用十块钱左右的石膏钱,加工费是十三四块钱,锤子金花封口贴金漆算五块钱,一箱子能赚二三十块钱。一年也能赚个十万左右。”他数算着。

苏明武说,以前村里最多的时候,有30多户在做,竞争得厉害,利润就少了,很多人就放弃做金蛋转而出去打工了。

对于未来,尚红美说还会一直做金蛋,因为这么多年,她已经积攒了固定的客户群体,而且现在全部都是机器制作,“虽然利润低了,但是成本也低。”

12月12日中午,尚红美还在忙活着晒金蛋,她说冬天气温低,只有中午这一会儿的工夫阳光好,得抓紧晾晒,不然耽误给客户发货。

(新时报记者梅寒)

相关链接

2019年双12大数据

济南签收包裹量排名前十

数据显示,双12开始仅9小时,全国(包含港澳台)已有198城签收了双12包裹。比去年同期新增了40座城市。签收包裹量城市排名中,上海市、北京市、天津市、深圳市、济南市、合肥市、郑州市、杭州市、南京市和西安市位列前十。

这届“剁手党”让人惊奇

双12开场1小时,农用拖拉机的销量同比大涨3倍,而90后年轻人买走了其中的三成;男人穿打底裤这一今年过冬“新潮流”也延续到了双12,1小时里60万条打底裤被男生买走;不怕冷的年轻人还在大冬天“吃冰”,冰淇淋销量同比涨200%。

今年出现了新物种:“电暖人”

双12预售期间,充电加热裤、充电加热雪地靴、充电加热脚垫脚贴、电热围巾等新产品,加购量就平均上涨7倍。网友戏称,穿上这些电暖商品,感觉自己像一个“电暖人”。 (整理:王乐涛)

原标题:记者探访商河淘宝村 原30多户生产如今仅剩4户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