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养老
老人流鼻血煎百合黄芩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信息来源:人民健康网      发布日期:2019-11-20 05:01:45      浏览次数:22303次

秋冬季节,燥邪当道。肺为华盖,最易受燥邪侵袭。肺开窍于鼻,中医认为:“鼻中出血,乃肺经火旺,迫血妄行,而从鼻窍出”。老年人大多血管脆性大,天气转凉后血管收缩,加上天气干燥使得鼻腔黏液被蒸发,容易导致流鼻血。老人流鼻血复发率高,有一定危险性,应预防。秋冬季节感觉鼻咽烘热、喉干舌燥、易流鼻血的老年人,除了在鼻黏膜涂些凡士林软膏,控制好血压外,推荐服用百合黄芩饮,可养阴清肺、凉血止血。

取百合100克、黄芩20克、蜂蜜20克;将黄芩洗净切片,放入锅中炒至微黑,加入适量水,煎煮约30分钟后,去渣取汁待用;百合洗净,剥取鳞片,入锅,加水适量,用小火煨炖至熟烂;把煎好的黄芩汁兑入煮好的百合中,再加入蜂蜜,搅匀后当点心随量服食。

百合为方中君药,其味甘性微寒,入肺、心二经,是清肺润燥、宁心安神的药食兼用之佳品,尤其擅长治疗肺阴不足、虚热有余、累及百脉、血热妄行等肺热上壅所致的流鼻血、咳嗽、痰中带血丝等病症。黄芩为方中臣药,味苦性寒,归肺、大肠经,能清肺泻火、凉血止血。在清热“五黄”中,它轻虚上行,擅长清肺热等上焦之火,《本草纲目》认为它能治疗“诸失血”,对咳血、鼻出血、牙龈出血等热入血分、迫血妄行者常有良效。炮制时将黄芩炒至发黑若炭,除了缓和其寒凉之性,以免体虚老人不能耐受过于寒凉的药物,还可增加黄芩的止血功效。中医五行学说认为,黑可制红,有“血见黑必止”的说法,如茜草炭、蒲黄炭等止血功效大大加强。蜂蜜味甘性平,为佐药,除了可缓和药性、改善味道,本身也有缓中止急、养阴清肺、润肠通便的功效。

中医认为,燥性干涩,易伤津液。肺失润降可致肺热闭郁,热为阳邪可灼伤血络,导致气血上逆,发为鼻衄(音nǜ)。本方上清肺火,下通大便,引火下行,清热不忘养阴,使邪有出路,肺气得降,血脉自宁。鼻衄伴口干口渴者,加入麦冬、生地各20克煎水,可生津止渴、凉血止血;便秘者加入沙参、玉竹各30克煎水,可养阴润肠。▲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返回首页
更多新闻,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百灵网官方微信(beelink1998515)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点赞有0人与您观点相同
热点专题
热点新闻
Insert title here